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伊萨克·牛顿(Isaac Newton)不仅是现代物理学的奠基人,同时还身兼英国造币厂的厂主,这肯定是令许多英国物理学家神往的传奇故事。现今,英国的物理学界正面临资金窘迫的难题。在投入了大量经费之后,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们发现,之前耗巨资修建的科研设施竟无足够的资金保证使其运行。
 
  例如,2007年12月14日,作为欧洲最大的粒子物理实验室———欧洲核子中心(CERN)成员,英国代表团在“增加预算以最大程度地利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表决中投了弃权票。他们认为,增加该项投入将导致物理学领域其他研究部门失业。然而,预算案照常通过,英国仍然有掏钱的义务。莫非与此巧合,前不久英国政府宣布退出国际线性碰撞机(ILC)计划,这是一个将取代CERN的新项目,耗资达80亿美元。然而由于美国几乎肯定将削减对ILC的投入,该项目面临难产窘境。
 
  长期以来,用于粒子物理学和天文学的公共经费一直独立于其他物理研究项目之外。而在2007年4月1日,由于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委员会(Science and Technology Facilities Council)的成立,物理学的各个领域合为一体。其结果就是,当设在牛津郡的"钻石光源"宇宙粒子加速器项目被证实高出原预算8000万英磅(约1.6亿美元)时,其他物理学领域的研究经费不得不大幅削减。
 
  尽管如此,粒子物理领域只是削减了未来的经费,而英国的天文学家正在削减他们当下的经费,他们甚至已经用不起英国政府曾投资参与建造的、分别位于夏威夷和智利的“双子座”天文望远镜。由于英国已参与了对太阳的地基研究项目,加那利群岛伊萨克·牛顿望远镜协会的会员资格已被取消。
 
  对于科学家要求增加投入的呼吁,政府反应与预期一致。政府宣布将对物理学资助一事进行回顾与评审;而对科研人员而言,他们希望预算可不要像牛顿的“苹果”那样跌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