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当今,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动物产生畸形和变异。比如:你可曾见过两个脑袋的大土蛇同时各吃一只老鼠?可曾见过兔子的耳朵大得像少年张开的双臂?又可曾见过两个脑袋、四只眼睛、三只耳朵的小牛?还见过一个大头、两只鼻子、三只眼睛的约克夏矮种白猪?甚至还有连体龟蛋、双头海龟、多腿青蛙或无腿青蛙以及白色鳄鱼等等。看到这些畸形变异动物,肯定会让人吃惊不小。

人们不仅会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动物的畸形和变异呢?根据大批生物学、自然学、遗传学专家们的研究,导致动物畸形和变异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种:

卵细胞分裂不完全导致动物身体粘连

1997年4月,当美国依阿华州兽医杰姆 • 麦克林将手伸入一头母牛的子宫内为其接生时,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他摸到了两只牛鼻子,心想可能是对双胞胎,可当他继续接生时,却it;所有在场的人都惊呆了。这条荷兰霍尔斯坦乳牛产+了一头两个脑袋、四只眼睛、三只耳朵、四条腿的怪牛。它只有一个大脑,所以它在舐吃母乳时,二只舌头几乎是同时运动。由于它的腭角开裂,导致其呼吸困难,并诱发了急性肺炎,小牛于3天后死去。

美国依阿华州大学生物学家林达 • 恩博洛索西亚,经过一年多的研究,认为类似以上诸如:双头牛、双头猪、双头龟、连体蛋、双头蛇等连体动物的产生不是因为基因缺陷的结果,而是因为母体内的受精卵细胞引起。如果单个的卵子彻底分裂成二半,那么,每半个卵子就会各自生长成一个独立的胚胎,形成正常的双胞胎,但是如果卵子分裂不完全时,这对双胞胎的身体就会产生粘连,形成连体双胞胎,而出现上述情形。

对于连体双胞胎来说,成活率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它们常常会受到畸形器官,如心脏、肺,以及各种各样的疾病的折磨。但是如果它们能够存活下来,它们就肯定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美国一头取名为“鲁迪”的约克夏杂交猪,生于1997年8月,它有一个特大的头,头上长着二只鼻子和不起作用的第三只眼睛。除了这些和它的步态不稳以及神经系统的缺陷之外,它看上去就像一只普通的小猪仔。目前,它被美国好莱坞高价收购,并很快会在电视上登台亮相。

基因变异导致动物患白化病

安东尼 • 布莱克、汉娜和苏尔特是美国新奥尔良奥都本动物园的知名鳄鱼,它们有明亮的天蓝色眼睛。凭着它们的名声,奥都本动物园聚集了大量的白色鳄鱼。这些鳄鱼引人注目的魅力就在于它们变异的基因。

我们知道每一个新生命的体细胞内都在母体中植入了一套独特的基因,这套基因就形成了这只动物将来怎样生长、怎样发展的蓝本。它们将会预示着它们的眼睛、鳞片、毛皮和羽毛的颜色和模样。奥都本动物园里的白色鳄鱼就是继承了母体内有缺陷的基因,这种基因几乎不能产生使其皮肤呈现颜色的黑色素。它们的父母可能都有正常的呈绿色的皮肤和眼睛,但是如果动物的幼仔患白化病而呈纯白色的话,那么它们父母亲体内基因中肯定会有这样的特征。许多动物都是如此,如白马、白鸡、白鹅等,就是我们常见的患白化病物种的一部分。有时我们也能看到患白化病的人,他们的皮肤、毛发呈乳白色,只有眼睛呈粉红色,而眼睛的粉红色则是其眼睛虹膜肌内毛细血管的颜色,而使人们看起来是呈粉红色。

在自然界中,不要指望能找到太多的白色动物,因为白色在阳光下难以获得自然界的保护,使它们在天敌面前特别醒目,因此,它们就难以生存下来,这也是许多动物为了躲避其它肉食动物的袭击而改变其肤色的一个重要原因。

动物的皮肤是怎样呈现颜色的呢?动物体内有一种叫酪氨酸酶的蛋白质,它是组成生物肌体的重要物质,同时又帮助皮肤细胞生成黑色素。如果动物的基因有缺陷,酪氨酸酶就不能生成黑色素,动物就会患白化病。目前,最新研究成功的血液测试方法,可以通过该物质来识别人体内是否携带白化病基因。

自然环境致使蛙类畸形

自1995年当一群中学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一口池塘里抓获了一只多脚青蛙后,多腿或无腿的畸形青蛙就成了许多科学家激烈讨论和研究的课题。纽约哈特威克大学生物学家斯坦利 • 沙星认为,导致蛙类畸形主要有三个不同的原因,其中有一种像水蛭样的吸虫就是祸首。该吸虫的幼虫隐藏在泥潭中,等待攻击目标的出现,如果有哪只不走运的小蝌蚪爬到这片泥潭中,吸虫马上就会在蝌蚪的皮肤上穿一个孔,然后挤钻进去,整个过程只需30秒钟。吸虫寄生在蝌蚪的肢体中,会促使其体内肉芽体的生长,形成多条蛙腿。

当然,吸虫不能为明尼苏达州的无腿青蛙承担责任,专家们经过仔细地研究之后发现了其中的奥秘。第一是肉食动物,如苍鹭,它们的嘴巴会像刀一样割掉蛙腿,从而产生无腿青蛙。第二是蝌蚪自己,因为当蝌蚪在某一区域内数量太多时,它们的食物就会很紧张,因此,蝌蚪们为了能够活命,会互相撕咬,它们会一点一点地将对方刚刚长出的小腿给吃掉,这样青蛙就没有腿了。

有的生物学家还认为,是有害的化学污染导致了蛙类的畸形。因为蛙卵是无壳的软体,在水中很容易暴露在被塑料碎片、农药等化学物品污染的水体中,使其受到伤害并导致蛙类的畸形。

还有的生物学家认为是因为臭氧层的破坏,使过多的紫外线照射到池塘中而导致蛙类的畸形。

[Science World,1998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