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3116870(1)

 

  传统的隐形眼镜在矫正视力方面的功用毋庸置疑。然而,对于巴巴克·帕尔维兹(Babak Parviz)来说,他还可以做得更多。帕尔维兹博士来自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目前正在从事隐形眼镜显示技术的研究。他的灵感来自于目前飞机上采用的“平视”信息显示技术,该技术将重要的信息显示在与飞行员视野平视的一块屏幕上,飞行员因而不必低头看仪表而分心。
 
  采用隐形眼镜作为显示载体在军用和民用方面都十分有价值,不过该技术的难点在于如何微型化应用。不久前,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会(IEEE)于亚利桑那州图森市召开的一个会议上,帕尔维兹透露了他已经取得的一些进展。
 
  这种隐形眼镜由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制成,该材料常用来制作投影幕布。帕尔维兹之所以采用PET作为材料,是因为他在研究中发现金属电路不会对其造成损坏。关键环节在于电路图要预先做好,因为其他的元件,如发光二极管(LED)是在高温下用腐蚀性气体制造的。
 
  目前普遍使用的在硅质电路板上制作电路的方法会损坏PET层。因此,帕尔维兹转而采用了一种去年发明的技术,这也是该技术的首次应用。
 
  该技术是在PET层上蚀刻出与元件形状紧密契合的孔腔,元件仍旧采用目前的高温、高腐蚀的方法制造,并混合成一种灰色的粉状物质,可以漂浮在透镜表面的酒精层上。
 
  当一个元件漂浮到PET层对应其形状的孔腔上的时候,就会被吸入相应的位置。通过该方法,不仅发光二极管,用于将无线电波转化成电能的微型太阳能板和天线也可以正确的安装到位。于是,一个既能够从外界吸收能量,又能够接受信号的显示单元就组装完成。之后,用一般制作硬隐形眼镜的透明塑料(Perspex)将整个元件包裹起来,避免元件伤害佩戴者的眼睛。最后,由模具将其加热成适合佩戴者眼球的形状。
 
  目前,帕尔维兹做出的样品还无法产生图像,那需要比现在更加复杂的电路。不过他已经能够控制发光二极管的开闭,证明了该原理的可行性。
 
  下一步要进行人体试验。在当今这个风险规避的世界中,人体试验需要通过相关机构审批。不过,即便帕尔维兹的研究只处在控制发光二极管屏幕的开闭阶段,但他已经证明了在室温下制造电路的可行性。这是比仿生隐形眼镜更为有意义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