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先生这次向标榜所谓有特异功能的人发出挑战:经严格的科学验证,确实证明有特异功能者,奖给1000万元人民币。为了使司马南的承诺不会落空,青岛市一家大企业为此作了担保。

记得不久前,司马南曾宣布用100万元人民币悬赏有特异功能的人,我曾为此写过一篇评论。在那篇题为《百万悬赏》的短评中,有这样一段文字:“他明确告诉我,根本不存在特异功能。所以,这‘100万’在司马南先生看来,是没有人可以领走的。”现在,金额增加到1000万元,这与当今的诺贝尔单项奖不相上下,使那些有特异功能的人心惊肉跳了。令人诱惑的悬赏,这一次他们无论如何是不能错过机会。

倘若在21世纪的第一年,从司马南先生手中领走这1000万元,我敢肯定,这是21世纪第一年的“开门红”,新闻媒体当然会大炒特炒一番的。想当初,一位小姑娘有“耳朵认字”的特异功能,全国有多少家报纸刊登啊?结果炒出了许多“耳朵认字”者。后来还出现了一种理论-特异功能可以诱导发生。年龄越小,诱导的可能性越大。

时过境迁,现在相信特异功能的人越来越少,那些所谓的特异功能表演,不过是小小的魔术而已。一经戳穿,一钱不值。从生物学的基本原理出发,人体的任何器官所具有的功能都不会出现“异化”,也不可能发生“异化”。如果耳朵不听声音,变得能看见东西,也就是由听觉器官变成视觉器官,那么它的结构就要发生变化;鼓腹变成视网膜,听神经变成视神经;同时还必须有其他相应的变化。否则,耳朵永远是一个听觉器宫,它决不可能无缘无故地突然会看见东西,这就是生物学知识告诉我们的最基本的原理。所以,司马南先生相信科学,才有这么. 大的胆量与“特异功能者”进行一场较量。

加入司马南悬赏特异功能者这一壮举的,还有美国的兰迪先生。他悬赏金额为108万美元。兰迪先生早在80年代就有这样的悬赏,不过那时仅1万美元。但中国的“特异功能”者没有一个去争取这个悬赏。

不论是80年代,还是90年代;不论是百万悬赏,还是千万悬赏,性质不变,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证明人类不存在特异功能。这本来就可以作出结论的事,却闹到这般热烈,原因是什么?因为还是有人相信特异功能。有一位朋友告诉我,说某一位气功大师能在把门窗关紧的环境下,使树叶飞进现场的每一个人的口袋里。我说,这算什么特异功能,美国魔术大师哈拉里能把埃及金字塔变没有了,能把飞机变得无影无踪,还可以在北京变出上海的东方明珠电视塔。哈拉里不吹自己有特异功能,而老老实实说这是魔术。而我们中国的那些“大师”与哈拉里不一样,他们明明耍的是魔术,却硬说是“特异功能”,可悲也就在这里。而那些信者不是更可悲吗?

魔术,是艺术,给人以享受。“特异功能”者给人什么?欺骗。

所以,司马南先生与兰迪先生悬赏千万元奖励特异功能者,其科学意义就在于最终揭穿伪科学,弘扬科学思想,宣传科学精神,提倡科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