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国地球物理学协会在旧金山召开会议。会议公布的一份材料让人不寒而栗:“厄尔尼诺”越来越强大,使地球大气层的风力大大加强,减缓了地球的旋转速度!

在没有“厄尔尼诺”的正常年份,地球赤道一带的风自东向西刮,而地球其它地带的风则相反,是自西向东刮。在这两种风的综合作用下,地球大气的纯动能是东向的。一般情况下,当风吹过地球表面,特别是受到地球上山脉的阻拦时,大气会和地球交换动量的。当北半球是冬季时,地球动量增大,地球旋转时受到的阻力相应加强,所以速度就慢了下来。相反,当北半球是夏季时,地球动量减弱,地球旋转的速度相应就加快了些。

但是,“厄尔尼诺”加剧了大气的东向运动。据美国大气与环境研究中心的观察,从去年3月中旬到11月下旬,大气的角动量大大超出了平均值。“厄尔尼诺”减缓了赤道地带东风的速度,同时却提高了其它地带西风的速度。这样,整个大气层的角动量就提高了。

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通过监测每日时间的长短变化跟踪了地球的旋转变化。大气角动量提高后,地球必然会减慢旋转速度以保持角动量的平衡。一般情况下,由于大气角动量的变化,地球上每天的时间长短变化不超过1毫秒。但是,现在的“厄尔尼诺”让每天的时间都延长了十分之四毫秒。

[方鸣译自Science News,1998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