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杜邦公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会议开始前,主持人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会议中心所处的位置及周边环境,以便万一遇到不愉快情况如何从最便捷、安全的路径及时离开。乍一听,似乎与会议的主题不符。事实上,在杜邦近200年的历史中,公司一直执着安全,包括对工业安全的标准及使用公司产品的消费者,以至这次参加会议的来宾。对生命的珍惜,是杜邦的一贯承诺。

确实,成立于1802年的杜邦公司最初从火药起家时就注意对火药的安全操作,在其后漫长的历史中凭借自身的优势不断向新的领城进军。通过不断解开自然界的奥秘,相继开发出尼龙、莱卡弹性纤维、特富龙工业涂料和特卫强无纺布等产品,为人类创造更健康、更安全的世界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以杜邦公司生产的用以保存人体组织的特卫强无纺布无菌包装系统为例,体现了公司科研人员珍惜生命的智慧。也许,杜邦在医疗器械生产领城的成就没有那些专业公司显赫,但杜邦不断进取、拓展的历史、以及对安全的承诺同样体现在医疗器械领域中。一次成功的手术固然离不开医生那精湛、高超的医术,然而手术中必不可少的医疗辅助器械同样也是促成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针对人体组织移植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免疫反应,杜邦公司将开发重点放在与医疗设备配套使用的特卫强无纺布无菌包装系统——用于存储经处理后可降低抗原性和去除细胞成份与脂质的人体移植组织。

器官移植与组织移植不同,前者需要将捐赠者的器官在数小时内运送到受者处,对时间的要求非常苛刻;而人体组织移植不同,捐赠者的人体组织在零下70℃或更低的温度下可存放长达5年时间而组织结构不变异,这就对存储工具在技术上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出于对生命的珍惜,同样也对患者负责,杜邦公司开发的特卫强无纺布无菌包装系统是由三个嵌套的包装袋组成。内层由特殊的薄膜制成,用作移植组织经过处理后免受细菌或病毒的侵袭,又可保持组织冻干后固有的湿度,同时还可避免冷库中的冷气侵入其中;第二层是一V型包装袋,它由特卫强无纺布制作,其优点是便于开启的V型盖不含纤维,可避免异物进入手术区域,为无菌手术环境提供了可靠的保证;第三层——外层亦由特殊的薄膜制成,除用作防尘外,还具有超常的强度和耐受性,在搬运过程中不易受到损坏。

无论从技术指标还是安全性能,25年来,杜邦的特卫强无纺布无菌包装系统已成为全球医疗器械制造商用以包装无菌医疗器械的业界标准,这也体现了杜邦为之努力的“对生命的珍惜”的承诺。从安全运输方面考虑,由于人体组织库与需移植组织医院的路途长短不一,远的需要跨越国界,但这种无菌包装系统不仅便于运输,即便是采用干冷运输方式,也能保持易曲性(在运送冰冻移植组织时,具备这种特性是必要的)。

在产品性能的创新上,医生们非常喜欢这种现代包装。与传统的存储工具——玻璃容器相比,使用时更便捷、方便。美国佐治亚人体组织库的技术主任丽莎 · 高德文说,在开启供移植用组织之前,医生们很容易通过这种柔软的包装触摸到移植组织;同时,移植组织在晶亮雪白的特卫强无纺布包装下,美丽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透过无菌包装中的人体组织,仿佛预示着受者生命第二春的开始,我们在感谢人体组织捐赠者的无私精神、感谢医生高超医术的同时,也要感谢杜邦公司对生命的珍惜这一承诺做出的贡献。

(本刊记者 朱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