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学传播
 
  模型化科学传播:一个爬山的类比
 
  在规范的科学教育的背景下,柯巴拉、肯普和埃文斯提出了个人的科学素养模型,它可图解为一个类似于山峰和山谷的地形,建立在有X-Y-Z轴的三维图上。顶峰的位置沿Y水平轴表示科学素养的范围,例如关于物理科学、地球科学或者科学史的知识。峰的高度在垂直轴Z,表示个人在该领域的成就水平,峰顶越高表示其在特定领域的素养越深厚。峰的深度(即X-Y水平面上的X尺度)反射出个人联结该领域的价值,宽广的底部则表明某特定领域对某个人非常重要。
 
  一个简单的确定科学传播基本特征的整体模型被提了出来。它采纳了柯巴拉等人的“科学素养三维景貌”的某些内容,不过,这里提出的类比描述了更宽广的领域,它包括非正式的学习背景。两种类比间有些重要的差别。下图展示了科学与社会的大图景。
 
  在一特定科学领域中发展科学素养可与登山相比。它是动态的、具有参与性的,并不可避免地改变参与者的世界观。攀登过程由科学传播推动。适当的技巧、媒体、活动和对话用来增进个人的意识、快乐、兴趣、看法或理解(AEIOU)。站在公众的层次看时,这等同于通过科学的公众意识、公众理解科学和科学素养的连续体向上移动,如下图。
 

图片3

登山模拟:一个适合于公众的科学意识、科学文化、科学素养和科学传播及公众理解科学融入社会的远大图景

 
  我们需要注意的几点是:
 
  1.科学传播并不会引起科学素养的直接增长。许多参与者会对科学增加兴趣或改变态度,从而在稍后的时间里科学素养得到提高。
 
  2.通常错误地假定科学传播的受众完全是外行公众,但情况并非如此。科学参与者和媒体人员,以及其他与科学相关的企业、政治家、决策者等群体都会从科学传播工具中共享科学信息而受益。
 
  3.科学实际上是一个广阔的山脉(即多重素养的),而不是单一的山头。有许多不同的科学领域以及其他文化素养分散位于图上各平面区域上,每个领域都可看作是一座山。例如佩斯利指出,在美国刊物和大众媒体上主要论及的素养至少有44种,覆盖了企业、计算机、健康、信息、媒体、政治、宗教和技术等领域。
 
  4.一个人的山脉剖面(素养的程度,以域的变量表示)是独特的,但会随时间变化。
 
  5.科学家并不一定在山顶,而外行公众也不一定在山脚。当一些科学家在一两座山的顶部时,他们也许是在更多的山脚下。所有的人多少都有点处在平原和山顶之间。
 
  公众的科学意识启动了科学素养的上升。意识到登山(科学领域)也许需要特定的技巧和方法。公众理解科学是个体(由个体组成的社会)行为,建立在他们的科学意识基础上,以达到对科学事件更高水平的理解和应用。
 
  科学素养的顶点是非常高的目标。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在实践中达到。在社会(即规范教育的特定背景的外部)中,科学素养可被看作在科学山脉中人的平均高度——他们达到的素养的程度。根据这个测度,科学素养的某个水平是所有人都能达到的。
 
  科学文化(由云表示)是包围着山的空气,推动和支持着攀登者,就像柯巴拉的第三个“价值”维度。没有这个至关重要的科学文化的空气层,攀登就不可能实现。即使开始了攀登,没有科学文化的支持,他们的旅行也会停顿,就如空气中的烟尘或污染物阻止一个真实的攀登者一样。科学文化使攀登(增大对科学的卷入程度)有价值并值得作出努力。
 
  科学传播人员(媒体人员)就如同登山的导游,他们教人们如何攀登(技能),提供阶梯(媒体),援助真实的攀登项目(活动),让攀登者知道关于进程、可能的危险及其他有关攀登的问题(对话)。
 
  梯子代表科学传播,它以上升和下降两种方式工作。这并非暗示科学传播会降低一个人的科学素养,而是说它允许不同水平的人之间的沟通。科学家、媒体人员和其他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水平的群体,也能够向处于科学素养较低水平的人群学习(包括爱因斯坦和费曼在内的许多科学家都承认在向公众传播知识中受益)。这种知识共享会发展科学家的传播技能,提供有用的反馈及对各种问题的新鲜观点。当然,科学从业者在传播科学时也有类似的得益。
 
  一旦一座山被攻克,即使顶峰还未达到(即从科学的某些方面说,科学意识有了增长),攀登下一座山顶的前景就不再那么困难了,攀登者甚至会发现这经历是令人愉快的。
 
 
科学传播工具包
 
  上文提到的“技能”、“媒体”、“活动”和“对话”使科学传播的过程成为可能。它们是科学传播的工具。
 
  技能:各种个人技能是科学传播的无形基础。技能可在人与人之间或在公众的层次上直接和传播科学相关,或者更间接地应用于设计、组织或推动科学活动。
 

图片4

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学传播项目负责人约翰·威尔克斯(John Wilkes)说:"人们不应该犯这样的错误,认为当一名科学记者比当一名科学家更容易。"

 
  世界各大学和相关组织设置越来越多的科学传播课程。大部分课程聚焦于科学新闻业,其他的则讲授范围更宽广的技能,使科学工作者之间以及与普通公众之间的沟通更加有效。例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为一些理科背景的学生教授科学传播的理论知识和实践体验,并为他们颁发科学传播毕业证书。
 
  这个计划为学生提供了发展和改善科学传播技能的良好机会。如随舍尔-奎斯塔肯科学演艺团进行全国科学演出和互动式的展览,与公众一起在媒体和博物馆场合工作,发展组织、合作、行政、财务、设计和布置的技能。
 
  媒体与活动:丰富的媒体和活动是必要的,以满足大范围的不同个性、学习风格、以及人们把科学融入经验的社会与教育背景。常规科学传播类似正式教育,其“良好构建的、义务的、有责任的、计划的和单个的”典型例子包括:
 
  ·中学、大学的科学教育,可以包括演讲、辅导、实验室训练和其他学习活动
 
  ·公认课程和训练项目
 
  ·学术和专业讨论会、发布会、研究会
 
  ·科学教科书和远程教材的生产
 
  非正式科学传播“更通常是自愿的、免责的、附属的和社交性的”,例子包括:
 
  ·科学中心和博物馆·媒体节目(如电影、电视、广播、印刷)
 
  ·关于科学主题的会议或互联网论坛·科学团体、俱乐部和协会
 
  ·在CD-ROM、DVD或万维网上基于计算机的活动
 
  ·科学展览和剧院
 
  ·大学和研究组织的开放日
 
  ·大众科学书籍和杂志
 
  ·收集研究资料的共同体或基于学校的相关人群
 
  ·科学竞赛、科技活动和科技节
 
  对话:尽管科学传播主要目的之一是介绍科学给公众,但不能认为科学传播是给外行公众的单通道的发送信息。
 
  所有的科学从业者都是科学传播者。科学传播也是他们与同行、公众和媒体人员之间的对话。不过,人们必须认识到:
 
  ·在任何有效的传播中都有对反馈的评论需求。即使电视和广播的传播是简单的单向线性传播,也会受到收视率或收听率形成的反馈影响。
 
  ·需要清晰、相容、适当和交互的对话。行话和其他排外习惯必须避免。
 
  ·有效的科学传播可给每个参与者(包括学生、公众、工商业界人士、政府官员、科学从业者和媒体人员等)提供一个或更多的AEIOU反应。
 
  科学传播的定义强调了“意义制造”(或“协商意义”)的重要性,但并不表明科学事实在某种程度上是不确定的。它仅表明这些事实的个人意义受社会、文化和政治的影响,它们是在这些条件下产生和发展的。没有社会意义的科学事实在本质上对社会无用,关键是积极影响所有科学传播的参与者,促进他们在意义背景中的相互作用。
 
 
科学传播的AEIOU参与者回应
 
  下文讨论的科学传播的AEIOU回应(元音类比)并非科学素养分级的前提,而是个体对科学传播反应的连续体。
 
  A.对应意识。在《变化的机会》的论文中,贝塔汉姆提出:
 
  适当的意识是所有以科学工程技术为基础的人的责任。它只能通过坚持积极科学态度的团体与科学之间建立持续的沟通才能达到。
 
  意识的意义从未被低估。对于科学,它提供知识的基础,拓宽心智,展现先前不存在的个人的和公共的机会。
 
  以科学博物馆为基础,杰西·肖尔巧妙设计了交互展览以满足三个类型的意识:
 
  在选择与构造展览内容时,我考虑什么会吸引外行公众。同时我想方设法来维持那些有兴趣的公众或甚至是专家(专注的公众)对展览的兴趣。
 
  外行公众是那些对于展览主题连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的人。难题是使他们意识到这个主题对他们的生活会产生影响,而他们能够对它了解得更多。
 
  有知识的那些人(有兴趣的公众)知道他们不知道什么,并且积极地作出选择去提高相关主题的知识水平。
 
  专家知道他们很可能对主题有较大的熟悉度,具有的细节知识超过展览会的设计者。
 
  我们的目标就是把相关主题的基础内容传播给外行公众,用足够的多样性来激起有兴趣公众的兴趣,用新鲜感和幽默感来重新诠释内容让专家感到惊奇和快乐。
 
  意识水平从简单地使参与者接触科学的新知识,到激励他们去达到科学素养的更高水平或在未来参加科学传播活动项目。
 
  E.对应快乐。享受科学的快乐,这是科学传播的目的之一。
 
  快乐和其他情感会唤起公众积极的态度,使其今后更深地接触科学。“体验‘就是好玩’的念头如果能伴随进一步的积极体验,事实上会有强大的(学习的)动力。”这样,快乐就成为所有科学传播高度期待的成分。它为社会贡献了一种健康的科学文化。
 

图片5

香港科学馆·磁电廊

 
  科学的快乐可以出现在两个宽广的层次上:
 
  1.在浅显的(但仍重要)的层次上,快乐也许被描述为一种以科学为娱乐和艺术的令人愉快的体验,如在科学展演中和对科学中心、博物馆的短暂参观期间。
 
  2.更深层次的个人感受和满足通常产生于发现、探索、提出或解决有关科学的问题。如阅读大众科学书籍,参加学校或基于团体的科学辩论和竞赛、再次参观科学中心和博物馆。
 
  理解很少会在没有学习动机时发生,而快乐(情感的响应)和兴趣(认知的响应)是激发学习的重要因素。积极的体验、快乐和兴趣对非正式教育的效果有很关键的作用。
 
  I.对应兴趣。本文提出的科学传播的定义并不直接把教育指定为它的一个结果。代替的是假定科学传播会是有效的,如果它像读伟大著作那样鼓舞人,像听一段精美音乐那样得到享受,或者像对非常喜爱的运动那样投入和热心。科学传播使用各种方式使参与者产生各种不同的回应,其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兴趣。
 
  詹金斯提出兴趣可能是公众理解科学的第四维度。1995年,这位《自然》杂志的编辑指出“??过去十年的经验表明,公众理解的实践目的是让年经人有了解科学的激情。”创新的和适当的科学传播活动可以激起参与者个人的兴趣或触发情境兴趣,转而增强他们对活动项目的回应和理解。科学兴趣的正面增长也会促进科学文化的发展。
 
  有关调查显示,公众对科技尤其是医学具有强烈兴趣。科学传播的挑战是发展和引导新的或潜存的科学兴趣成为对个人和社会有用的实践。
 
  一位常常组织公众科学传播活动项目的大学教师很好地总结出这个论点:“一些今日的听众也许并未从我们的介绍中学到什么,这个事实并不令我们有丝毫焦虑。如果我们所做的工作让他们有足够的兴趣去大学登记,那么我们就有3年时间去教他们科学。”
 
  O.对应看法。一个人的态度或看法是非常复杂的、个人的和多方面的。看法强烈地联系着知识、信仰和激情反应并受到它们的影响,因此相当难于探究。
 
  个人看法发展和增进的方法可以比作斯蒂夫·艾尔索普关于学习的信息概念变化模型(ICCM)。艾尔索普提出“观念上的变化依赖于学习者的现有观念??以及他们的认知、情感、意欲和认识论相互联系的状态。”以类似的方式,人们改变他们的看法的机制会受到个人的信心和对问题中论点的理解的影响。当受需要改变的想法驱动时,他们会修正自己的看法。修正一个人的看法的需要会出现在:
 
  ·当人的理解(比较ICCM的认知维度)受到挑战时。艾尔索普提出在ICCM模型中,挑战会出现在有人对他现存知识不满意时,而看法的改变是可理解的、看似合理的和富有成效的。
 
  ·类似地,看法的改变可以出现在如果存在对个人信心的相应的、突出的或有感染力的挑战时(比较ICCM的情感维度)。
 
  ·如果选择的观点是有用的、可靠的,或扩大了个人对事态的影响或控制时。
 
  当科学传播引起参与者对科学与社会态度的思索、改变或确认时,科学传播是最强有力的。
 
  U.对应理解。关于理解已经说了很多。简短地概述就是,理解科学包括理解科学内容、过程和社会因素。它是高层次的科学素养的前提,并且在科学传播的过程中强调科学的应用和内涵。
 

图片6

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

 
结论
 
  科学传播在现代社会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它并不仅仅在于创造吸引公众的科学活动项目。许多科学传播的效果是长期的或者是影响个人本性的,因此难于认识和评价。AEIOU(对科学的意识、快乐、兴趣、形成看法和理解)是对科学传播重要的个人回应。
 
  科学传播瞄准了增进公众的科学意识、理解、素养和文化,依靠在它的参与者中构建AEIOU回应。它使公众能够获得“??一种对科学的兴趣,一种谈论的信心和一种从事的愿望。”科学传播也提供技能、媒介、活动和对话使普通公众、媒体人员和科学从业者更有效地互动。
 
  科学传播是一个有意义的事业领域,值得进行实践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