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经济方案而不是军事方案,可为不发达国家和干旱地区提供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致力于缓解干旱引发的危机_胡德良

 

  大片的沙漠、广袤的草地和树木稀少的林地延伸在非洲之角、中东以及中亚地区,这些地方成为地球上隐患最为严重的地区,其程度远远超出了其他地区。除了海湾地区少数几个极为富有的国家之外,其他位于干旱地带的国家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致命的旱灾时常发生、沙漠的范围不断扩大、人口的数目与日俱增、极度的贫困日益加剧……
 
  由于生存条件极为恶劣,这些干旱国家成为世界上暴力冲突异常频繁的地区。仔细思考发生在阿富汗、乍得、埃塞俄比亚、伊拉克、巴基斯坦、索马里和苏丹的暴力事件,就可以发现部族之间———通常是牧民群落之间的争斗加剧了这些地区的生态危机。尤其是缺水问题,已成为区域性冲突的根源。随着人口不断增加、气温不断上升和降雨不断减少,一旦传统的土地管理体制不再奏效,冲突就会因水而起。
 
  美国政府存有一种心理定势,即倾向于通过武装途径来解决问题。在武装袭击索马里的过程中,美国支持了埃塞俄比亚军队。美国曾力主通过武装力量来终止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暴力事件,还曾为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区的宗派提供武器装备。现在,美国又开始实施把沿阿富汗边界地区的巴基斯坦牧民群落武装起来的计划,而没有认识到造成这些国家的危机根源是极度的贫困和环境压力。
 
  问题在于,军事方案所付出的代价极其沉重而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现实是:美国提供给地方部族的武器,日后却又反过来指向美国。显然,计划往达尔富尔地区派维和部队时,最大障碍之一就是缺乏水源。考虑到为区区2.6万名士兵寻找水源都困难,那么,生活在该地区500万~700万居民面临的水危机问题就更显而易见了。
 
  幸运的是,一旦将重点转移到可持续发展上来,就会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现在已经证实,“雨水收集”的许多技术可以用来收集和储存雨水,以备人类、牲畜和农作物的未来之需;还可以在一些地区钻井,利用地下蓄水层扩大水量的供应;其他一些地区可以将河水以及季节性的地表水用于灌溉。
 
  这样的方案每户可能要花上几百美元,而且要持续好几年时间。这笔开支对于穷困的家庭来说是难以承担的,但是比起群落之间的冲突以及军事干预所需的花费却少得多。同样,其他的低花费事项,如抗病、资助失学儿童、确保基本营养等,也远远低于军事干预的花费。
 
  要想冲出贫困,牧民可以通过改良品种、改善兽医服务和科学配制饲料来提高畜牧业的生产力。通常,牧民可以通过销售牲口、肉制品、皮革以及奶制品来增加收入。相对于非洲和中亚地区的畜牧业来说,中东的富裕国家是个近便而有利可图的市场。
 
  要想发展畜牧经济,就必须借助于适应气候环境的道路、储存设备、无线电话的覆盖网络、电力、兽医保障及技术支持等一些关键的投资项目。然而,通过私营部门的积极参与,可以保证干旱地区能够充分利用上述设施,甚至也能够从国外获得资本。
 
  非洲和中亚地区的旱情已经影响到整个世界,美国政府应该改变通过军事途径解决问题的做法;而欧洲对这些地区所作出的捐助承诺应尽快到位;其他国家,包括中东的富裕国家及新兴的捐助国,如印度和中国,也可以帮助扭转局势。在处于困境的大范围干旱地区,通往和平的唯一途径将是寻求可持续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