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 这是人类历史上又一个千年。

在这千禧年之际, 要说的话很多。《世界科学》在度过她20 岁生日之际, 我们向关心厚爱这本杂志的译者、读者和作者表示深深的谢意。

我们全体同仁为了表达对21 世纪的美好祝愿, 千禧新语, 就从“ 新” 字开始说起。

迎接新世纪。21 世纪, 有人说是信息世纪, 有人说是生物工程世纪… … 不论怎么说,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这就是新世纪在我们人类历史上肯定是新的一页。这一页是充满激情的一页, 是记载丰功伟绩的一页。我们期望新世纪的到来, 也就是为了用新笔重重书写这一页。

抓住新机遇。新世纪带给我们的新机遇会有许许多多, 就看我们抓得住抓不住。只有把握机遇的人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 实现自我的价值, 事业才能取得长足的进步。尤其是科学技术的进步, 在新的世纪会有辉煌的业绩, 这就会提供更多的新机遇。“ 机不可失, 时不再来” , 此乃实话。

力求新发展。抓住机遇, 目的是图发展。毫无疑问, 21 世纪与20 世纪相比, 人类历史的进程更加绚丽多姿。科技有新突破、新贡献; 经济有新飞跃、新升华; 社会有新进步、新变化。各行各业, 都会有新发展。我们《世界科学》在新的世纪, 当然也会有新发展, 这就是我们全体同仁要奉献给大家的是一本高雅而优良的高级普及科技刊物。

创造新未来。未来总是美好的, 甚至带有不少幻想色彩。在21 世纪, 人类在月球上建立月球城; 玲上火星, 去宇宙太空旅游; 基因治疗克隆人… … , 这些看来都不再是什么困难之事了。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 为创造美好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如今,谁也不会怀疑这个不争的事实。

随着20 世纪最后一秒“ 滴答” 结束,21 世纪开始之时, 全世界的人, 不分肤色,不分男女, 都浸润在欢快之中。是科学技术创造了多彩世界, 是科学技术带来生产力的大解放, 是科学技术促进了经济的大繁荣。一切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和开发的人, 都感受到身上担子重了, 同时也感受到对人类的责任性大了。但是, 只要我们在迎接新世纪时, 抓住新机遇, 争取新发展, 就一定能创造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