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厌食恐惧症恢复过来的病人往往会倾向于服用过量的减肥调节素(Leptin),二个扩大性实验发现,在此精神状态下的化学物质会阻碍厌食病人达到其健康体重水平。

Leptin是人体反馈系统的一个部分,它由脂肪细胞所产生,用以帮助调节食物摄取和代谢。在小鼠身上的实验显示,过高水平的Leptin分泌能抑制胃口、升高体温、加速代谢从而导致减肥。过低水平的Leptin分泌会造成肥胖症。

二个研究小组,一个在德国的马尔堡大学,另一个在美国的波士顿柏瑟犹太教会医学中心。他们试图发现Leptin在厌食恐惧症病人身上所起的作用。Johannes Hebebrand和他的马尔堡同事们测定了正在进行厌食治疗的13个女孩血中的Leptin水平。他们发现在治疗的初期Leptin水平非常低,即在此Leptin不起任何作用。当病人体重增加时,Leptin就迅速地超过正常分泌水平。

Johannes告诫说,这些结果仅仅是研究的开端。Leptin升高会使病人减肥同进也会抑制胃口。详细的结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分子心理学》杂志。

在柏瑟犹太医学中心研究小组测定了11个厌食的病人和15个正常人中脑脊液里的Leptin。他们在《临床内分泌和代谢》杂志发表的结果显示纵然厌食病人仍皮包骨头但是在治疗后还是回到了正常的Leptin水平。

柏瑟犹太医学中心的内分泌学家Jeffrey Flier说,“正在恢复中的厌食病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接受了他们‘体重是正常的’错误信号”。“这就帮助人们去解释为什么Leptin难以使厌食病人维持其正常体重。它提示了疾病转归的生物学基础

[王恩铭译自Internet《Science Now》1997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