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事是一种人生态度__访上海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曾小勤博士_江世亮

 

  由于职业关系,我经常要与人打交道,见的人不少。生逢现在国家大发展的年代,年轻人在选择自己的专业和职业时,大都喜欢挑热门的、赚钱多当然最好不太吃力的行当。前些年IT、网络技术等是热门,这些年又轮到金融、财务管理、创意文化产业等引领风骚。一时间起起伏伏、输输赢赢,很是热闹。与这热闹形成对照的,是很少数的一些年轻人不管热闹不热闹、时兴不时兴,对自己喜欢的专业、职业自有自己的定见,能“一根筋”一路坚持下来。曾小勤(上图)就是这样一位“一根筋”的年轻人。这位1991年从湖南常德农村考进上海交大攻读铸造专业的小伙子的身份如今已有很多变化:上海交大材料工程学院副教授、工学博士、上海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但他始终没有离开铸造专业;非但没有离开,而且还因为这些年来的执著耕耘,他和他的同事们在轻合金精密成型领域取得一批成果,大大丰富了传统的铸造业。也正因为此,他获得了包括2007年度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跟踪计划资助等多项荣誉。
 
  几天前,我在位于上海松江高科技园区的上海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见到了这位“一根筋”的总经理———身材敦实、着一身工装的年轻人。我们间的话题正是从曾小勤进上海交大读书的经历引出的。
 
  “交大的铸造专业是有很深积累的传统专业学科,这个专业虽然比较艰苦,但我很有兴趣。我们班25个同学,现在还在从事专业工作的只有2人,我是其中一个。以后就读研,当时IT很热,很多同学都转入其中。很多研究生选择的课题都是与IT有关偏软的方向,而很少有愿意去从事铸造工艺、工程之类比较具体、艰苦的科研的。但我仍有兴趣。我想这也可能与我能吃苦的生活经历以及做事踏实的风格有关”。
 
  “1995年,我刚到丁文江教授门下读研一年,当时一下子找不到合适的人做阻燃镁合金材料研发,丁老师希望我来做,我马上答应。
 
  这样,从95年起我就一直在从事这一课题,没有变过。当时镁合金并不热,整个实验过程,熔炼、铸造、试样切割等等都要自己动手,比较艰苦,环境也比较脏、累,但我一直坚持着,从未动摇和放弃。我的硕士、博士论文都是围绕这个方向,最终获得成功,不但开发出了阻燃镁合金材料,而且对镁合金的阻燃机理(阻止氧化)研究得比较透彻。这方面的机理以前是空白点,为此我和我的同事先后发了十几篇论文,并由此开发出了一些相关的应用技术,在电子、军事、汽车等方面都得到了应用。该项目最终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等诸多奖项,我的博士论文“阻燃镁合金及阻燃机理研究”获2005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我静静地听着、记着曾小勤对自己经历的回顾,心里颇生一些感动和感慨:这种不为潮流、风尚所诱,对认准的道“一根筋”执著坚守的人,最终是能有所获的。可惜这种人现在太少。唯其如此,曾小勤及其“大白话”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才好!
 
  曾小勤2001年博士毕业后留校。这以后几年里他最主要的工作是协助丁教授把上海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研发这一块做起来,包括组织人员、申报课题,研究生的培养等,一直到2006年调到中心所属的有限公司直接做产业化工作。在此期间,他试图开发一种低成本、高质密度的汽车压铸生产技术的努力在2007年获得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跟踪计划的资助。次年又获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
 
  如何把学校和轻合金国家工程中心的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曾小勤现在面临的最大任务。讲得清楚一点,曾小勤他们所做的事就是使铝、镁、钛等轻合金更多地用在汽车上,实现轻量化。曾小勤告诉我:“轻合金近年来颇受欢迎,原因在于所有产品的轻量化都能节能、增效,尤其汽车工业现在发展非常快。我们国家石油资源有限,价格上升很快,汽车工业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如何降低能耗,而减轻汽车重量是实现降耗的主要途径之一。因此,使用更多的轻质材料是汽车工业追求的目标。汽车轻量化的基本做法是以铝代钢,以镁代铝,这个过程是逐步的,趋势是以轻代重”。
 
  “目前,工程中心的产业化这一块已能直接生产高端产品,主要是汽车配件,产品直接销到上海大众、东风日产、天津丰田、美国E-MERSON电气等大公司。此外是根据企业提出的需求,和企业共同开展工程技术研究开发。这两方面的需求都在上升”。
 
  曾小勤调任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已近一年。这样,中心两个主要部门他都负责经历过了。他之所以能在这两个职能大不相同的部门胜任,按他的话说,与他近年参与国家较多的项目有关,这些项目包括“十五”科技攻关重大专项“镁材料开发及产业化”,以及2006年他参与的中、美、加三国镁合金项目“镁制车体前端开发”。就这个国际合作项目,曾小勤解释说,车体前端系指车身前面的部分,涵盖了发动机以外的主要部件。这个国际项目是想尝试使用镁合金,通过铸造、挤压、冲压和焊接等多种材料加工工艺来开发镁质车体前端。这也是迄今在镁合金应用领域最超前的项目,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都参与了这一项目,整个国际汽车工业对此的动向都非常关注。中方在其中承担关键零件的制造工艺。曾小勤告诉我,他已受命担任中方铸造子课题的负责人,这一课题的目标是开发一种低成本、高集成度的铸造工艺。
 
  基于上海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实力,美国通用公司和他们合作较多。一个典型的项目是开发了低成本镁合金挤压型材的生产工艺,在北美下一代通用汽车车身上将获应用。美方合作伙伴、美国通用汽车研发中心研究员Alan A.Luo博士对曾小勤有过这样的评价:“自2003年以来,在通用汽车—上海交大合作的2个项目当中,我都与曾小勤博士有着十分紧密的合作研究经历。在这些项目中,曾博士优化了一种新型镁合金材料及其挤压工艺,并提供了高质量的镁合金挤压型材用于通用汽车原型件的开发中。这其中如发动机支架显示了非常良好的持久性能,并成为通用汽车今后非常有希望的应用之一。我可以明确地说,曾博士在汽车材料尤其在镁合金材料方面做出了出色的原创性的贡献。”
 
  在我访问曾博士时获悉,他刚接到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评审决定,授予他为“2007年度通用汽车中国高校汽车领域创新人才奖二等奖”,这是对在汽车领域做出贡献的人颁发的奖项。
 
  更贴近工业界的需求和工业界未来的发展趋势,更好为产业界服务,是曾小勤现在最为关心的。曾小勤说,他最大特点是能在从基础到应用开发研究跨度很大的范围做一点事,“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种模式,它起到了大学基础研究到企业界的一种桥梁的作用。”
 
  尽管人在企业,但作为交大的教师,曾小勤每周还得从松江赶回学校给学生上课,并指导研究生。曾小勤2002年评上副教授,以他的工作实绩,评为教授应该没有问题,但做事做人追求实在的曾小勤没有去刻意争取,而是等水到渠成的那一天。
 
  采访中,我问曾小勤,在经历了一些所谓的高新技术的泡沫后,近年来国内外又有一种回归和重视基础工业和产业的趋势,对此他是怎么看的。曾博士说,其实任何专业都有它的必要性,不能认为它过时了,而是需要不断创新来推动它在行业或技术进步中的作用,这才是正确的态度。尤其中国这样的目前仍是以加工、制造等为主的工业化发展中国家,尤其要重视基础工业、基础产业的技术进步,因为这是我们发展的基础。
 
  “无论做什么,应该踏实,这是最重要的。抱定这样的态度去做事,认真踏实地去做,最后终会有所成功”。我把曾小勤的这番话一字一句地记在本子上,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读到它。
 
 
  江世亮采写自200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