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在美洲出土了一批文物,其中有一片碧玉,上面的字符看起来与中国商代的象形文非常相像。于是,“究竟是谁先发现了美洲?”的问题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1997年,美国科学院的报告证实,北美最早的移民确实来自亚洲。专家们对北美最早的原住民——那伐鹤、卡摩洛、弗拉杰特3个族群的基因做了分析。发现这3组受试者的基因中都有一种独特的成份,以往只在中国人和日本人身上找到过这种成份。

远古时代的亚洲人能经过“大陆桥”前往美洲的观点已能被多数学人接受。但一些专家认为,在冰河期结束、白令海峡解冻后,亚洲人从陆路去美洲的通途中断。他们根据后来发现的航海记录还认为,只有到了1800年,亚洲人才再次乘船重新去美洲寻找好运。当然另一些专家对这种说法不能认同,他们认为,即使白令海峡解冻以后,亚洲和美洲之间的联系. 也并没有中断很久。不久前在美洲出土的一批文物,又为这一观点提供了新的证据。美国得克萨斯州教会. 大学的华裔汉学家米歇尔 · 许就是持这种观点的专家之一。他参加了美国西南部和中部原始村落的考古挖掘,发掘出了刻有象形字符的碧玉、石器等大量古物。它们都属于玛雅文明之前的沃迈克文明的文物。

沃迈克出土碧玉上字符与商朝字符对照

许先生研看了这批文物、特别是那块碧玉上的图像后惊讶地发现,它们与公元前1600 ~ 1100年的中国商朝甲骨文的字符非常相像。表示农业、天象、降雨、信奉祭祀、天空、太阳、树林、水等字符几乎完全一致(见图)。许先生还把这些珍贵的发现带到了中国,中国的同行们初见时还误以为许先生又发现了一批新的商代骨简呢!那么自然有人会问,如果是亚洲人首先发现了美洲,那为什么北美的原住民不讲汉语?为什么中国的其他文化特征也没有在美洲传袭?许先生的回答是,因为中国从来不把“殖民”作为国策!

Smithsonian研究所的考古学家贝蒂 · 迈格尔斯甚至认为,中国和美洲之间的联系可能早于商朝,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就已开始。她的根据是,分别在厄瓜多尔和日本出土的5000年前的文物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所以许先生和迈格尔斯都相信,是流经中国和日本沿岸的黑潮(海流)和北太平洋暖流把古代的中国舟楫送到了美洲。迈格尔斯还认为,亚洲人往返于两大洲的航行曾持续了好几千年,她为此举证说,“请看,玛雅人所建的塔体与亚洲人的有多相像!”她还诙谐地说:“远古人是把海洋看成“通渠”的,而不是屏障。”这种观点显然过分地夸大了古人的能力。不过,古人类学家在旧金山外的圣罗扎岛意外地找到了一付女性的骨架,年代测定她生活于13000年前。小岛距离大陆有10千米,因此这位女子最大的可能是坐了小船之类的交通工具才来到岛上的。所以许多人认为,那时的人类能乘用原始的舟楫,沿着亚洲的海岸,以渐进的方式来到美洲是有可能的。

在里约热内卢,就有一批人类学家认为,在远古年代已有人从澳大利亚、甚至非洲来到了美洲。科学家的推测都是有根据的。他们在智利挖掘到了一块11500年前的女人颅骨,根据这块头骨复制出了这个女人的面孔。她有圆圆的眼睛、宽宽的鼻子、前挺的下巴,是典型的澳大利亚或非洲原住民的面型。研究这块头骨的芬图拉 · 桑托斯猜想:“大约15000年前,澳大利亚的原住民就横渡大洋来到了美洲,这个女人就是他们的后代。”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许多人会表示怀疑。在远古时代,人类还处在原始状态,用什么工具能横越这么遥远的水域呢?

虽然猜想或推测绝非凭空臆造,但至今还不能完全证实,因为还没有找到这类原始舟楫的物证。现在专家们正采用先进的基因技术,以求从遗传特征来鉴别上述两位女子的“身世”是否真的来自外大陆?

[科学与技术,(俄)199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