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遗传学和微生物学创始人之一、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9任总统科学顾问乔舒亚·莱德伯格于2月2日去世,《纽约时报》为此刊发讣闻,悼念这位——
 

20世纪的顶尖科学家_吕吉尔

  乔舒亚·莱德伯格(Joshua Lederberg,上图)被誉为20世纪顶尖科学家之一,他在细菌遗传学方面的研究成果给医学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启示,并因此在1958年走上了诺贝尔奖的领奖台。2008年2月2日,他因肺炎在纽约曼哈顿逝世,享年82岁。莱得伯格博士曾任教授和名誉校长的洛克菲勒大学于2月4日发布了他的讣告。
 
 
33岁获诺奖
 
  年轻时的莱德伯格被视为奇才,33岁就因发现细菌能够配对并交换基因而获得了诺贝尔奖。他是最年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之一,与爱德华·L·泰特姆(Edward L.Tatum)和乔治·比德尔(George Beadle)分享了1958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后者因1940年代在斯坦福大学发现了基因通过调节特定化学过程起作用而获此殊荣。
 
  莱德伯格关于细菌也有性生活的发现使人们对细菌如何进化并获得新特征———包括对抗生素药物的抵抗力——有了新的理解。作为分子生物学的创始人,他为生物学革命——包括生物技术———打下了基础。
 
  作为一名有才气的分析家和幻想家,莱德伯格很早就对计算机智能的可能性进行了探究,建立了有关在遥远星系中存在外星生命的理论,并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担任美国历任总统的顾问。他还是《华盛顿邮报》专栏的撰稿人,其思想往往要比一般人超前几十年。
 
  莱德伯格还是一位专注的教育家,他不仅在斯坦福大学和洛克菲勒大学担任管理职务,而且还在威斯康星大学任职,并兴致勃勃地帮助和提携年轻的科学家。
 
  卡内基公司荣誉退休总裁、华盛顿医药研究所前所长大卫·A·汉堡(David A.Hamburg)说:“他是一位涉猎广泛、思想开放、充满好奇心的科学家,他喜爱接受挑战并物色志同道合者一起探索新领域。这就是他的事业模式,他是20世纪伟大科学家之一。我知道这是很高的评价。”
 
  《科学》杂志编辑、莱德伯格在斯坦福大学的前同事唐纳德·肯尼迪(Donald Kennedy)说,莱德伯格差不多半个世纪前来到该校,那时“他已经是一位英雄,是细菌遗传学和微生物学的最重要创始人。”
 
  莱德伯格1925年5月23日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州蒙特克莱尔,父亲兹维·H·莱德伯格(Zvi H.Lederberg)是一名犹太学者;母亲埃丝特·戈登巴姆(Esther Golden-baum)。他们于莱德伯格出生前两年从以色列移民到美国。在乔舒亚·莱德伯格6个月大的时候,他们全家搬到了华盛顿的曼哈顿。
 
 
科学生涯
 
  1941年,莱德伯格从曼哈顿的斯图佛逊中学毕业后———当时他才15岁———上了哥伦比亚大学,专攻动物学,获得学士学位后,继续在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深造。
 
  1943年,他还参加了海军特别医疗培训计划,在纽约昆斯区的圣奥尔本斯海军医院实习,给从太平洋战场回来的军人作体检,以查验是否携带引起疟疾的病原体。
 
  在医学院学习两年后,莱德伯格于1944年夏天转学到耶鲁大学,并帮助开创了细菌遗传学专业,并于1947年在耶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当时的科学家们相信,在遗传上细菌通过分裂而进行无性繁殖。但莱德伯格发现,细菌拥有一个遗传机制,称为“重组”,类似于高等有机体———包括人类———的重组,开始于将基因从一个细菌转移到另一个细菌上。
 
  莱德伯格1947年离开耶鲁大学来到威斯康星大学,继续着他的细菌遗传学研究,并通过创办遗传医学系,帮助医生实现了对过时的疾病处理方法的现代化。他还帮助证明了基因突变是自然发生的,确认了进化研究中长期以来的普遍信念。
 
  莱德伯格于1957年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并成为美国科学院医学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
 
  1959年他加盟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担任遗传学系主任、生物学和计算机科学教授,研究人工智能、生物化学和医学。1978年,他转到洛克菲勒大学,担任该校第5任校长,直到1990年。
 
  根据洛克菲勒大学提供的资料,莱德伯格于1957年开始他的联邦政府科学顾问生涯,当年他被吸收为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Dwight D.Eisenhower)总统的科学顾问委员会———由若干名顶尖科学家组成,负责研究核武器控制等安全问题———的成员。莱德伯格先
 
  后为9任美国总统担任过科学顾问。2006年12月15日,在白宫举行的一次仪式上,布什总统亲自向他颁发了总统自由勋章,这是美国最高的公民荣誉。
 
 
外空生物学
 
  从1966年到1971年,莱德伯格为《华盛顿邮报》专栏撰写评论文章,内容涉及科学教育、科学家的社会角色、人口控制、智力测验和对重组DNA技术进行规范等众多话题。
 
  在1968年的一期专栏中,他指责政策制订者“对生物学进步的速度以及对大多数危险的种群灭绝试验熟视无睹。”1972年,在华盛顿的敦促下,大多数国家开始拒绝细菌战争,把细菌战争视为不道德和反人类的行为。
 
  莱德伯格颇有几分语言大师的气质,他杜撰了exobiology(外空生物学———研究地球外有无生物存在的科学)这一术语。他与天文学家卡尔·萨根(Carl Sagan)合作建立了外空生物学这一新兴学科,并向公众传达有关太空探索的生物学启示。
 
  随着太空时代的到来,莱德伯格的关于星际污染的警告和对地球外大气层生命研究的呼吁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从而使他成为了国际关注的焦点。从那始起,莱德伯格就痴迷于探索地外生命的可能性,并长期给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就如何避免地球微生物对外太空的污染、以及外星微生物在不经意间被带回地球提供咨询。
 
  由于担心宇航员将外星微生物带回地球,莱德伯格曾主张,从月球返回的宇航员应该被隔离检疫几个星期。汉堡博士回忆说:“他要求NASA尽可能采取一切安全措施。NASA对他的意见非常重视。”
 

莱德伯格等人于1968年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医疗诊断程序Dendral, 图为1974年12月, 莱德伯格在用一台LINC电脑打字

莱德伯格等人于1968年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医疗诊断程序Dendral, 图为1974年12月, 莱德伯格在用一台LINC电脑打字

 

  莱德伯格头衔众多:世界卫生组织医学研究顾问委员会委员;伦敦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纽约科学院荣誉终生院士;纽约医学研究院荣誉院士。1989年,他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他与埃丝特的第一次婚姻于1966年以离婚告终。在1950年代初,作为微生物学家的埃丝特是莱德伯格研究团队的成员之一。她发现过一种病毒,这种病毒侵入细菌并藏身细菌的DNA中,待出现时会把其寄主毁灭。莱德伯格身后留下妻子玛格丽特·S·莱德伯格(Marguerite S.Leder-berg)博士;两个孩子安妮(Anne)和戴维·科什(David Kirsch)以及两个孙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