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已经来临,每当你享受明媚的夏日阳光时,是否也在担心紫外线对肌肤的伤害?涂抹防晒霜是否已成为你每天出门之前的必要准备?不过,你知道哪种防晒霜才是真正适合你的吗?
 

图片1

在沙滩上待了2小时之后,琳·索夫曼又得为9岁的女儿艾莉森涂抹防晒霜。这种防晒霜的防晒指数为SPF30。

 
 
  炎炎烈日炙烤着在纽约长滩上享受沙滩浴的人们,索夫曼一家披上浴巾,涂上精心挑选的防晒霜——她们挑选防晒霜的仔细程度丝毫不亚于挑选一件新的泳衣。
 
  丹尼斯·索夫曼(Denise Sofferman)和琳·索夫曼(Ilene Sofferman)姐妹两人都在曼哈顿从事服装行业,尽管她们事先涂抹了防晒油,但皮肤都已经晒成了金褐色。丹尼斯21岁的女儿劳伦·利维(Lauren Levy)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学生,她选用专为青少年设计的防晒指数(SPF)为50的深度防晒霜来保护白嫩的皮肤。琳9岁的女儿艾莉森(Alison)从头到脚都涂抹了SPF30的防晒霜。
 
  两小时后,两个女孩还是被晒伤了,她们的背变得像西瓜瓤一样粉红。
 
  “这明明写的是防水的,但是劳伦根本连水都没有沾过。”丹尼斯边给女儿涂防晒霜边抱怨着说。
 
  琳再次给女儿的脸上涂抹乳液,她看着防晒霜瓶上的说明道:“他们有各种各样的营销术语——SPF、UVA、UVB、防水、防汗,但只有试了才知道是否管用。”
 
  近几十年,人们一直被提示要警惕阳光曝晒带来的健康威胁,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已经将涂抹防晒霜作为日常护肤的基本内容。美国信息资源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化妆品销售的跟踪分析,据该公司统计,2006年美国防晒霜的销售量为6000万瓶,比2005年增长13%。
 
  但是,市场需求量的增加刺激了大批防晒乳液、喷雾、粉饼、嗜喱膏的涌现,这些商品有着各种各样诱人的销售承诺。例如,全日防晒!超级防汗!全面阻隔!持续防晒!超运动型等,这些诱惑使得许多消费者同索夫曼一家一样,不知道如何去选取最有效的防晒品。
 
  为了降低晒伤对健康带来的危害,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曾颁布了一份适用于防晒产品的法规,将防晒产品定义为非处方药品。该法规颁布的近30年里,关于皮肤癌的研究有了迅速的发展。
 
  最近,来自各方面的指责要求FDA更新这方面的规定,称这些标准已经过时。同时,他们也抱怨FDA纵容了防晒产品制造商使用模糊的或者听起来根本无法实现的销售承诺迷惑消费者,导致他们不知该选择何种防晒产品以及如何使用这些防晒产品来达到防晒的效果。
 
  今年6月,美国《消费者报告》和环境工作组(一家华盛顿非营利组织)的多篇报告揭示,许多知名防晒品牌的产品都不能对阳光中的有害射线起到全面的防护作用。5月,美国康涅狄格州的首席律师理查德·布鲁门撒尔(Richard Blumenthal)向FDA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认为防晒品模糊的标签和膨胀的市场给公众健康带来很大的威胁。
 
  布鲁门撒尔声称:“大多数防晒品的标签都具有欺骗性和误导性,使消费者错误地产生一种安全感。依我看,从公众的角度来讲FDA的不作为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公平的。”
 
  约翰·贝利(John Bailey)是化学博士,也是美国化妆品及香水协会的执行副会长,他认为防晒品的使用已经被广泛地报道过,他说:“这些产品对于抵御日光的副作用很有益”。
 
  然而,FDA好像对防晒品标签问题泰然自若。尽管该局从1999年就开始计划颁布新的法规,但是FDA的发言人丽塔·查普尔(Rita Chappelle)宣称,新的防晒产品标准会在最近几周颁布。查普尔声称直到该标准发布之前,FDA不会回答任何关于新标准的问题。
 
  关于防晒产品有一项事实是无可争议的,就是它们可以防止晒伤,并且降低至少一种皮肤癌的发病几率。
 
  美国斯隆·凯瑟琳癌症中心皮肤科主任艾伦·霍尔本(Allan C.Halpern)说,经常使用防晒霜可以抑制鳞状细胞癌,该种癌症在美国每年会夺去2000~2500人的生命。
 
  研究人员曾对澳大利亚南布尔的1600名居民做了一项研究。结果发现,连续4.5年每天使用防晒产品的志愿者与不使用防晒产品的志愿者相比,前者患鳞状细胞癌的几率比后者低40%。即使在该项研究结束的10年后,当年使用防晒产品的志愿者患癌症的人数也比较少。
 
  进行该项研究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院的副主任阿黛尔(AdleC.)说:“研究表明,连续使用防晒产品5年左右能够使人体产生强大的、持久的抵抗鳞状细胞癌的能力。”
 
  霍尔本说,防晒品也可以抵御黑素瘤(一种致命率最高的皮肤癌)和基底细胞癌,因为这些产品能够抵御导致这些恶性癌症产生的有害紫外线。
 
  然而,即使FDA颁布了新的防晒产品标签规定,真正发挥实际作用也要等上两年的时间。
 
  美国著名皮肤科专家詹姆斯·斯宾塞(James M.Spencer)博士一直致力于皮肤癌的研究,他说,希望新的标准能够阐明防晒品到底可以提供多少防护,达到显著的防晒效果需要多少剂量,以及防晒产品需要的使用频率。
 
  1978年,FDA首次提出以SPF即防晒指数来标识防晒品,该指数用来衡量防晒品抵御由紫外线B(UVB)导致灼伤的有效程度。UVB辐射也是皮肤癌的一项致病因素。
 
  斯宾塞说,SPF15的产品可以阻挡大约94%的UVB射线,而SPF30的产品能阻隔97%的UVB射线。生产商将使用防晒品者和不使用防晒品者晒伤的时间之比定义为SPF防晒指数。
 

图片2

文森特·德利奥

 
  曼哈顿圣路克-罗斯福医学中心皮肤病学负责人文森特·德利奥(Vincent A.DeLeo)博士说:“但是,使用者却很少得到标注的SPF指数的防护。因为,标签上并没有说明如何正确使用防晒产品。”
 
  德利奥说,“防晒品测试时的用量为每cm2皮肤使用2mg的产品,也就是意味着使用者每次应使用2盎司的产品涂抹全身。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8盎司一瓶的产品可以使用一个夏天”。
 
  英国哥伦比亚疾病控制中心网站称使用者涂抹SPF30的产品过少,可能只会达到SPF3至SPF10的效果。斯宾塞说,SPF指数很不适合指导消费者,没有人会像在实验室测试一样来使用防晒品。他说希望在新的标准中可以用高防护等级、中防护等级和低防护等级来取代SPF指数。
 
  斯宾塞认为,应该使用一小酒杯剂量的防晒品来涂抹全身,一茶勺剂量的防晒品来涂抹脸部,以达到产品标注的SPF指数效果。防晒产品应每隔几小时重新涂抹一次,在游泳或出汗后应立即再次涂抹。
 
  皮肤科医生认为,FDA也很可能会引进一个等级划分体系,因为紫外线A(UVA)也能导致癌症和皮肤老化。许多产品已经含有了阻隔UVA的成份,但是在目前的规定当中并没有对它们的级别进行划分。
 
  生产商抓住了许多消费者寻求UVA防护的心理需求。在最近的广告印刷品中,露得清和香蕉船两个品牌一直在竞争谁是UVA的最佳防护品牌。甚至,广告中使用了图表来显示各自产品能够提供的最高等级UVA防护。
 
  但是,美国皮肤病学研究院的新任院长大卫·帕里瑟(David.M.Pariser)博士认为,没有UVA的标准等级划分,消费者就不能确认防晒品能提供多少防护。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能确认是否防晒产品中抵御UVA的成份含量增加,UVA的防护效果也会增加。”帕里瑟说,“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问题搞清楚。”
 
  帕里瑟强调一定要选择含有能够抵御UVA成份的防晒品。这类成份包括:麦素宁滤光圈、亚佛苯酮、二氧化钛、氧化锌。一些医生与布鲁门撤尔持有同样的观点,认为新的防晒产品规定将会禁止夸大言辞的营销术语。
 
  布鲁门撤尔说:“‘全天防护’本身就是一种谎言,因为防晒品必须定时重新涂抹。”“防水”效果对于快速一头扎进水里的成人也许是可以达到的,但是对于整天在水里钻进钻出的孩子而言就根本达不到预想效果,因此“防水”的承诺也带有欺骗性。
 
  澳大利亚的格林医生说,预防皮肤癌的最佳途径就是避免强光曝晒,同时一定要穿防晒服。但是霍尔本认为,让人们在炎炎夏日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很不现实。
 
  美国只有少数人能够接受在阳光明媚的夏日海滩穿长袖T恤,带宽边太阳帽(一般指帽檐宽4英寸)。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就是涂抹防晒产品。最好涂上两层,以防个别地方没有涂到。
 
 
预防措施
 
  要想有效防御阳光中有害射线的伤害,仅仅涂一层防晒品是远远不够的。根据医生的建议,还应采取下列多重防护措施:
 
  ·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的阳光最为强烈,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穿防晒衣,戴太阳镜和宽边太阳帽。
 
  ·如果皮肤容易被晒伤,最好选择防晒指数高于SPF30的防晒品。
 
  ·防晒霜的用量大概遵循:脸部使用一茶勺的剂量,全身使用一小酒杯的剂量。
 
  ·确保使用的防晒品中含有至少一种已知抵御UVA射线的成分,如氧化锌,二氧化钛,麦素宁滤光圈或亚佛苯酮。
 
  ·定时涂抹防晒用品,泳后也应立即补涂防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