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4

 

  全世界许多知名科学家相信,也许要不了多久,淡水而不是石油将成为地球上最昂贵的物质—
 
  目前,地球上已有11亿人承受着严重的淡水缺乏之苦,到2025年时,这一数字将增加到30亿,约占地球总人口的40%。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水问题研究所认为,全球水危机危及地球这一前景已离我们不远。
 
  现今地球人口的自然增加将导致水消耗量的增大,在2025年至2030年之间,地球将发生严重水危机,地球人口中的一半将面临严重缺水的状况。
 
  水库污染以及对其他天然水生态的破坏加剧了地球水资源的减少,世界上每年约有数百立方千米的水永远从地球上消失。
 
  工业用水也在消耗着大量的淡水。例如,100万千瓦火电厂每秒钟可将1立方米的水蒸发到大气中,生产1吨钢需消耗20立方米水,生产1吨纸需用掉200立方米水,生产1公斤稻米需用水5000升。
 
  全球水危机将最先袭击非洲、中东、南亚和东南亚地区,世界上人口最为众多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尽管有着丰富的天然水资源,也将面临缺水之担忧。
 
  世界上水量丰富的国家有:巴西、俄罗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些国家将需要和其他国家分享其淡水资源,俄罗斯等一些国家认为,有必要签订一个专门的条约来合理使用地球水资源。
 
  人们迟早将认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科学家们已经设想了诸如将南极洲冰山运送到阿拉伯半岛等的许多方案,一些阿拉伯国家也正在将他们用石油换来的美元投资于淡化海水的努力中。与南极运冰相比较,海水淡化同样是一项耗资巨大的技术。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已经开始尝试利用格陵兰的冰山获取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