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健之风日趋盛行的今天,步入药店和超级市场贴有官方标签的各种天然药品琳琅满目任人选购,你自然会联想到有关政府机构已确认它们所含药物成分的确具有保健功效。你甚至会确认既然出自天然,所有这些保健滋补药物必定是有安全保障的,然而实际情况绝非意如所料那么简单。

1994年美国国会通过保健滋补品健康与教育法规后,美国名目繁多的新潮药店开始出现丛林般杂乱无章的混乱增长局面。该法规规定只要注明不针对治疗某种疾病,制药公司实际上能够任意出售任何保健药品。此外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亦未证实上市保健药品既安全可靠又颇具实效。因此你只能通过直觉来区别可信赖与有隐患的药品,更无从估量服用多少来治疗身体不适了。诸多有关药物研究已经显示相当数量天然药物令人关注的结果;另有些滋补药物通常由于搭配使用不当已经出现致病现象。

去年秋季,总统顾问委员会建议保健滋补药品注册商标实施规范化管理以来,即使食品与药物管理局采纳有关建议,实力雄厚的保健品工业也会说服国会推翻这些章程。与此同时,为帮助你浏览林林总总滋补品之余有所选择,在此不妨向你公开某些天然药物的真相,其中不乏某些目前畅销的热门产品。

缬草根 缬草根散发某种熟干酪芳香气味,而其镇静功效却十分耐人寻味。欧洲人广泛采用这种中草药保健,法国人尤为青睐,每年销售量达50多吨,部分原因在于它特别安全稳妥。

美国中草药研究基金会创始人兼保健滋补品注册商标总统顾问委员会成员罗伯特 · 麦凯莱布声称:“在欧洲,人们现采用缬草根来打破过分依赖诸如苯并二氮?类弱安定药物的格局。”

关于药效,已有研究显示缬草根可以引发和改善睡眠。在一项药物追踪调研中,89%的受试人员报道睡眠质量有所改善,44%的人报道睡眠达到理想境界。

专家建议人睡前服有2~3克缬草根粉剂或一茶匙酊剂为宜。若采用浓缩药剂,鉴于浓度不一有必要看清标注用量。缬草根不适合与其它镇静药同时进服。

胆甾素 胆留素是采用一种酵母菌株经稻米发酵的生物碱药品名称。亚洲各国都进食这种通称为红酵米的食物。胆甾素所含天然物质具有降低胆固醇能力。

美国驰名中草药专家及《真正中草药》一书作者瓦罗 · 泰勒声称胆甾素具有“异乎寻常的安全记录”。同时还强调研究显示结合饮食和锻炼这种有效物质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平均达到25%~40%。”

洛杉矶加州大学人类营养中心内科医生戴维 · 希伯经常选用这种复方药品来缓解患者病情。一般而言胆固醇水平达到240,医生才酌情开具这种药物治疗,不过希伯医生称:“有些人胆固醇水平超过200便处于心脏病发作的险情中,尤其那些伴有诸如肥胖症、高血压、吸烟以及心脏病家族病史潜在危险因素的人。”希伯医生建议希望尝试服用胆留素生物碱缓解病情的人应先向医生咨询,特别他们已在服用降低胆固醇药物。

褪黑激素 大脑松果腺分泌的褪黑激素有助于调节人体生物钟并可激发嗜睡感。无疑它最显著的作用一直是用于治疗高速飞行引起生理节律失调和精神脱节的时差反应并作为一种全功能安眠药使用。然而褪黑激素由于颇具抗衰老功效曾一时获得巨大轰动效应。

睾丸激素、雌性激素和褪黑激素水平是人体年龄的标志,这类激素的分泌水平在青春期达到巅峰,此后步入中老年逐呈下降趋势。若上述激素青春期水平得到维持,是否能够延缓衰老对人体产生的各种影响呢?

老鼠试验研究已得到证实。弗吉尼亚大学医学教授及肿瘤学家威廉 · 里格尔森与意大利免疫学家沃尔特 · 皮埃尔波利合作将小鼠松果体移植到中老年鼠脑中以期提高它们大脑褪黑激素分泌水平,结果这些接受小鼠松果体移植的老鼠显然变得年轻异常活跃。里格尔森和皮埃尔波利在他们合著的《退黑激素奇源》一书中阐述了他们的测试研究情况。

不过《美国医学协会杂志》随后刊载的一篇论文对褪黑激素的实际效能提出了某些质疑:其中不利因素包括导致不育、抑制男性性冲动以及使鼠脉动脑收缩。

去年4月美国国家老年研究所鉴于各种激素药物对人体的潜在危害,发起了一项旨在劝阻人们服用抗衰老激素药物的宣传活动。该研究所宣称褪黑激素抗衰老各种功效尚未得到证实。建议人们选择使用任何激素滋补药品时务须遵循医嘱行事。

波特兰市俄勒冈卫生科学大学褪黑激素研究人员艾尔 · 列维指出,若你正在设法消除失眠症,不妨睡前开始服用0.5毫克褪黑激素药物,必要时可以加大剂量到3毫克。用于调节时差反应,剂量以不超过0.5毫克为好并以显现睡意为标准,而借助该激素养生保健用药标准就相当复杂并难以预料。若乘飞机向西航行出行前一天入睡前开始服药,若向东航行则在出行前一天下午服药为宜,当你抵达目的地,根据当地时间继续上述服药时间安排不久便会消除时差不适感。

硫酸葡糖胺及硫酸软骨素 硫酸葡糖胺主要来源于蟹壳,硫酸软骨素大多取自乳牛软骨。在亚利桑那大学运动生理医生贾森 · 西奥多瑟基斯撰写《关节炎治疗》一书的推崇下,1997年1月这2种天然药物才首次引进美国药品市场。而在亚欧国家它们已经历40年的应用研究了。

人体产生这2种化合物并用于组建软骨。罹患骨关节炎病人服用这2种滋补药品的双关盲目测试显示,这些天然物质可亦如标准止痛药一样缓解疼痛症状,它们显然没有任何副作用。美国科学家声称对其它国家所进行的大量研究持保留评判权并认为需实施大规模长期研究加以验证。与此同时,现已投人几项相关研究。

关节炎患者是否应赶紧选购这种药品呢?西奥多瑟基斯又论述说药品有效物质尚难达到治疗效果。此外长期用药面临的危险还不清楚,合理的剂量尚无确定,加之这些滋补药品的质量良莠不齐差别很大,因此无人认为这些天然物质将证明有恢复极端恶化人体软骨组织能力。不过它们兴许有保护软骨乃至延缓软骨丧失的作用。

松果菊与白毛茛 这些中草药经常配合使用以利抗感染以及加速伤口愈合。多项研究表明松果菊可通过增进白细胞活力来提高免疫系统功能。正由于它具有增强白细胞活力作用,所以松果菊对于患有自身免疫疾病的人来说可能更为不利。

中草药专家泰勒称:“我经常饮用松果菊浸液,但寄希望在科学上证实它更有益于人体健康。至今已进行过约30次临床测试,其中多次检测不同品种中草药的混合疗效。所有测试结果都确认至少松果菊不致造成不良副作用。”

白毛茛常与松果菊结合配用具有不同功效。泰勒评论说:“白毛茛用于消除口腔疼痛发炎不失为一种上佳的抗菌药物。但声称它具有促进免疫作用未免言过其实。”中草药专家认为它还可以作为首选口服伤口抗菌药品使用,它具有缓解胃痛和肠道疼痛,以及包括抑制旅行不适腹泻功效。虽然对白毛茛尚未作过临床测试,但对其有效成分已作过大量研究和鉴定,因此专家一致认为该中草药是安全可靠的。不过孕妇应该避免尝试该中草药为好。

若你正在想方设法排除感冒,流感或尿道感染困扰,不妨采用松果菊浸液来医治。专家建议每日服用6~9毫升松果菊汁为宜。

银杏制剂 在欧洲银杏提取物是一种最为流行品质极佳的中草药,仅在德国,医生每年开出的银杏处方就达500万付之多。大量的研究显示银杏提取物能够增加大脑和四肢的血流量并具备减缓眩晕、耳鸣以及改善轻度和中度痴呆症状功效。药品广告常将它称为益智药品,中草药专家泰勒研究确认银杏难能可贵的独到药效在于:若你大脑健全,它显现不出大脑认知功能有何改善。但你已步入老年并正患有某种记忆力衰退征象,那么不妨尝试银杏药物医治。

银杏药物安全性能已获可靠验证。一系列临床测试报道银杏药物不但很少引发胃痛、头痛或皮疹之类的不良副作用,而且还可以完全逆转上述病情。不过一定要询问医生银杏是否适合你使用。

美国中草药研究基金会主席麦凯莱布指出,曰服用量可斟酌在120-240毫克间选用。坚持用药6周后可见明显成效。中草药专家获悉最有效银杏配方设计来源于银杏叶提取物,目前德国采用的一种严格控制生产流程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所产标准化干燥提取物制剂广泛行销。

圣约翰中草药 在德国最常用抗抑郁症药就是这种中草药制剂;该中草药仅其中一个品牌的销售量就达到美国现行同类合成药品Prozac的3倍。1996年《英国医学》杂志刊载的一篇有关圣约翰中草药23次临床测试的结果。其中15次研究将这种超级抗抑郁症药物与一种安慰剂进行比较;8次测定这种中草药与以往使用的抗抑郁药的功效差别。结论确认圣约翰中草药缓解轻度及中度抑郁症药效超过安慰剂且,不含其他药品产生的副作用。

该论文作者之一内科医生辛西娅 · 马尔罗声称,她极力推荐这种可供选择的中草药给患有轻度和中度抑郁症的人们。尚未借助药物治疗病情较为严重的抑郁症患者也不妨一试。推荐剂量每日300毫克标准含量的银杏提取物。据悉美国每年因合成药物中毒致死人数已逾10万人之众且其它国家也呈同样态势,因此,天然中草药制剂已经成为一种保健养生新时尚。

[Reader's Digest,1998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