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脉冲电场可以使鲜桔汁杀菌。用超过地球最深海底水压3倍多的压力,可以将鳄梨的酱汁和生牡蛎彻底杀菌。另外,施加伽马射线可以将汉堡牛肉包杀菌。这就是21世纪人类的饮食生活。从病原性大肠菌0157和肠炎弧菌到其它病菌等,都将采取高技术杀菌。

但这种高技术杀菌法是否能将食物味道连同细菌一起被去除或变味?这一直是人们所关心的问题。“这些做法尽管在处理上看起来有些恶心和听起来也不那么令人好受,但杀菌程度是彻底的”,食品专家西拉 • 鲁宾斯这样评价。

对于食物如何更好、更安全地应用高技术完成彻底杀菌的问题,美国总统专门成立一个专家评审会。在美国,愈来愈多的食品加工企业都在采用普通医院中规定的卫生标准。因为食物中毒而死亡的人数美国每年高达9000人。作为食品加工企业来说,当然应全力避免发生这类灾难性事件。一旦出现食物中毒事件,仅罚金和诉讼费等的支出就会使营销额减少几百万美元的收入损失。

1998年7月,一家公司因桔汁中毒事件而被迫同意支付150万美元的罚金。事故的起因是1996年该公司销售的一种桔汁制品中含有0157病毒,食物受到污染,导致1名婴儿死亡,另有70人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采用放射线杀菌的方法,无疑对环境和操作人员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为此,微生物和食品科学专家们提出了取代放射线杀菌法的新技术。

1998年9月,全美食品安全技术中心的查尔斯 • 塞斯博士,公布了几桩无细菌食品处理的实例。譬如,在每平方厘米的肉食上施加大约6吨重的压力(超过军舰上的大炮发射炮弹时产生的压力)进行高压灭菌。结果,其味道跟原来一样,没有什么改变,色度也比原先更好看。

尽管如此,但高压处理仍有其缺陷。虽然细菌可以彻底灭绝,但由热体产生的混入加工过程中的某些可怕的病毒未必都能灭绝杀光。除此,需要的高压设备又必须是一架巨型装置(将“巨型机”安在厨房里确实令人无法接受),故很难推广应用。

查尔斯 • 塞斯还向公众介绍了在30度的低温下将鲜桔汁等杀菌的技术。这一技术由于采用的是脉冲电场,故在杀菌过程中不会使饮料味道发生变异,以往的做法是,在大约90度的温度下杀菌,进而会使榨取的桔汁失去原有的新鲜味道。

眼下,美国社会十分流行鸡蛋杀菌的方法。自去年8月以来,经克林顿总统批准,美国政府专门成立了“食品安全评审会”等诸多机构。该机构的成立,旨在鼓励科学家和消费者团体勇于进取,不断开发并推出新的食物杀菌方法。

现在,用于肉食处理的如牛、猪肉,大都采用蒸-汽杀菌方法,但这种方法只是对其表面有所效力。在对鸡肉杀菌时,为使鸡体内的肠物不致污染鸡肉,加工处理过程必须实行密封。对此,目前人们正在研究将一些有益的细菌注入鸡肉里、把鸡肠内的病原体驱逐出去的办法。

1998年9月,康耐尔大学的细菌学家们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在将肉牛进行食肉屠宰处理之前的头5天,把原先做饲料的谷物替换成干草和青草喂养肉牛,结果会使有害的大肠菌奇迹般地减少许多。

大约一年前,美国克里斯泰尔公司开始在明尼苏达州、威斯康星州、衣阿华州和北达科他各州销售经过超低温杀菌的鸡蛋。这样,即便有人喜欢生吃鸡蛋,也完全不用担心细菌的威胁了。

尽管有高超完善的杀菌处理技术,但专家们仍提醒人们不要掉以轻心,应要时刻注意。否则,人们的一切努力将前功尽弃。特别是在销售流通领域,必须细心掌握低温保存和适当处理方面的技术问题。

明尼苏达州大学的食品学家戴特 • 拉夫萨教授最近研究出一种能对食品的状况和质量一目了然的特殊试纸。将它贴在食品上,就能即刻精确地显示出该食品的出厂时间、可在多少温度下保存多少天等数据指标。如果食品受损有害,试纸上的色彩就会变成浓灰色状态。

有了高技术杀菌法,诸如用鞑靼牛排制成的半生不熟的汉堡牛肉饼、用奶油冻制成的蛋酒等之类的“生食”,就不必去担心中毒了。而且,在购物后的几天之内,它们的味道仍会鲜美如初。

 [徐新明译自日本《新闻周刊》,1999年4月11日]

环球变温导致大气层收缩

据英国科学家最近报告,天空实际上正在下降。因为根据雷达测量显示,自1958年以来,上层大气层已经缩小了许多,这一状况刚好应验了温室气体能使环球变温的理论预测

大气物理学家利用安装在福克兰群岛上的雷达沿南极沿岸监测距大气层上层85公里处的热大气层,结果发现,在热大气层中的原子非常稀少,因此天空被浑然形成为没有缝隙的空间。

根据计算机气候模型实验显示,由于二氧化碳及其它污染物将热量截获在地球的下层大气层中,中层和上层大气层中则相反地被冷却下来。这些简单的模型预测,热大气层将会冷却50%:,是由于大气层中双倍的二氧化碳浓度增加的结果,估计这种情况会在下个世纪的某个时刻发生。这样,热大气层将会收缩,导致电离层高度下降10到20公里。

研究人员先前探测到德国和芬兰上空的电离层高度已经下降,南半球数据显示,这种下降现象是全球性的,而非仅欧洲才有。

另据一项研究显示,实际上,人们很难发现电离层高度的一贯性趋势。因为据印度科学家根据从全世界31个观测站发回的数据分析显示,电离层在某一区域呈上升趋势,而在另一地区则在下降。

美国宇航局计划发射一枚小型卫星,准备对中层和上层大气层进行权威性监测。估计到公元2000年,人们就可以了解到上述区域的真实情况了。

 〔张长青译自Science News,1998年9月26日〕

抗癌新药:它莫西芬

1998年深秋,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批准治疗乳腺癌用药长达20年的三苯氧胺即它莫西芬作为健康妇女预防乳腺癌的首选药品,这一音讯给最有可能罹患乳腺癌的妇女带来新希望。

FDA的决定是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对13000名妇女服药测试结果作出的,研究发现它莫西芬几乎降低了最有可能患癌妇女发病率约50%。专家认为,最大受益者包括有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妇女,证实已生成癌病变前期细胞的妇女以及未曾生育过的妇女。它莫西芬显然通过阻断雌激素的作用来发挥功效的,雌激素可以刺激乳腺滋生癌病变细胞。

统计数字显示,美国有2900万妇女被认定为乳腺癌高危诱发患者。不过洛杉矶加州大学所属约翰逊综合癌症治疗中心的帕特夏 • 甘兹(Patricia Ganz)博士告诫说,她们当中受益于它莫西芬者可能S少。她还指出这种药片并非人人服用都起作用,可能还会引发严重的副作用,包括子宫内膜癌和潜在致命血块不过对于肯定会诱发乳腺癌的妇女而言,它莫西芬确实值得试一试。

 〔易家康译自Newsweek,1998年11月9日〕

新一代糖尿病检测仪将问世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刺破手指检查血糖水平是再普通不过的常规检测方法了,这是因为其肌体无法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来代谢糖的缘故。近期,美国糖尿病协会宣称,数家生物技术公司正在加紧研制多种无需抽血的新型检测仪,它们能够帮助1570万美国糖尿病患者减少总计92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世界上首创的非损伤性血糖传感仪——糖尿病传感器Diasensor 1000最近已获得欧洲联盟市场准人证。仪器光纤探头发出红外光,光线穿过皮肤进入血液,然后光线反射回传感器,再由传感器计算机系统对反馈信息进行检测分析。该检测仪是由匹兹堡生物控制技术公司研制的。其它非损伤性血糖传感器尚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例如加利福尼亚州的希格纳斯公司即将完成所研制血糖显示仪的临床检测,这种显示仪可像手表一样佩戴手腕上。该仪器通过低电流无痛地抽取血糖,然后将采样移入容器进行分析。

加利福尼亚州莱克 • 福雷斯特太平洋生物测量公司正在开发一种不同的测试方法。这种与众不同的方法采用唾液作“超滤分析”来改进诊断的准确性,即从唾液中分离出各种酶、食物和其它污物。目前,太平洋生物测量公司正进行该机试验的前期工作并希望2年后上市销售。

深入调查市场前景后,堪萨斯大学研究人员乔治S • 威尔逊(George S. Wilson)正在研制一种可植入体内的微型装置,它能够连续不断地监测血糖水平,并在需要胰岛素时发出警报。该传感器约为人头发3倍粗,并可用针头植入皮下。俄勒冈州波特兰国家应用科学公司拥有该系统营销权,该系统可望5年内获得FDA批准投入使用。

 〔易家康译自Scientific American,1998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