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98年间,九州大地上突然掀起一股“学习的革命”之热潮。炒作和广告铺天盖地而来,就连著名导演谢晋也卷了进去,免费为《学习的革命》书作广告宣传;“这本书可以帮助我们改变孩子的一生”。果真如此吗?

如果人们稍稍平静地思考一下,或者认真地读一读这本书,答案就清楚了。打着“革命”的旗帜,叫喊“学习的革命”,是最容易感染父母们的,因为他们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所以,此书一出,加上媒体的推波助澜,《学习的革命》在中国也成了一大奇观。那家科利华公司更是在去年年底以一亿人民币的金钱攻势,制造了又一个“神话”故事。

“怎样才能一天读四本书,并且把它们记住

怎样在四到八周内掌握一门外语的核心内容

怎样让孩子在八岁前的关键时期智力获得最完善的发展

怎样使学习突飞猛进,学习效率提高六倍......”

这就是《学习的革命》告诉人们的神话,信不信由你。

不过,我是不相信这样的神话。学习需要讲究方法,如何记忆?记忆就有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我在高中时期学习的许多内容至今还记忆犹新,至于在大学中学习的内容有许多仍然都能回忆得出来,甚至在哪一节课上,哪一位老师说了什么样的笑话,还牢牢地印在脑海里,对于学习,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许多宝贵的经验。有这样一副对联;“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山有路勤为径。”在中学时代,我就把它当成学习的座右铭。做学问,唯有苦作舟,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这里的“苦舟”,就是辛苦、劳苦、刻苦之比喻。世上没有不经过艰辛刻苦的努力能有所作为的。这里的“勤径”,就是勤学、勤问、勤思,唯有勤恳,勤劳,方能登上书山之顶。

因此,不论是苦作舟也罢,勤为径也罢,这才是学习的最基本方法,也是最根本的学习态度。古人之训,不可不听。如今来了一个“学习的革命”,仿佛这些最有效的方法和态度也需要进行一场“革命”了。这不是欺骗是什么?有人说《学习的革命》是骗子的革命,是谎言。此话虽然刻薄,但击中要害。作者也许并不是为了欺骗别人,但经过某些媒体和广告宣传,过分夸大了书中的内容及其有效性,这就误导了许多人。

学习的方法需要创新,也需要不断补充,但就方法而言,谈不上“革命”。你对过去人类创造的有效学习方法进行一次“革命”,甚至是“彻底的革命”,等于说原来的方法无效,必须以新的方法代替。显然,这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种愚弄,是把思想搞乱。抛弃有效的学习方法,接受“学习的革命”,绝不会创造学习的奇迹。“一天读四本书”,“四到八周掌握一门外语的核心内容”,这是现代化的“天方夜谭”,听起来固然有趣、有吸引力,事实上不可能。

把不可能的事吹成可能,这就是欺骗了,所以,客观地说,《学习的革命》这本书多少是带有欺骗性的。

《学习的革命》在国外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仅仅作为一本科普读物出版,更无人去炒作它。一到中国,此书为什么会被炒作成这等样子呢?我想无非是我们中的许多人很容易被“革命”的词句所激励起来。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只要有谁一说“革命”,似乎“革命”就来临了,“革命”就成功了,尤其是“革命”的神话更是如此。

有人说中国人很聪敏,此话不假。但是,有时中国人也很傻,有人鼓吹“信息茶”可治病,马上就有人信;有人说“水变油”,也有人信;说胡万林是神医,连某市的市委书记也相信…...这也是一些人的可悲之处。

抛开《学习的革命》之神话,驾起“苦舟”,攀登“勤径”,这是一切成功之道,学习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