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16日,美国贝尔实验室的巴丁、肖克菜和布拉顿宣布,他们研制成功了世界上第一只晶体管。不过,当时他们所发明的点接触式晶体管很难说有什么实用价值,其高频性能很差,制造工艺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因而,即使是那些看好晶体管前景的工程师、企业家们也不得不承认,在晶体管时代来临之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后来,不少有远见的工程师和企业主为晶体管的实用化、商业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日本,也有两位工程师为晶体管的普及和应用而努力着,他们便是索尼(SONY)公司的创建者盛田昭男和井深大。令人惋惜的是,1997年12月19日,几乎就在人们庆祝晶体管诞生50周年之际,井深大却离开了人世。

井深1908年4月11日生于东京以北约100公里的栃木县日光镇。他的父亲也是一位技术专家,曾在一所学校学习过电化学,该校后来成为了著名的东京技术学院。井深的父亲是日本第一座水力发电站的设计者。

1910年,其父在一次触电事故中不幸亡故。之后,井深便跟随母亲一起迁至他祖父母所在的神户生话。在母亲改嫁之后,他在祖父母身边渡过了童年时光。井深从小就非常热爱科学技术。据说,他小时候常常会把家里的闹钟拆得七等八落,而当他无法复原装回时,祖父便会再给他买一个。怀着对科学技术的浓厚兴趣,井深完成了大学学业,1933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

大学毕业后,井深最初在“光化学实验室”从事声音、图像录制方面的研究。1936年转至“日本光学声学工程公司",主要研究真空管。1940年加入“日本测量公司”,重点研究军事技术,如潜水艇探测仪等。

战争结束后,井深决定集中力量从事民用产品的开发研究。1945年,他在百废待兴的东京创立了“东京通信实验室"。1946年,井深、盛田及前田将此实验室改为“东京电信工程公司”,1958年该公司正式更名为索尼公司。井深极其重视技术人才,想方设法要雇用日本当时第一流的工程师。为此,他不惜一次次到政府研究机构、实验室和其他公司考察、说服。他甚至还会给他所看中的人的上级、同事打电话请求帮助。

井深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有一种深刻、清晰而敏锐的洞察力,并且一旦看中就决不犹像,会立刻投资开发。不少产品他从决策到将技术由实验室转向生产车间,仅用一、二周的时间。这种做法极大地激发了他的工程师们的创造热情和潜力,并由此开发出了一个又一个成功的产品。

一流的产品创意、一流的产品开发、一流的质量要求和一流的生产管理,是井深和盛田所创索尼公司成功的关键所在。虽然井深在产品开发中主要承担领导工作,但他实际上直接参与了索尼公司大部分新产品的研制。如1949年的磁性记录带,1950年的磁带及后来的录像带,1955年日本第一台晶体管收音机,1957年第一台便携式收音机,1966年世界第一台晶体管电视机及1967年的三枪彩色电视系统等。

井深是日本战后经济恢复重建的重要人物。当然,他的“东京电信工程公司”的成功部分要归因于占领日本的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将军。二战后,麦克阿瑟制订了一个尽快恢复日本广播与通信的计划。井深还曾向当时在日本的两位年轻美国工程师萨拉索罕(Homer Sarasohn)和普鲁兹曼(Charles Protzman)学习现代质量管理方法。

对日本和日本人民来说,索尼是杰出的公司,井深是民族英雄。在宗教信仰方面,井深是一名基督徒(清教),这在佛教、神道教占绝大多数的日本是不多见的。索尼公司可能是日本知名大企业中日本风格最少,或者说其管理中日本味最不浓的企业。索尼公司很重视基础研究。例如,因为发明隧道二极管而获诺贝尔物理奖的江崎,就是在受雇于“东京电信工程公司”期间完成他的发现的。

就像美国的比尔 · 休略特和大卫 · 帕卡特创立惠普一样,盛田和井深也在日本创立了世界一流的索尼。索尼公司的经营有许多独到之处,在把许多优秀人才团结在一个旗帜下共创大业方面,在倡导良好的企业文化方面,索尼都与其他日本知名企业有较大不同。即使在最近的亚洲金融危机中,索尼公司依然充满活力,这和它国内的一些竞争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井深颇有写作才能,生前出版过数本书。其中包括对日本战后经济恢复时期一些大企业家的回忆,如他曾撰写过关于他的好友、本田公司创始人本田宗一朗创业经历的书。笔者认为,日本有一批在国内家喻户晓而在日本国之外却不大为人所知的企业家,井深便是其中之一。也许很多人不大知道井深大,但今日之世界不知道索尼公司的人恐怕不多。

[Nature,1998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