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当病人需要治疗的时候,医院总比患者本人能做更多的事,但同时,医院也为各种病菌提供了庇护的便利:众多虚弱的病人挤在同一个区域(医院急症室或观察室),往往为疾病的传播提供一个理想的场所——由于抗生素的滥用导致具有抗药性的多种超级细菌的滋生——然而,德国波恩大学儿童医院的阿恩·西蒙(Arne Simon)医生认为,一种古老的抗菌武器能有效地抵御超级细菌的传播,这就是蜂蜜!
 
  在抗生素普及之前,蜂蜜也常作药用,现今它仍被作为药物在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广泛使用着。一家澳大利亚公司生产的Medihoney就是一种药用产品,其制剂虽已通过了欧洲的鉴定,但因医生偏爱开具其他的抗生素,所以这种被称为Medihoney的药品难以在欧洲普遍推广。
 
  西蒙现正领衔开展一项对蜂蜜与其他现有药物进行比较的学术研究,这项研究涉及到英、德及澳大利亚等国的150名患者。
 
  因常规疗法对这些患者已不起作用,西蒙在这150名患者身上使用了蜂蜜,其疗效已初现端睨。
 
  这些患者通常都是儿童,他们的免疫系统因接受化疗而大为减弱,而手术后的创口很易受到感染。西蒙将这些患者分成三组,并在第三组患者中用蜂蜜包扎创口的同时也使用一定量的抗生素。其中的一位患者创口因感染了一种对药物产生抗药性的葡萄状球菌而使药物不再有效,但在使用蜂蜜疗法后的48小时内却成功地摆脱了超级细菌的感染。
 
  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的研究显示,蜂蜜之所以能够治愈伤口,是因为它在同一时间内以不同的方法对付细菌——蜂蜜是由多种饱和糖合成的,吸水性好,能阻断细菌赖以生存与繁殖的液体。当蜜蜂在制造蜂蜜的时候,分泌出一种葡萄糖氧化酶,这种酶一旦遇上创口液体,会缓慢而不间断地释放出过氧化氢,从而确保创口能得到抗菌液的经常而有效地清洗。
 
  尽管蜂蜜不会取代抗生素,但西蒙认为必须恢复它作为一种常规药的地位,而不只是将它用来制作糖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