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0年由于气温的升高将造成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大面积的干旱,2050年全球1.3亿人将面临食物短缺。来自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同时指出,气候变化正在威胁着大堡礁和南亚群岛等生态资源丰富的地区。
 

图片1

 

  这份由441名科学家联合撰写并附点评的报告(包括之前发布的报告)概要解释了全球变暖是如何影响着地球生命的。
 
  该报告指出,平均气温上升3.6度,中国的水稻产量将减少5%~12%;到2050年,孟加拉国的水稻产量可能下降近10%,小麦将减产1/3。
 
  报告同时还指出,到2020年,水稻产量的下降和人口的上升会使5000万人面临挨饿的危险;2050年这个数字会增加到1.3亿;2080年将达到2.6亿。
 
  联合国环境署(UNEP)常务理事阿齐姆·斯坦纳(Achim Steiner)在一则声明中指出:“如果不加以控制,气候变化将对环境和经济造成深重的灾难;更重要的是,那将成为全人类的悲剧。”
 
  “采取国际行动来避免可怕的气候变化是绝对必要的,”斯坦纳说,“不然,对亚洲造成的食物短缺和水源短缺问题会跟世界上许多其他地区一样,太令人担忧了,值得我们深思。”
 
  随着喜马拉雅山区冰川的减少,印度的水源短缺将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同时,由于亚洲海平面预期每年上升0.04~0.12英寸(稍微高出全球平均水平),每年有近100万人将遭受海水泛滥之灾。
 
  而居住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人由于将面临更为异常的天气状况而感觉到正在升高的气温。在报告中,撰写“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章节的作者凯文·亨尼西(Kevin Hennessy)陈述说:“热浪和火灾在强度和频度上肯定会有所增加,洪水、塌方、干旱和暴风雨肆虐等现象可能会更为频繁和强烈,而霜冻则会变得较为少见。”
 
  根据这份报告,气温的升高使将新西兰1/4的高山冰块消失,导致澳大利亚东南部以及新西兰东部的农业产量下降,并造成登革热等热带疾病的蔓延;在南太平洋地区,海面的上升“会使洪水的泛滥、暴风雨的肆虐、对海岸的冲刷及沿岸带的其他灾害加剧,继而危及岛民社区赖以生存的基本设施、居民财产和常用设备。”
 
  “小型岛屿”章节的首席作者之一佩内胡罗·勒菲尔(Penehuro Lefale)在陈述时说,气温的上升将危及太平洋岛国的农业、渔业和旅游业。“气候变化会严重影响珊瑚礁的生长,对这些国家的渔业和其他海产资源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他说,“金枪鱼的数量会有所下降,包括其中的部分金枪鱼西迁,最终导致捕获量的下降。”
 
  该报告还提到,尽管南太平洋岛屿将“挣扎”着适应气候的变化,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却拥有“相当可观的调整余地”,即两地应做出努力,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然而报告预测,即使立刻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在2040年以前也不会完全消除气候变化对这些国家的影响。报告还要求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限制在遭受威胁的海岸线上建造新楼房,为濒危物种建立迁移通道,加强水资源的保护等。
 
  报告最后要求,亚洲国家应以贯彻可持续发展方针为主要要务,将“气候防护”的概念纳入国家的发展举措中,并完善食品分配网点,改进灾难防备机制和卫生保健系统,以增强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的抵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