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莉羊”之父引发新争议——
 

_多莉羊_之父引发新争议__伊恩_威尔穆特的爵位该取消吗__胡德良

 
  “多莉羊”是通过成年羊克隆出来的第一个哺乳动物,于1996年问世。伊恩·威尔穆特(Ian Wilmut)作为创造“多莉羊”的科学家而受到全世界的认可,并在此后的科学表彰大会上被封为爵士。威尔穆特爵士现任爱丁堡大学教授。
 
  然而去年威尔穆特承认,自己在这次突破性进展中不如英国罗斯林研究所的同事基思·坎贝尔(Keith Campbell)的贡献更大。坎贝尔后来离开了罗斯林研究所,到了诺丁汉大学当研究人员。
 
 
被请求取消爵士爵位
 
  罗斯林研究所原来的4个雇员均没有直接参与“多莉羊”的研究,日前他们在一份请愿书上签了名,请求女王取消威尔穆特的爵位。原因是对于这个科学试验他既没有参与规划设计,也没有亲自予以实施。
 
  请愿书上声明:“伊恩·威尔穆特教授,可能曾经与他人共谋以获取利益和荣誉。如果真相大白的话,他是没有资格享受这些利益和荣誉的。”
 
  这4人分别是:分子生物学家普利姆·辛(Prim Singh)、美国儿童医院奥克兰研究所的杰里米·布朗(Jeremy Brown)、生物信息学家波林·沃德(Pauline Ward)和罗斯林营养开发公司总裁道格拉斯·柯里(Douglas Currie)。他们声称,其他科学家支持他们的请愿,但是由于与罗斯林研究所之间签有断绝关系的协议书,其中的条款不允许这些科学家讲明真相。
 
  在被罗斯林研究所解雇后,辛博士声明在威尔穆特手下遭遇了不公平的解雇并受到了种族歧视,并于去年将研究所告上劳动仲裁法庭。辛博士打赢了“不公平解雇”的官司,“种族歧视”的说法却被驳回。现在,“种族歧视”成了上诉的主题。
 
  正是在法庭上听讼之时,威尔穆特承认自己在“多莉羊”的研究中只做出了较小的贡献,其他同事应该因这项克隆技术的突破而获得更多的荣誉。
 
  当被直接问到“我没有创造‘多莉羊’”这个说法是否属实时,威尔穆特的回答是“属实”。他还说,对在创造“多莉羊”的过程中,坎贝尔教授应该得到66%的荣誉。可是在1997年2月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时,威尔穆特坚持将自己的名字放到首位;而对羊细胞和胚胎进行操控的两名实验室技术人员也没有得到应有的荣誉。比尔·里奇(Bill Ritchie)和卡伦·迈考克(Karen Mycock)并没有进入论文作者的名单,两人的名字却出现在论文末尾的致谢名单中。
 
  辛博士感到困惑:既然威尔穆特自己承认了在“多莉羊”的研究中只起到了较小的作用,而且并没有直接参与细胞的操控,为何还要接受授予他爵位呢?他对《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的记者说:“他自己承认不属于研究“多莉羊”的智囊团人物,而后来仍然接受了授予他的爵位,其行为严重损坏了苏格兰科学的声誉。”
 
  威尔穆特称,他本人了解请愿之事,“我只是想说,辛博士公布的请愿书条款跟劳动仲裁法庭上提供的证据均不相符,法庭根据这些证据已经下达了一份判决书。”接着他说,“更加令人迷惑不解的一点是,据我所知,在请愿书上签名的人员中,至少有一人根本不知道其中到底包含了什么主张。至于别的,我无可奉告。”
 
 
 
  -相关链接-
 
荣誉归其所属了吗?
 
 
  创建微积分
 

1

  至于谁是第一个创建微积分的,艾萨克·牛顿(Isaac Newton,左)和戈特弗里德·莱布尼茨(Gottfried Leibniz,右)之间曾有过激烈的争执。牛顿声称他早在1666年就开始研究微积分问题,而莱布尼茨是在1674年才开始研究的,在1684年发表了这个学科的第一篇研究论文。然而牛顿认为,莱布尼茨看到了他未发表的手稿之后窃取了他的观点。争执在继续,直到1711年,两人之间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论。
 
 
揭示DNA结构

2

  诺贝尔奖由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上图右)、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上图左)和莫里斯·威尔金斯(Maurice Wilkins)3人分享。然而,如果没有X射线晶体学专家罗莎琳德·富兰克林(R osalind Franklin,下)的工作,克里克和沃森也许不会这么快就发现DNA的双螺旋结构。可惜富兰克林在诺贝尔奖颁发之前去世了。很多人认为,富兰克林的贡献被忽略了,尤其是沃森在他那颇受欢迎的、有关双螺旋结构的报告中,没有提及富兰克林的贡献。
 
 
发现类星体

3

  1960年代早期,剑桥大学年轻的博士生苏珊·J·贝尔(Susan J.Bell)发现神秘的射电能脉冲来自太空的深邃之处。她起初以为这些脉冲是来自外星人的信息,后来证明是来自类似恒星的天体———类星体。但是,剑桥大学的天文学家马丁·莱尔(Martin R yle)及安东尼·休伊什(Anthony Hewish)被认为在该发现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对天文学的贡献也更为全面,因而获得了诺贝尔奖。许多人认为这对贝尔是不公平的。
 
 
发现艾滋病毒

4

  1984年,美国国立家癌症研究所的罗伯特·加罗(R obert Gallo,右)称,他发现了艾滋病病毒。但是后来证明,他只不过是再次发现了法国巴斯德研究院路克·蒙塔尼埃(Luc Montagnier,左)在1983年隔离起来的一种病毒。加罗曾经努力排除蒙塔尼埃的贡献。最后,两位科学家同意共同享受发现该病毒的荣誉,长期的法律纠纷得到了解决。
 
 
克隆人类胚胎

5

 
  2005年,纽卡斯尔生殖研究中心的艾莉森·默多克(Alison Murdoch,左)宣布,她的研究小组克隆了一个人类胚胎;同时,韩国的科学家也宣布了类似的成果。然而,与默多克一起工作的米沃德拉戈·斯多耶科维奇(Miodrag Stojkovic,右)做了具体的克隆工作,但他觉得时机还不够成熟,担心过早地宣布该研究成果会使默多克得不到应有的荣誉。后来斯多耶科维奇离开纽卡斯尔,去了西班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