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向全球石油储量的主流看法提出挑战,并预测在4年时间内石油将开始供不应求——
 

图片1

 

  英国石油公司(BP)不久前发布的关于全球能源状况的统计报告指出,全球“已被证实”的石油储量,可保证以目前的消费速度供应40年。根据BP统计数据作出的这种预测,全球石油耗尽的日期将再次向后推迟。
 
  但是,设在伦敦的“石油耗尽分析中心”的科学家称,全球石油生产在进入一个急剧下降期之前,定会在今后4年内达到一个峰值,而石油生产的急剧下降对世界经济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按照“石油峰值”理论,人类的石油消耗将超过新发现的石油储量,然后开始耗尽已探明的石油储量。
 
  伦敦“石油耗尽分析中心”主任科林·坎贝尔(Colin Campbell)说:“这是一种十分简单的理论,任何一个喝啤酒的人都懂得这个道理。最初,酒杯里装满了啤酒,当酒喝完后酒杯便空空如也,你喝得越快,酒杯就空得越快。”
 
  坎贝尔博士曾担任过包括英国石油公司、英荷壳牌公司、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和雪佛龙德士古公司等在内的一些大石油化工公司的首席地质学家和副总裁,他认为,常规石油(便宜且易于开采的石油)的峰值已于2005年到来。即使你把那些更难开采的重油、深海石油、极地油矿和从天然气中提取的液体燃料通通考虑在内,石油峰值很快也会在2011年出现。
 
  BC对上述预测断然予以否认。该公司首席经济师彼得·戴维斯(Peter Davies)对“石油峰值”理论不屑一顾,并声称:“我们根本就不相信有一个绝对的石油资源的限制存在。”
 
  近年来,石油的需求和供应之间曾一度明显地缩小了差距(去年这一差距已经消失)。如果消费超过生产,那怕是超过一点点,石油价格就会飙升到每桶100美元以上。届时,一种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便会随之发生。
 
  像坎贝尔一样,杰里米·莱格特(Jeremy Leggett)也是一位由地质学家转变成的自然资源保护论者,他的一本著作名叫《一半已经用完:石油、天然气、热空气和全球能源危机》,将“石油峰值”理论带给了更广泛的读者。他在书中将工业界和政府不愿面对迫在眉睫地石油耗尽与拒不承认气候变暖的态度作了比较。
 
  “它让我回想起多年以来从没有人愿意倾听科学家关于全球变暖的警告的往事”,他说,“我们曾经对这些事情作过非常准确地预测,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使人们能够倾听我们的呼声。”
 
  莱格特先生声称,早在1999年英国在北海的石油储量就已经达到了顶峰,可是两年后这件事才明朗起来,任何一个官方人士当时都曾把这种说法当作一种邪说。
 
  有一种分析家们都赞同的看法是,油田的耗尽过程都遵循一种可预见的钟形曲线。自从地质学家金·哈伯特(M·King Hubbert)于1956年提出这一预测美国石油生产将发生变化的数学模型以来,情况就从未发生过改变。哈伯特曲线表明,任何一个油田投产初期,石油产量都是平缓增加,然后急剧上升,到顶点保持平稳,最后急剧下滑。他关于美国的石油生产将在1967年达到峰值的预测,曾受到那些声称石油产量还会无限增长的人的嘲笑。结果,石油生产峰值果然在1970年达到顶峰后逐年回落。
 
  1970年代,克里斯·斯克尔博斯基(Chris Skrebowski)是英国石油公司的远期规划师,现在担任《石油评论》杂志的编辑,也是越来越多地由石油业内人士转变成“石油峰值”理论的支持者之一。他现在承认:“起初,我对这种理论是极端怀疑的。在今后的两年半时间内我们还有足够的石油可满足需要。但在此之后情况就会变坏了。”
 
  没有任何一个人,即使是英国石油公司的人也都不赞成世界对石油的需求正在增加这种看法。中国和印度对石油需要的剧增和发达国家对石油的依赖加在一起,意味着必须有更多的石油从某些地方冒出来。英国石油公司的评论称,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在过去5年内的增长速度比1990年代后半期快。目前我们每天平均消耗8500万桶石油。根据国际能源署提供的最保守的测算,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每天1.13亿桶。
 
  全球2/3的石油储量存在于中东地区,因此必须从这一地区输出大量的石油来满足全球大大增加的对石油的需求。
 
  英国石油公司的统计报告,被广泛用来对全球的石油储量作预测。但是,正如坎贝尔指出的那样,它只不过是政府和石油公司提供的一种高度政治化的估计的总结。
 
  也正如坎贝尔解释的那样:“当我还是一家石油公司的老板时,我是决不会说出事情的真相的,因为那是我不情愿做的事情。”
 
  在对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和科威特4国提供的石油储量所进行的研究,引起了人们的担心。去年,科威特一位记者发现的一份文件称,这个国家的真实石油储量只有报道的一半。今年,伊朗变成了全球第一份引进石油定量分配机制的主要石油生产国——这是官方对石油储量走向的看法的一种征兆。
 
  萨达达尔·赫塞宁(Sadadal-Huseini)对沙特阿拉伯石油储量的了解,也许要比任何其他人更多。两年前他从“王国石油公司”总裁的职位上退休,他对该国石油产量还能够提高多少的看法是比较实在的。他对《纽约时报》记者说:“问题在于从2002年的每天7900万桶石油增加到2004年的8450万桶,你每天得增产200万到300万桶石油”;“这就像是每隔两年就要增加一个全新的沙特阿拉伯国家,但这是难以做到的。”
 
 
黑色金子的重要性
 
  石油供应只要减产10~15%,就会使依赖石油的工业经济遭受重大的损失。1970年代,石油供应才减少了5%,就引起油价上涨400%。
 
  *大多数农用设备是用石油作动力的工厂制造的,或是用柴油作燃料的。几乎所有的农药和许多肥料都是用石油制造的。
 
  *从计算机和手机外壳到管道、衣服和地毯等每一样塑料制品,绝大多数都是用以石油为基础的材料生产的。
 
  *制造业需要数量巨大的矿物燃料。在美国,制造一辆汽车至少需要20桶石油。
 
  *金属生产(尤其是铝)、化妆品、染发剂、油墨和许多止疼药物都要用石油作原料。
 
 
可替代能源
 
  *煤:已被确认的全球煤的储量大约还有9090亿吨,至少足够使用155年。但煤是一种矿物燃料,而且是一种很脏的能源,它会助长全球变暖。*天然气:在西伯利亚、阿拉斯加和中东的天然气田的寿命,要比全球的石油储量寿命长20年。虽然天然气比石油清洁,但它仍是一种矿物燃料,也会排放出污染物。由于天然气必须作液化处理,因此它的提取和运输成本很高。
 
  *氢燃料电池:当氢燃料电池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能、水和热量时,就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但目前没有足够量的氢可供使用,而且生产氢的成本很高。
 
  *生物燃料:用玉米生产的乙醇燃料已成为一种常见的石油替代物。但研究表明,乙醇生产对环境有一种负面效应,因为种植我们需要的原料作物要占用很多的土地。
 
  *可再生能源:依赖石油作燃料的国家,正在把他们的注意力转向诸如水力发电、太阳能和风能之类的可再生能源,以提供一种石油的替代物。但是,用可再生能源提供足够多的能量的可能性很小。
 
  *核能:核反应堆的改进以及用钍作核燃料的可能性,减轻了对铀的供应可能告罄的担忧。但是,全球核反应堆数量的增加,可能会增加发生核灾难几率和危险物质落入恐怖主义手中的危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