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的事实与虚构__评儿童图书_乔治的宇宙密钥__吕吉尔

 

  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时间简史》一书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但它是否成功地把深奥的科学概念传达给广大的普通读者?我们不得而知。
 

1573115733(1)

露西·霍金和斯蒂芬·霍金合著 《乔治的宇宙密钥》, 蓝登书屋出版

 

  现在,这位著名的物理学家与他的女儿露西·霍金(Lucy Hawking)合作推出了一部为介绍当代物理学而设计的儿童图书,书名为《乔治的宇宙密钥》。它会吸引年轻的读者并传授他们一些真正的科学知识吗?还是会令这些期待的读者不能理解且感到厌倦呢?
 
  《乔治的宇宙密钥》是一个冒险故事,故事人物中有坏蛋,也有英雄,并且配有精美的插图。故事讲述了一只迷路的小猪,一台被描绘得很滑稽的智能计算机,一些学校恶棍和一次穿越太阳系的旅行。
 
  该书贯穿了现代物理学方面的教学性讲解,诸如超新星爆发和黑洞物理学等这类知识也被安排在其中。还有关于物理学和天文学的一些速查表,以及一些天文现象和天体———行星、彗星、星系等的照片。总体上说,这部书是一部通过科学幻想冒险故事为载体来传授当今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知识和思想概念的认真尝试。
 
  这样的结合确实非常不错。儿童就是喜欢事实加探险故事。这样的结合便于抓住儿童的兴趣,并可使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好几个小时。在翻阅这部书10分钟之后,我的孙女鲁比(Ruby)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我不得不承诺在完成书评工作之后把书带回来给她阅读。就像任何教育性工具一样,它将会在一些人身上获得成功,而在另一些人身上却未必能取得成功。但我猜测前者应该多一些。
 
  不过,我有两点小小的异议。第一,在科学事实与科学幻想之间有点儿脱节,很可能会造成混淆。例如,在叙述中构想的太空旅行与科学部分的硬科学能兼容吗?我觉得是不能兼容的。第二,我发现封面有点过于艳丽,但我的小孙女喜欢它。那么,我又有什么理由质疑下一代的感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