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微策略公司高级产品经理)

曾良,1993年7月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于1996年7月考入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攻读硕士学位;读书期间,曾兼职美国环境资源管理公司北京分公司为在中国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环境审计、评估及法规方面的咨询服务。1999年3月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学习信息技术管理和市场营销MBA专业,毕业至今在美国微策略公司工作,任职高级产品经理

一转眼已在美国学习、工作和生活了六年多。回顾这不算短的时段,感觉自己从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情踏上异国他乡求学,到今天在美国公司游刃有余地承担管理职务,基本上是靠着自己的勤奋和自信,靠着自己对未来不懈的追求,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了过来。

踏上留美征途

在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就读研究生时,我在一家美国环境咨询公司的北京分公司兼职做管理咨询顾问,承担的主要工作是为想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外国公司提供环境审计、评估、经济分析和法规方面的咨询服务。在与一系列客户像福特汽车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西方企业管理制度的先进性和企业管理的高度信息化,逐渐萌生了毕业后赴美国一流的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硕士(MBA)的想法。

当我顺利地在GMAT和TOEFL考试中获得了高分并开始联系学校时,我咨询了许多朋友,包括很多美国朋友的意见。我发现赴美研习MBA远比联系科学和工程类的学科复杂,能否进入一所理想的学校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你是否能学有所成,而一所大学的商学院是否理想又完全因人而异。单纯看一些杂志或报刊列出的MBA排名是许多中国留学生的误区,使他们不能选择真正能最大限度帮助自己提高的商学院。比如说世界著名的哈佛大学商学院采用百分之百的商业案例课堂讨论教学,如果进入该校学习MBA的朋友从来没有在美国工作过,那他在此纯粹是浪费时间而会一无所获。

针对自身的情况,我为自己赴美求学的商学院确定了几条基本原则:(1)应该是具有很强技术背景的名校。随着IT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单纯从人文角度对待企业管理的商学院已明显落伍,而具有很强技术背景的商学院能更有效地传授现代管理手段。(2)应该位于商业环境良好的大城市。研习MBA不能闭门造车而必须尽可能地接触工商界,大城市在这一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3)花费要合理。在美国读名校MBA基本上是要自己付学费和生活费的。因为毕业后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和相对优厚的薪酬,校方根本无须通过提供奖学金来吸引优秀学生。

根据我的标准,我选择了位于亚特兰大市的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就读MBA。亚特兰大是美国东南最大的城市和工商业中心,很多世界级的大公司像可口可乐、美国有线电视网(CNN)的总部都在此。而我赴美求学的1996年该市刚举办了奥运会,正处于经济上蓬勃发展的时期。

我的MBA生涯

进入佐治亚理工学院后,第一件事是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MBA统称为工商管理硕士,其中包括很多不同的领域,比如金融财会、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经过仔细考虑,我决定同时学习信息技术管理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信息技术管理是佐治亚理工学院商学院最强的专业)。同时学习两个专业,意味着我要学习远超过获得MBA所必需的课程,会对我的留学生涯带来额外的压力,但学到尽可能多的东西也正是我远渡重洋求学的初衷。

佐治亚理工学院MBA的教学方式与许多其他著名的商学院一样灵活多变,包括课堂教学和讨论、商业案例分析、参观访问、模拟商业项目和实习等方式。除了商业理论和知识的掌握外,更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商业问题的能力,以及领导才能、演讲才能、团队精神等综合素质的提高。许多课程都要求不同背景的学生组成团队来集体完成作业或模拟商业项目,甚至到企业中协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果遵循墨守成规的学习方式,只谋求考试获取高分,那么在此是得不到真正的提高。事实上,在很多MBA课程的成绩评定中,期末考试只占很少的一部分,而能否积极参与讨论和能否有效地与团队合作以完成任务,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刚开始的时候,我由于英语口语尚不过关,课堂讨论时很难准确表达自己的意见,就用录音机将课堂讨论录下来,课后反复听录音来总结。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我的口语提高的很快,也逐渐成为发言最踊跃的学生之一,赢得了大多数同学的尊敬,并被选为MBA学生管理委员会中唯一的外国留学生委员,在很多团队项目中被同学们推举为团队领导。

在MBA第一年的学习结束以后,按照要求是要进行为期近三个月的暑期实习。实习的企业需要自己去寻找,而企业应像对待高素质人才一样对实习的学生支付薪酬。因此MBA的暑期实习对于学生来说相当于毕业找工作的预演,而对于提供实习机会的企业来说,则是提前网罗名校MBA的大好机会。我本人经过一年的学习,对商务软件在企管中的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了解到当前工商管理和IT业界共同的热点是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在企业运营和电子商务中的应用,因此我希望从事与ERP有关的实习。在商学院教授的推荐下,佐治亚理工企业系统中心聘我为ERP咨询顾问。该中心是学校与几家知名IT咨询公司合资的IT咨询部门,在业界享有盛誉。作为一名ERP咨询顾问,最重要的是既要懂IT技术,又要有良好的商业才能并能对企业的规划、生产、财务、营销等流程进行有效的分析。因此,合格的ERP咨询顾问必须是能将IT技术和工商管理知识有效结合起来的复合型人才。我在为期三个月的实习中,很快地掌握了ERP系统,尤其是其旗舰产品SAPR/3系统的精髓,成功地帮助多家客户实现基于SAPR/3系统的企业管理信息化和商业流程优化,具体包括财务管理、产品生产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模块的安装、调试和实施。暑期实习结束后,鉴于我的出色业绩,佐治亚理工企业系统中心决定以非常优厚的薪酬继续聘我为兼职ERP咨询顾问,希望我在MBA学习期间每周仍为他们工作20小时。事实上,在我日后的MBA学习生活里,这每周20小时咨询工作的收入已足以支付我全部的学费和生活费。

从咨询顾问到产品经理

我的MBA学习生涯很快接近了尾声,下一步面临的是就业。对于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来说,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是远比拿到博士或硕士学位更为艰巨的任务。因为在就业市场上,语言、身份和文化背景等多方面原因都使留学生们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

幸运的是,我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较顺利地把握住了几乎所有的面试机会,前后有六家公司提供了我不错的职位。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大致可归因为:(1)我毕业时美国经济形势不错,IT业尤其是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使主修信息技术管理的MBA成为了热门人才;(2)我本人的“硬件”很好:优秀的MBA学业,良好的技术背景和商业素质,以及非常扎实的工作经验,特别是在美国从事ERP咨询的实习和兼职工作经验,都使我能在就业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3)我长期以来注重面试技巧的训练,而商学院也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培训,使我能在面试时保持良好的心态并有效地展示自己的能力而获得工作机会。

在给我提供职务的公司中,有世界级的跨国集团,也有刚成立不久尚处于创业阶段的IT公司(Start-Up)。经过慎重考虑,基于自己的兴趣和职业发展目标,我选择了位于华盛顿市附近的微策略公司(Micro Strategy,Inc.)担任高级咨询顾问。微策略公司是一家年轻而极具活力的软件公司,主要产品是商务智能软件(Business Intelligence Software),该公司规模中等(一千多名雇员)。但由于长期遵循严格的招聘原则,聚集了许多高素质的人才(公司里的中国雇员几乎全是从清华和北大留学过去的),开发出了世界一流的商务智能软件平台,被权威杂志列为美国IT业最具影响力的20家企业之一。

就我而言,将商务软件(又称决策支持系统)成功地整合到企业的商业流程里得以应用已有相当经验,但商务智能软件对我来说是相对较新的领域。主要包括数据仓库、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报表和信息传递等部分,功能是对复杂的商业信息进行查询、挖掘、分析和显示,帮助企业获得知识和洞察力,做出最优决策,从而更好地将信息转变为利润,以此来提高竞争优势、降低管理风险和减少运营开支。借助于自己的勤奋和聪颖,很快地成为了商务智能软件方面的专家。由于我良好的与客户交流和在技术与商业两个层面上把握客户需求的能力,公司也很快地将一些金融、电讯和零售业的重要客户的项目交给我并委任我为一些重要客户的项目经理。

在成功地担任了一年多高级咨询顾问和项目经理以后,公司打算提升我为咨询部门的主管经理,而我本人却感觉自己已经有了相当的IT咨询领域的经验,希望能在职业上获得一些新的挑战。长期以来,我对市场营销具有浓厚的兴趣(这也是我在读MBA时所选的专业之一),而IT业尤其是软件业的市场营销因为软件产品不同于消费品的独特性质而更具挑战性,我希望能够在公司的市场部门担任管理职务。在与公司的执行总裁和市场营销总监面谈后,他们决定聘用我去市场部门担任产品经理。

软件公司的产品经理是市场部门极其独特又极其重要的职务。传统上公司是按职能划分为研发、市场、销售、技术支持、咨询、财务等部门,而软件产品在从市场调研、原始构思、设计研发、市场推广到售后服务这一流程中,显然需要所有职能部门的努力。但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是,各个职能部门往往有自己的策略方针,这样很难保证各个部门在处理具体软件产品时,能将公司的集体利益和保证该产品在市场上的成功置于首要地位。因此,产品经理这一职务的初衷是着眼于产品在市场上的成功,协调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以保证产品为公司赢得尽可能大的利润。产品经理隶属于市场营销部门,但职责往往超越了市场营销(比如说我在担任了产品经理后,经常必须与公司的执行总裁、首席财务官、总工程师等最高层领导一同协商工作),要有效地参与策略设计、市场调研、研发流程管理和咨询与服务管理,对外界(客户、IT业界和新闻界)要作为公司相关产品的代言人。因此,优秀的产品经理必须在高层次上对IT业的技术和发展趋势有相当的把握,对市场营销有深刻的了解,而对与客户和合作伙伴直接打交道有丰富的经验。

在出任产品经理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我前后主管过公司的多种核心软件产品。基于对IT业的新技术和新趋势的研究(研究领域包括企业信息门户、无线互联网、B2B和B2C电子商务和企业应用整合等)以及走访现有的和潜在的客户进行市场调研,我有效地确定了软件产品的目标市场并对目标市场进行了研究、调查、预测和竞争分析。在此基础上,我主持了产品规划和设计,设计了软件产品的市场信息,设计并实施了产品的品牌策略、服务策略、价格策略、分销渠道策略和广告策略策划,借此建立了产品的竞争优势并确保了软件产品销售和赢利目标的实现。经我管理的软件产品几乎都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利润,尤其是在近两年IT业很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主管的软件产品通过及时调整战略,将市场销售突破口转为有效帮助用户降低企业管理成本,仍然实现了既定的赢利目标。而公司也充分认识到我的价值,不但在我担任产品经理一年后将我提升为高级产品经理,并将我纳入了公司高层的核心小组参与公司决策,尤其是产品方面的有关决策。

通过六年多在美国的生活,我感觉自己取得了相当的成功,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我同时也感觉到,我已经在美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应该开始考虑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了。中国的企业在加入WTO以后面临更为严峻的竞争形势,而是否能成功地将信息技术有效地应用到企业经营策略、架构与管理体系开发建设中去,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是否能真正与国际接轨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而中国的IT业,尤其是软件业虽然正在不断地取得进步,但缺乏规模化经营管理、缺乏有效的市场营销和产品管理手段,人才也制约着国有IT企业走向国际的步伐。作为这些方面的专才,我希望能为中国企业的电子商务和管理信息化,或者在IT业的策略设计、产品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经验。这将是我下一步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