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2

  近年来,在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入选者中,来自大型国企和中小型科技企业的人选所占比例开始多起来,启明星入选名册中有A、B类之分,前者主要来自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后者则主要是产业化第一线的代表。这种分类和比例的变化显示出主事者的导向,值得赞赏!2006年入选启明星跟踪计划的詹家荣就是B类中的一位。詹家荣来自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上海华谊(集团)公司,目前正主持集团公司所属技术研究院精细化工研究开发部的工作,并兼任上海化学试剂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
 
  7月中旬,笔者在位于上海市真北路的上海化学试剂所(也是华谊技术研究院精细化工研究开发部所在地),与正在现场工作的詹家荣见面交流。正值上海高温天,詹家荣在测试现场与技术人员一起讨论工作,当时他额头上、身上都是汗淋淋的。虽说是上海最大的化工企业的研发部门,但工作环境很一般,一幢三层的楼房已显陈旧,室内也不是都有空调,但进进出出的技术人员都是一些看上去很有朝气、干劲的年轻人。詹家荣引我进楼下的一间会议室,打开空调,一刻钟后室内温度才让人觉得凉快。望着仍然出汗不止但却乐呵呵的詹家荣,我心里在想,这真是一批在实在干事的人啊!
 
  我俩的交谈从能源引出,小詹告诉我,目前华谊集团正和上汽集团合作,将煤加工的初级产品———甲醇,以10%左右的比例掺到汽油中,这种比例并不影响汽车发动机工作,但能使节能变得实在而可行。甲醇目前的市价是每吨3000元,比汽油便宜一倍多,其经济价值可以想见。
 
  詹家荣告诉我,甲醇仅仅是他们集团羰基合成产物中的一种,除此以外,还有醋酸、醋酐等化工基础原料。詹家荣以DMAC项目(N-N二甲基乙酰胺-羰基合成)为例介绍说,DMAC的市场用量非常大,原先的甲酰胺毒性大,而且成本高,但用途很广,现在改为乙酰胺,极大地降低了其毒性。近年来,DMAC在医药、农药中间体制备的需求量增长很快,电子行业对高品质的DMAC需求也有明显增长,用作溶剂和绝缘材料上的需求也在逐步扩大,其市场前景越来越被看好。上海华谊集团技术研究院也已经把DMAC的羰基合成技术研究作为“十一五”的重点课题。詹家荣他们从2004年与集团下属的焦化公司合作做这个项目,他们承接了该项目的核心技术——新型合成催化剂。
 
  DMAC目前国内外都无产业化报道,但詹家荣了解到日本有2~3家公司已在研究,小詹说凭他们的感觉,国外大公司在做这件事的肯定不止一家,但他们肯定不会报道,在关键技术上是封锁的,所以小詹说他们不可能从文献上得到什么线索,唯有靠自己创新。
 

图片3

图为在金山区建造的上海华谊(金山)精细化工园

 
  詹家荣给了我一份参考资料,上面列出了DMAC国内外市场应用的生产技术、研发现状,内容非常详尽,同时还对他们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作了实在的分析。看了这份材料,我的感觉是,在企业研发第一线工作的技术人员不容易,既要熟悉本领域国内外的技术进步动向,又要从中找到自己的方向,难度非常大!
 
  从与詹家荣交谈中,我得知,小詹今年36岁,为江西景德镇人,在江西念了大学后曾在家乡的中学任教4年,后考入华师大化学系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上海化学试剂所,从2001年起任华谊集团公司研究院精细化工课题组组长、主任、高级工程师。目前,小詹正在职攻读华东理工大学博士学位。迄今,小詹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承担了18项科技项目(其中15项为主持者),获得授权专利5项,申请20项。2004年,詹家荣被推为集团15位后备技术带头人之一,有机会到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深造。小詹告诉我,去有机所学习后觉得眼界开阔许多,也形成了一批合作项目。
 
  解企业和社会的燃眉之急,是詹家荣这样的企业研发人员经常面对的任务。不久前,他所在的精细化工研究开发部集体承接了集团公司的一个大项目:研发一种能有效驱避对野外电线电缆构成巨大威胁的老鼠的化学品。野外电线电缆遭老鼠啃咬率一直很高,由此造成国家每年上百亿元的损失,以往的办法只是外套一根管子,或者索性咬坏了再换。当然从天然生物材料——辣椒中提取的辣椒素,可以起到驱避老鼠的作用,但由于提取量等原因,成本极高,每公斤要5万元人民币!詹家荣他们接受任务后,最终采用了化学合成方法合成辣椒素,经测试,其功效与天然提取物无异,且每公斤造价可降低至千元以下。詹家荣说: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将这种合成辣椒素降到500元以下,这样就能为市场广泛接受。
 
  同样的一个市场需求来自海洋船舶。我们知道,为防海洋生物的吸附等造成的对船体的破坏,海洋船体通常在刷油漆时添加一些具有杀伤性的物质,如DDT等,以驱避海洋微生物。但不久前,国际海洋组织明令,限制使用危及海洋生物的化学品。由此,无毒性类似天然产物的辣椒素合成物就成了不多的替代选择。詹家荣说,他们的辣椒素合成物在工艺上已接近完成,小试也已完成,接下来的重点是应用推广。另外他们还在与内蒙合作,将在辣椒素中浸泡树种,这样就可免遭以往播下树种很快就成为老鼠的啃噬对象,导致植树成功率不高的隐患。由于这项成果,詹家荣他们面临着许多的合作机会,也使他们感受到了自身研究成果的社会价值。
 
  詹家荣所领导的精细化工团队现有16位员工,多为年轻的硕士和本科毕业生。与那些博士成堆的研究单位相比,或许詹家荣他们的团队还显稚嫩,但由于他们来自企业研发一线,直接服务于企业的发展的特性决定了他们能在第一时间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这一特点又决定了类似华谊集团公司研究院这样的企业研发机构的无限生命力。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看好詹家荣和他的团队。
 
  江世亮采写自2007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