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的概念是链上的每一个成员都以自己的资源、产品和技能按照时间、成本和质量要求完成它所承担的义务。这个集成化的整体观念使每一个成员能够充分理解它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在全局中的作用和地位。供应链的建立使它的成员从狭窄的视野和活动圈子里跳出来,联合起来为全局成功作出贡献,从中分享更大的利益。类似的,知识供应链的概念是将产学研的各自知识优势加以集成和系统化,以便为企业提供能够提高效益和创新能力的信息和方法。研究表明,未来企业的竞争力取决于是否能够不断获得新的知识和应用这些知识去实现产品和过程的创新。但知识供应链与物料供应链毕竟有所不同,它是抽象的、动态的和复杂的。不过,知识的价值与物质资源一样,在实现生产对时间、质量和成本效益的过程中是不断增值的。这种相似性使得我们有可能利用物料供应链的管理原则来管理知识供应链,促进技术创新的过程,使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创新是一个动态的和复杂的作用过程,是一种知识流,包括知识的产生、开发、转移和应用4个阶段。创新与人的思维和活动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能将它与研究开发人员、学习者以及使用者分开。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企业是知识供应链的最终用户,大学和研究机构是知识的生产者。新的知识往往注重学科间(Transdisciplinary)及异质化(Heterogeneity)的结合,尤其是在应用领域。如同工业生产需要许多策略联盟、网络、国家创新系统一样,在知识创造者间也需要更多沟通、合伙关系和协同研究,不只是研究者和研究者之间,研究者和使用者间,例如政府、企业、使用者,也需要建立更好的互动关系。知识供应链的目标是把相互孤立的技术创新阶段和伙伴组织起来,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集成和改进这一过程,而技术预见,通过产学研的联合,可促成这样的互动,以实现共同的市场目标,共享利益。

企业资源计划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是企业管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核心理念和技术。ERP的管理思想是供需链管理和知识链管理。ERP的供需链管理主要内容有:(1)经营范围的概念:供需链的要素、运作环境、财务基础、制造资源计划(MRPⅡ)、准时制生产(JIT)、全面质量管理(TQM);MRPⅡ、JIT及TQM之间的关系。(2)需求计划:市场驱动、客户期望与价值的定义、客户关系、需求管理。(3)需求与供应的转换:设计、能力管理、计划、执行与控制、业绩评价。(4)供应:库存、采购、物资分销配送系统。供需链管理思想的重点是兼顾“供”与“需”两方面的环境。在供需链上除了人们已经熟悉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外,还有容易为人们所忽略的“增值流”和“工作流”。

知识链管理是ERP的最新发展方向。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外经济学家即提出知识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在21世纪的知识经济环境中,ERP将企业和社会的知识资源纳入其管理中,并把知识的创造、识别、获取、开发、分解、储存、传递、继承、共享、评判和使用等组织成一条与生产经营关联的知识链(Knowledge Chain),并将进行有效而优化的管理。知识链管理的具体方式就是将各部门和个人的知识产权和其他无形智力资源进行系统集成,形成一个知识库,该知识库要有一套系统来支持和服务,以及一些基本的安全措施和网络权限控制功能。员工可以利用该系统进行交流和知识共享。

如果能够将制造业在物料供应链管理方面积累的成熟经验运用到知识流的管理上,形成知识供应链,那么就必定能够大幅度提高制造企业的经营能力、生产力和利润。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是建立在知识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之上的经济。保罗 · 罗默教授提出的经济增长四要素理论,其核心思想就是把知识作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要素,他认为:首先,知识能提高收益;其次,知识需要投资;第三,知识与投资存在良性循环关系,投资促进知识,知识促进投资。卡尔 · 费拉保罗则认为:“知识管理就是运用集体的智慧提高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是为企业实现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共享提供的新途径。”

知识大致可以分为四大类:即Know-what(知道是什么的知识),是指关于事实方面的知识;Know-why(知道为什么的知识),是指明白生产的原理和规律;Know-how(知道怎样做的知识),是指做某些事情的技术和能力;Know-who(知道是谁的知识),是指在工作过程中,知道如果出现了问题应该请教谁。知识是由信息而来,它是通过对信息的提取、识别、分析和归纳转换而来的,故信息管理是知识管理的基础,知识管理则是信息管理的延伸。

当今国际管理信息发展的三个趋势是:从信息管理走向知识管理、从信息资源开发走向知识资源开发,由客户机/服务器结构走向Internet结构。知识管理则是信息管理的延伸和发展,信息管理只是将各种各样的信息以一定的方式汇总、组织起来,方便人们利用计算机进行查询和检索,然而,如何由信息产生知识,即如何利用数据信息取得知识、再利用知识获得最大的利润或效益,这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知识供应链是实现技术创新的有效工具,知识管理是通过一组问答序列,即解决方案的集合寻找和识别与问题有关的关键性信息,并将这些信息进行提取,形成对某一问题的专门知识,作为决策的依据。

在信息社会和知识社会,信息、知识和一些专门的技巧是获取利润的工具。知识管理是把信息转化为知识,用知识指导决策付诸行动,再将该行动转化为利润。知识管理对企业而言无疑是ERP的一个新的管理内容和发展方向,而对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而言,如何管理和利用好的科技及知识资源,实现有效的知识链管理,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也将是新世纪科技管理的新课题和重大的任务。

[作者单位系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