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7年在政府中担任压力最大的其中一项工作之后,大卫·金(David King,下图)爵士终于将首席科学家这副重担交给了伦敦皇家科学院的人口生物学家约翰·贝丁顿(John Beddington)。
 

科学家勇担气候变化使命__记卸任后的前英国首席科学家大卫_金_余家驹

 

  大卫先生现在可以采取一种比大多数公职人员更高的恣态出现在公众面前,可以利用这一机会执着地投身到在他看来是合理的科学案例的研究中去,从口蹄疫到转基因作物以至气候变化和核动力这一类饶有争议的项目都在他的研究之列。
 
  他说,就目前来看,气候变化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当他担任首席科学家后,尽管在他任内的第一年里一直忙于口蹄疫的预防,然而应对气候变化在他的日程表上却是当务之急。英国政府权威人士认为,大卫先生有能力实现布莱尔首相向全球变暖开战而采取国际行动的坚定决心。2004年初当布莱尔访问美国时,声称气候变化的威胁甚于国际恐怖主义。此言一出,对美国公众舆论产生了重要影响。
 
  今年68岁的大卫先生1月份转入牛津大学主持新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学院的工作,其任务之一就是为气候变化寻找一条民间解决之路。
 
  然而,他仍将在剑桥大学保留他的实验室,自1988年以来,他一直担任该校的物理化学教授。他说:“我在政府任职时,每个周五都到那个实验室去。首席科学家虽然是个不错的工作,但我必须做好我的研究工作,我同意担任牛津大学工作的前提条件,就是能把我的研究工作继续下去。”
 
  大卫的继任人贝丁顿教授今年61岁,1991年以来一直担任伦敦皇家科学院的应用人口生物学教授。他的任职将进一步加强皇家科学院与政府之间在科研方面的链接。
 
  作为一位渔类与海洋生物保护专家,贝丁顿主持了政府有关环境、食品与乡村事务部的科学顾问委员会工作。这次对他的任命,则突现了未来数年内政府在公共科学政策上的有关环保问题的重要性。
 
  至今为止,贝丁顿在公开场合一直保持着低调,上任后谢绝所有采访,然而去年12月12日他却在国会发明委员会上强调了他的观点与大卫的连续性。他对国会议员说,他与他的前任一样坚持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增长的立场,并支持新一代核电站的建设。
 
  大卫在转基因作物与核能问题上的立场一直遭到环保主义者的责难,动物保护者们对他支持剔除劣质獾的主张大加指责,但他表示,对由此而引起公众对他的高度关注‘通常’会感到高兴。
 
  他说:“每当我涉足公共领域,我就知道我将成为众矢之的。我不想夸夸其谈华而不实,我相信我对科学的诚实态度会让我战胜种种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