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科学》杂志主编

每到年末,《科学》杂志的编辑部和新闻部成员都要聚集一堂,讨论在当年的科学发现中哪一些应冠以“突破”二字。在讨论中,物理学家对物理科学内的各个成就都非常关心,这可以理解;而生物学家则针锋相对,并且知道在数量上他们略胜一筹。2001年,物理学家凭借纳米电路而赢得了竞争,2002年则轮到生物学家了。

事实上,令人着迷的小核糖核酸家族几乎可以被称作纳米核糖核酸(nanoRNAs)!对于这一类核糖核酸,人们最初关注的是小的核糖核酸,现在被称为微型核糖核酸(miRNAs)——发现它能通过抑制转录或者使目标信使RNA退化来控制基因的表达,其他工作都聚焦在基因沉寂上。小核糖核酸很复杂,(与miRNAs不同)是由相应的微型基因所编码的干扰核糖核酸(RNAi’s,一种被称为小礼帽的酶)通过异常的核糖核酸(双股RNA)产生的。但是让人大为吃惊的是,RNAi’s能够更改染色质的结构以致于改变基因的表达,甚至基因组本身。因此,这两种小核糖核酸对基因组施加了一组全新的规则,从而改变了我们对遗传和外遗传控制的观念。

物理科学家们做了一件为中微子恢复荣誉的工作。与福尔摩斯故事“银色的火焰”中的那条不会叫的狗一样,几乎没有质量的中微子已经挣得了一个特别的身份。虽然人们认为发生在太阳中的核反应会产生一类特殊的中微子——“电子型中微子”,但是它们并不在那里。人们发现太阳确实在发射中微子,只不过这些中微子在旅途中改变了身份而已,这一谜团现在已经被解开。

中微子方面的突破已经在2001年的入围列表上做了预言,这一点它与成功获取小核糖核酸是一样的。那末,其他入围工作怎么样呢?2001年基因组得到了相当多的关注。2002年人们的注意力又回来了,不过重点已转移到与发展中国家有重大关系的基因组上来了。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这本杂志上发表了水稻以及疟疾菌携带者——疟蚊的基因组图谱。

2001年新闻编辑们还提到了某些须以关注的事情,现在我们可以对他们进行评价了——他们预言干细胞研究会在国外以及没有联邦资助的实验室里取得进展。结果与其称这些研究成果为进展,那还不如说是争论呢。很明显。2001年8月得到认可的细胞队列是令人失望的。他们还预言了蛋白质组学以及更大更好的望远镜的光明未来。不可否认,新的望远镜,尤其是那些带有“适应光学”设备的望远镜在2002年的入围名单中十分惹人注意。至于蛋白质组学,其资金流动是令人满意的,但是专家委员会的效率就不敢恭维了。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崩溃也是突破。2001年的大崩溃是布什政府对科学主管人任命的延期。为公平起见,那些人因为一个迟来的复出而得到了好评:任命伊莱亚斯 · 泽鲁尼(Elias Zerhouni)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主任以及任命马克 · 麦克莱伦(Mark Mc-Clellan)为美国食物与药品管理委员会专员的即将实施把这个大崩溃从名单中拿走了。留下来的空缺必须用科学研究中的不正当事件来填充。这一事件牵涉到贝尔实验室的十多篇文章,而所有这些文章都发表在非常著名的杂志上。一个调查委员会发现简 · 亨德里克 · 舍恩(Jan Hendrik Schön)的文章中有欺诈行为。我们自己也发表了其中的几篇论文,所以我们对2002年的大崩溃并不很高兴。

[Science,200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