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贝尔有限公司

接入网设备CA是上海贝尔公司完全自主开发的综合接入平台。本文描述了该设备的系统、结构和组网能力,并就GA设备进一步向宽带多业务化方向发展的问题进行了一些探讨。

引 言

目前我国电信网的发展已居世界前列,全网容量规模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电信网。全国的长途与本地交换已实现了程控数字化,传输网络基本采用SDH或PDH光纤网,但用户接入网仍以传统的模拟铜缆为主要的传输媒体,技术装备落后使用业务单一,难以适应邮电通信的高速发展,成为建设现代化通信网的瓶颈。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户对各种通信业务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因此接入网的数字化宽带化与智能化,就成为当前我国电信网发展建设的重要任务。

GA(General Access)设备概述

GA设备组网方案

图中给出了上海贝尔公司自己开发的接入网产品GA(General Access)组网设计方案。该方案主要针对窄带业务系统,目前已经投入批量生产和实际使用。

GA-EU(Exchange Unit)是GA的光纤线路终端设备,它一般安装在交换局一侧,是接入网提供多种业务的网络侧接口。通过该接口可以向用户提供PSTN、ISDN、DDN、CATV等业务。CA-EU内包含传输单元、CATV单元、网络管理单元等模块,其中的CATV单元可采用内置式光发射机,将广播电视节目的电信号变换成光信号,并通过光纤传送到用户家里。

GA-EU中的传输单元可以支持84 Mbit/s的PDH传输接口和155 Mbit/s的SDH传输接口,并根据需要可组成星型、树型、线型、环型等拓扑结构。传输单元完成电信号的复用/解复用和光/电变换功能,并最终实现若干E1信号的插入和提取。无论是PDH还是SDH传输系统,既可以与CATV信号同缆分纤传输,也可以采用波分复用的方式同缆同纤传输。

另外,GA-EU提供接入网网元管理接口QAN,通过该接口可连接到接入网网元管理终端,以便对整个接入网系统进行本地维护。与此同时,通过接入网维护终端还可以提供标准的Q3接口,以便与电信管理网TMN相连。网元管理可实时监控各种环境量,如温度、湿度、烟雾、门禁、水浸、油机状态、电池组电压等,它同时控制空调和油机的开关。

GA-EU与PSTN/ISDN业务网之间的物理接口为若干El物理连接,其中既可以传送标准的V5接口协议也可以传送贝尔公司内部标准的ASPCM协议,这样可满足不同的应用需求。目前,网上只有一部分交换机具备V5接口,而相当一部分交换机尚不具备V5接口,此时ASPCM信令是一种较好的替代方案。GA-EU与DDN之间的接口为E1数字透明连接,通过该接口可以向接入网用户提供E1、N*64K、64K子速率等业务。

GA-RU是GA产品中的另外一种主要设备,它是GA的光纤网络单元,一般安装在远离交换局的远端,它为接入网用户提供多种业务的UNI接口。通过这些接口可以向用户提供ROTS、ISDN 2B+D、租用线、CATV等业务。GA-RU内包含传输单元、电路交换单元、CATV单元、网络管理单元等模块。GA-RU的容量为4000线,呼叫处理能力可达到33K。

GA-RU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较,具有2大突出特点:应急呼叫处理与2级组网能力。所谓应急呼叫处理是指当GA-RU与交换机连接中断时,GA-RU会自动处理所连接用户的呼叫,相当于一个无中断接口的端局。而2级组网能力是指GA-RU可以通过ASPCM信令再下挂一个远端模块,以满足不同地区的组网需求。例如可下挂一个以GA-CU(Compact Unit)模块提供POTS业务,也可以下挂一个无线本地环路模块BFTA2000,提供POTS的无线接入手段。

GA设备向宽带多业务平台过渡的策略

关于CA中引入Internet接入的问题

现有的Internet接入方式基本上有以下几类方法,一种是POTS及ISDN用户经过程控交换机汇接后,以局间随路信令方式或N0.7信令方式与拨号服务器相连接接入Internet网络,其关键设备是拨号服务器。另一种是企业用户通过各种LAN相连后,并与一企业内部路由器相连,然后通过租用线或其它手段与Internet网相连。对前一种方式而言,POTS或ISDN用户可以方便地上网访问,是普及Internet用户的一个主要方法。其缺点是上网访问的速率较慢,一般POTS用户大约在30 Kbit/s左右,而且大量用户上网易造成交换机负荷过载。目前,由信息产业部有关单位共同制定了一个在接入网上旁路Internet接入业务的规范,它规定了Internet接入业务旁路的方法与要求,为降低因访问因特网而造成的交换机过负荷问题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

关于在GA中引入ADSL接入及宽带交换的问题

在GA中引入ADSL接入方式后,GA必须具备宽带复接/分接或宽带交换功能。其次,在ADSL的终端设备ANT(ADSL Network Terminal)中,将同时向用户提供POTS接口、ATM Forum的25 Mbit/s电接口以及Ethernet接口等。

ADSL局端设备可以与2种业务网相连,一种是ATM广域网,另一种是现有的Internet网络。直接将ADSL局端设备与公共ATM网络相连比较简单,可以使用VB5信令或ATM UNI信令来解决这一问题。如果要将ADSL局端设备与现有的Internet网相连,则还必须对ATM/AAL(ATM Adapt Layer)协议和TCP/IP协议进行相互转换,同时完成AAA(Authentication Authorization Accounting)等Internet接入协议的功能。

GA作为ADSL的局端设备,其交换网络的选择也有2种方法,一种是宽带窄带交换完全基于同一(如ATM交换矩阵)交换平台,另一种是宽带窄带交换矩阵相对独立或分离。前一种方法的好处是交换矩阵单一,但目前成本过高,在窄带业务居多的情况下不易为大多数用户接受。与此相对,后者是一种可为用户接受的渐进引入宽带业务的方法,尽管它在技术上不是理想和完整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