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9年人机合一
 

科学之窗_

 

  美国微型机器人工程师雷·库日韦尔预言:2029年的机器人将具备人类水平的智能———人类可以将微型智能机器人通过毛细血管植入人的大脑,与人的生物神经细胞直接交互作用,更好地提高人类的智力和记忆力。
 
  随着电脑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电脑将无处不在,包括家具、衣服、人体等都可以被植入微型智能机器人。机器与人类终将融为一体,合二为一。科学家认为,人机合一的成功将使得人类有能力克服世界面临的贫困与环境等紧迫问题。
 
  但库日韦尔也指出:科技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在强调技术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的同时,需要制定适当的道德指南来保护我们人类自身的发展和安全。
 
 
膝盖发电器
 

1

 

  美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已研制出“膝盖发电器”,这是一种固定在人膝盖上的发电装置,可收集人走路时损失的能量并转化为电能,最大电量可供10部手机充电。
 
  该装置的工作原理与靠刹车供电的电瓶车相似。当行人走路迈步时,膝盖就在运动和“刹车”两个状态之间不断变
 
  换,这期间会有一些能量损失,“膝盖发电器”可将损失的能量收集起来转化为电能。据测试,将人的双脚都绑上“膝盖发电器”并以每小时3.5公里的速度行走,聚电器上就能产生5瓦特的电力。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发电装置有着广泛的用途,除了给手机充电,还可以给一些低电量的电脑充电。将来,旅行在外的人们再也不用为全球定位器和卫星电话的充电问题而担忧了。
 
 
全球种子库启用
 

2

 

  挪威在北极圈永冻土山地建造的种子库(“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已正式启用。该种子库可珍藏地球450万粒种子样本,保护种子抵挡气候剧变、地震、战争和核弹袭击等其他天灾,因此被冠以“植物诺亚方舟”的称号。
 
  目前世界上已有许多国家建立了种子库,但在保护措施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憾。如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种子库已经在战争中被毁,菲律宾的种子库也在台风中被摧毁。而挪威的“全球种子库”在设计上全面考虑了保护问题,最近该种子库所在区域发生了6.2级地震,却没有对种子库造成丝毫毁坏,安全性能足以体现。为防治人类和野生动物的破坏,该种子库规定库内不设留驻员工,挪威还派兵在岛上进行驻守巡护。
 
 
用筷子吃饭聪明
 

3

 

  一般而言,父母都喜欢让幼儿用汤勺吃饭,觉得很方便。如果让幼儿用筷子的话,就要担心安全和清洁卫生的问题。但日本医学家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用筷子进餐的幼儿大多显得比较聪明和健康。
 
  因为用筷子吃饭对幼儿的大脑和手臂是一种很好的锻炼。使用筷子的过程可使肩部、手掌和手指等30多个关节和50多块肌肉一起运动,同时促进相关脑神经的发展,使大脑应变更加灵敏和迅捷。
 
  为了使孩子更聪明健康,年轻父母们应当尽早让幼儿学会使用筷子吃饭的本领。
 
 
新肺结核菌
 

4

 

  世界卫生组织在对81个国家的9万名肺结核病人调查后发表最新报告称,他们发现了有记录以来抗药性最强的肺结核菌,而且这种肺结核菌能抵抗多种药物,其抗药性比科学家预期的要强得多。
 
  调查中还发现,有在45个国家发生的具有广泛抗药性的肺结核几乎无法治愈。在这些国家新增的肺结核病例中,几乎有四分之一是广泛抗药性肺结核。6个月疗程的标准治疗已不再适用这些病人,而必须使用毒性更强的药物进行长达两年的强化治疗才会有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增强对肺结核的警惕,并加大对广泛抗药性肺结核治疗项目的规格,预计该项目花费将达50亿美元。
 
 
防止帕金森氏症新药
 

5

 

  瑞士巴塞尔医院的一项研究显示,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如钙离子通道阻断剂(calcium channel blockers)能帮助降低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风险。帕金森氏症的俗称是老年痴呆症,主要是因为脑中控制运动的细胞遭到破坏所导致而成的。
 
  该医院对7374位40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进行了研究,这些患者中大约一半同时不同程序患有帕金森氏症。未患有帕金森氏症的高血压患者被设计成两个对照组。研究发现,长期服用钙离子通道阻断剂的高血压患者,他们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风险与未用钙离子通道阻断剂的患者降低约23%。
 
  该研究发现可能为人类在防治帕金森氏症的药物研究方面提供了一种新选择,研究人员将进一步探索钙离子通道阻断剂为何能防止帕金森氏症的原因,以期实现临床应用。
 
 
鲨鱼将被人类吃绝
 

6

 

  由于人类将鱼翅视为美味佳肴,因此鲨鱼被大肆捕杀。据数据分析显示,每年大约有1亿头鲨鱼遭到捕杀。人类的捕杀行为已严重危害了某些种类的鲨鱼生存。虽然有时候渔民会只将用于制作鱼翅的背鳍、尾鳍和胸鳍割下来,然后把鲨鱼重新扔回海里。但其实,失去鳍的鲨鱼在海里很难生存,它们通常都会溺死或者因失血过多而死去。
 
  最新的研究显示,自从1970年以来,生活在美国东海岸的虎鲨、牛鲨、黑鲨以及槌头鲨的数量已经减少了95%~99%。目前已经有126种鲨鱼成为了濒危物种,分别处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划分的严重濒危、濒危、易危等级之中。科学家日前还宣布,包括凶猛的圆齿槌头鲨在内的9种鲨鱼也将被正式列入全球濒危物种名单之中。
 
  欧盟已经在起草相关的草案,以保护鲨鱼的生存和发展。
 
 
北极发现史前“怪兽”化石
 

7

 

  据国家地理网站报道,挪威考古学家在北极一个偏僻小岛上发现了一个距今约1.5亿年的巨型海洋类爬行动物化石,这个巨型“怪兽”属于一种未知的蛇颈龙品种,考古学家还成功复原了这个史前怪兽的原始模样。
 
  这个“怪兽”长达15米,比一头成年座头鲸还长,是迄今发现的最大的史前海洋类爬行动物。考古学家认为,这个“怪兽”属于蛇颈龙类爬行动物中某个未知的品种。
 
  一般蛇颈龙类爬行动物都是头小、颈长,有着比较大的脚蹼。但是这个新发现的“怪兽”和已知的蛇颈龙类品种不一样,它的头比迄今发现的最大的蛇颈龙头骨化石还要大20%,它可以吃掉它那个时代的任何海洋类爬行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