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率地讲,我看《世界科学》杂志是在学院资料室,当然过期的可借阅。在这样的景况下,每年的《世界科学》杂志和我结缘。作为一本高级科普刊物,自然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传递最新科技发展信息为己任,在这方面,愚以为《世界科学》很好地体现了这一宗旨,这是我近十年阅读刊物的最大体会。

我是搞数学的,业余也搞些科普创作,特别是数学科普,《世界科学》给了我许多素材,这是需要感谢兢兢业业为读者奉献精神食粮的编辑们的。由于是研究数学的,因此对每期的文章我总是选择性地阅读,《数学》栏是必读的。这里想发挥一下,那就是《世界科学》的各个栏目很醒目,给人以一目了然之感,而且栏目设置得也很好,除《数学》栏外,《科学家访谈》、《科学人物》、《今日启明星》等栏目办得极富特色,特别是《科学评论》与《读者与编者》栏目的开设,大大拉近了读者与刊物的距离,给人以亲切感,高级科普杂志办到这个份上,委实难能可贵。

或许是高级科普杂志的缘故,《世界科学》杂志不可能像一些科普刊物那样拥有大量的读者群,但《世界科学》能以月刊的形式源源不断地出版,且发行量不断有所上升(见《世界科学》1998(1)科学评论栏),这在纸张、印刷费用飞涨,商品经济大潮下,固守住这一方净土,实在不易,这自然与编者们的努力密不可分,作为忠实读者,自然是敬佩有加的。也正是由于是高级科普杂志,作为一名科普作者,尽管我在全国几十家的科学报刊上发过上百篇的文章,像《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科技》、《科技湖》等,也包括上海的《科学画报》、《中学科技》、《少年科学》、《解放日报》等,但从未敢涉足《世界科学》,一来因为《世界科学》杂志的稿件质量要求高,又有针对性;二来自己并非数学上某个领域的专家,数学功底又不够。现在好了,《世界科学》的“读者与编者”栏目为我架设了通向自己所爱的刊物之桥梁,使我能将心中的肺腑之言一吐为快,这同样要为《世界科学》的编辑们那匠心独运的办刊思想拍手叫好。

最后,还想向《世界科学》的编辑们进一言:能否适当增加点科学评论的分量,科学评论除了编者写外,让读者参与进来,效果恐怕会更好,也会更吸收那些“阳春白雪”之外的“下里巴人”。

(作者系苏州教育学院数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