近年来,由于手性技术的发展,欧美出现了很多与手性有关而命名的公司 · 正像以前出现了一大批与基因有关名称的公司一样。本文就是一篇介绍一家高科技公司——Chiro Science(手性科学公司)的文章。这些高科技公司大多有高等学校或研究所的技术支持,本身又有很强的研究实力。公司都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预期的投资回报。在我国大力提倡产学研三结合之际,这篇文章应有参考价值。本刊编委戴立信院士推荐了这篇文章,并对文章作了修改,特致谢意。

——编者

手性科学公司在英国已发展成为一个领导生物技术的公司,它是一个具有手性技术专家和发现新药的独特联合体。

它开始时是作为一个为其他医药公司制备结构单元化合物的手性科学公司,随后,逐渐扩大其领域,包括新药的开发。手性科学公司的前身是酶公司(Enzymatix),是于1987年由生物技术企业家克里斯 · 伊文斯(Chris Evans)创办的。Enzymatix把特有的技能用在克隆或用到工艺化学生产的酶上,来改进产品。这些研究者逐渐清楚地认识到这些酶不仅能改进化学工艺而且也能用于发展新药。该公司并认识到这些扩展的用途不仅能应用于药物工业,而且也能应用在化学工业上。

1992年,酶公司分成两个新公司 :手性公司(Chiroscience)和纤维素公司(Celsis)。1994年4月,约翰 · 帕德弗尔特(John Padfield)、葛兰素(Glaxo)成为手性科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今天手性科学公司不但帮助其他公司制造药物 · 而且他们自己也在进行新药的研究。在他们进行长远研究计划的同时,也采用手性技术的方法进行风险小、又可迅速进入市场的产品研究(如单一光学异构体的药物)。另外,手性科学为组合化学和高效筛选提供了手性化合物库,这是药物工业中迅速发展的潮流。

公司的技术服务组与主要药物公司合作 · 来解决他们的手性技术问题,并为他们的药物发展提供结构单元,也为专利已过期的药物发展新的有效的生产工艺。当新药研究在公司账上纯粹是支出数字时,该服务项目就开始有了收入,并有稳定的销售。例如在1996年10月的结算中,手性公司宣布收益上升124%,达到470万英镑,其中390万英镑来自技术服务组。该年5月公司公布的4030万英镑股份,增加了现金储备,而且也有助于R&D的资金增长,即从1995年的550万英镑上升到1996年的880万英镑。

该公司在手性技术方面的特长是发现新药方面的一种重要辅助性工具。对新工艺R&D的作用更是如此。手性科学技术公司的主要战略是建立一个技术基地来促进他们的产品生产。这些目的通过最近合并美国一家基因技术公司(名为达尔文分子公司(Darwin Molecular))而得到了增强。比尔 · 盖茨(Bill Gates)(微软公司的创办者)是这家公司的主要投资者。他现在手性科学公司有3%的股份。这个行动为手性公司进入基因组铺设了道路,该基因组是以达尔文公司基于基因发现包括先进的生物信息科学,组合化学和细胞水平的筛选能力为基础的。

商品供应线

手性科学公司的第一个单一乎性异构体产品是dexketoprofen(一种新的止痛药)。它是去年6月在西班牙上市并且通过Eli lilly共同进入市场。它是非甾体Ketoprofen抗炎药的单一手性异构体。在欧洲,德、法、英仍然进行着临床试验,并打算本年度在欧洲注册。

手性科学公司在先导药物levobupivacaine(长效局部麻醉剂)方面,正在进入第三期临床阶段,公司希望在年底办理注册手续。长效局部麻醉剂有很好的市场潜力。因为较使用普通麻醉剂,它可缩短病人的恢复期,从而减少昂贵的住院时间。这种药被证明是受欢迎的麻醉剂。许多用bupivacaine的临床医生已对单一异构体levobupivacaine产生了兴趣。bupivacaine的应用由于在心肌收缩方面的副作用而受到了限制。Levobupivacaine在心脏上只有1/3的副作用。要求外科手术的病人中,老年人占了很大的比例,因为心脏病在老人中很普遍。任何药物对心脏的副作用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该公司把美国看作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去年获得美国药品总署(FDA)批准,允许levobupivacaine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帕德弗尔特预测长效局部麻醉药市场有巨大的潜力。他认为,市场正在发展,长效局部麻醉药市场成交将会从目前1.5亿美元增至2005年的9亿美元。他允许bupivacaine、levobupivacaine在牙医、术后过程和外科手术中有更广泛的应用,手性科学公司预见今后10年中在美国和欧洲,长效局部麻醉剂的外科应用将会成倍增加。按帕德弗尔特的说法,levobupivacaine已正值在市场投资的恰当时刻,该公司在接近注册日期时将选择一个市场合作伙伴。

该公司将来另一个较大希望是单一异构体D2785(治疗注意力不集中),这是公司生产Methylphenidate(苯基-2-六氢吡啶基乙酸甲酯)的手性单一异构体。手性科学公司希望改进其服药方式。该药每天要服2次,这意味着需用该药的儿童至少要在学校中服用一次。但通过开发具有较好药代动力学的单一异构体,可达到每天服用一次。经与(Medeva)共同研究,这种药物去年9月开始第一期临床实验,有望在1999年申请注册。

公司新的乳腺癌药物D3967在欧洲正在进行第三期临床。许多抗癌药都有严重的副作用,单一异构体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副作用比目前市场上的药要平缓得多,然而D3967是一种抗内分泌的药,它能影响病人体内分泌平衡。帕德弗尔特说对于这个药物的进展,他持谨慎乐观态度。

手性科学公司正在与诺尔(Knoll)药物公司会作开发钙拮抗剂verapamail(一种心血管药)的单一异构体产品。1996年10月份开始第一期临床研究,检测服药后出现的便秘(限制高剂量的使用)是否由一个特定的异构体引起。更深入的研究被安排在1997年1月底进行,检验它在功效方面的改进问题和该药可能的新用途。

改变研究方向

小公司的有利条件是其战略可以根据需要很快作出改变。这种优点在D4809的开发中起到了作用,D4809是有细胞毒性抗癌药物ifosfamide(氧、氮、磷杂六环的衍生物)的右旋异构体。临床研究发现,当把神经保护剂亚甲兰与ifosfamide混合给药时其副作用大大减少,这个结果已申请了专利。混合产品D7991将在今年进行第三期临床。右旋ifosfamide的单一异构体将接着进行临床应用。

在候选新药的研究开发中,手性科学公司正在研究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MMPI的治癌和抗炎作用。MMPID5410用于治疗关节炎,是该公司第一个进入临床的新药。首次一期临床研究结果相当不错。

研究MMPI抗癌药的努力如果成功了,一种慢性治疗将首次被采用,它将涵盖所有的癌症。这种药的基本作用是抑制破坏肿瘤基质的酶防止癌细胞扩散。手性科学公司是在与几个生物技术对手竞争中,将该产品推向市场的公司之一。

两年前,手性科学公司开发一种有效的口服磷二酯酶IV型(PDEIV)抑制剂用于治疗哮喘,它是一种非催吐(不引起呕吐)性的药物。D4418按预计划在今年的第二季度进入临床试验。

广阔前景

与美国相比,英国有几个像帕德弗尔特所说的“纯学术导向生物技术公司”,也就是说,小公司是由大学里那些对生物技术领域有广泛兴趣的研究者经营的。他说在英国,公司与具有广泛兴趣的大学是分开的实体,在大学里追求科学思想而只在心中有些商业概念。

更加老练

在两三年前,有一段时间,生物技术公司公布每一个发现时,不管多么小,但往往因为未充分履行诺言影响了与之合作的企业的信誉、帕德弗尔特认为,今天企业界已更趋成熟、更加老练,因此生物技术公司的通告也更小心谨慎了。同时分析家和媒介变得很不耐烦,正在寻找较大的新闻。但帕德弗尔特警告:“药物的研究是一个长期过程,人们必须容忍一些失败。”

生物公司尽管从不同的立场出发,但都有一个共同目的,那就是生产改善人类健康的药物。按帕德弗尔特的说法,再过些年,区别一些不同生物技术公司的界限可能变得模糊不清,但企业界将继续提供一个很大的舞台以增加产生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究机会。

[Chemistry in Britian,1997年2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