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科普图书方兴未艾,部分原因来自新兴媒体的竞争——
 

1573116061(1)

 

  在我们的童年时代,各种各样的书本是我们最主要的信息和灵感来源。但对于今天的儿童来说,情况已完全不一样了。
 
  现在,电子媒体与传统的科普图书展开了竞争;因特网和光盘尤其适合于呈现非线性、非叙述性的信息。作为回应,作者和出版商们不得不为吸引更多年轻人而开发全新的科普图书而绞尽脑汁。
 
  优秀的科普读物能够吸引、教育并激励一代孩子。优秀科普图书应该讨论科学的概念和过程,而不仅仅只提供科学事实。对于那些能静静地坐上好几个小时去阅读新一代科普参考书——《百科全书》的儿童来说,最好是将科学事实以熟悉的文本分门别类地加以呈现。对于那些对科学书籍不感兴趣的儿童而言,一些作者往往用故事来吸引他们;而有的作者则通过幽默和提问的方式使科学变得更亲近。
 
  提供互联网链接和配备光盘的书籍通常无法把印刷品形式的书籍和电子书籍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印刷书籍比一般的网页链接要耐久得多,而书籍中的网页链接即使只过了两、三年时间也常常会过时。比较成功的是那些善于创新的立体图书,这些图书能激励儿童的求知欲———用简短的话语传达每一个要点的意思,并把信息隐藏在折叠起来的书页里面和插图中。立体书既是多媒体可选择性链接和嵌入式内容的先驱,又是对这些链接和内容的响应。
 
  无论形式如何,一本真正能给人以灵感的书需要一位熟悉并热爱该书主题的作者。格伦·墨菲(Glenn Murphy)所著的《为什么鼻涕是绿色的?》一书就是这样一个极好的例子。该书以墨菲与作为提问者的读者之间的生动对话形式写成,使得学习变得既不费力又令人感到愉快。书中的问题涉及面很广,包括太空探索和生物学等,而且问题颇为机智,提问设计巧妙,读者很快会陶醉其中。这些问题的答案令人满意,因为它们都源自日常生活。最重要的是,墨菲向读者表明,这些问题都是科学探究中的核心问题。这是一本朴实的书,没有“暗机关”,没有最简约派图形。不过,朴实的书很难吸引儿童的注意力,因此这样的书需要对其感兴趣的成年人来引导孩子们投入其中。
 
  如果让儿童自己作选择,那么儿童就会被那些抓眼球的设计所吸引。我们带了6本书走进英国白金汉郡的英格兰-布里尔-丘奇联合学校。9~10岁儿童的班级立即被封面上镶有粘乎乎弹性立体乳胶舌头的感觉触摸书所吸引。
 
  这本富有想象力的立体书带领读者跟随食物一起在人的身体内旅行,将传授知识、易于理解的文本与富有想象力的图画结合在一起。翻开书的第一页,一张比真实嘴巴还要大的嘴就冲着读者弹出来;再翻开一页,是一段可以展开的小肠。这些暗机关,虽然在最初阅读时会使人分心,但实际上它是探索的一种真实表现———揭示出许多隐藏在折叠书页下面的迷人事实。
 
  所有这些暗机关都有助于儿童的理解吗?当9岁的夏洛特(Charlotte)被问及她从最喜欢的感觉触摸书里学到了什么的时候,她的回答是“什么也没有”。而我猜想,她第一次接触这本书是被它在视觉上的独创性所吸引。书的宗旨大概是,被书中描述的经历所吸引的儿童会一次又一次地重读它,从而每一次都学到一些新的知识。
 

儿童图书_小商品_大买卖_吕吉尔

 

  经过10年的时间,作者尼克·阿诺德(Nick Arnold)已经从吸引儿童对狂妄的、血淋淋的《恐怖的科学》丛书的幽默感中创造出一个产业,仅在英国就销售了400万册。他的最新作品《恐怖科学年鉴2008(》适于8岁以上读者)收集了各种各样的科学事实———从神经元细胞到爱因斯坦大脑在其死后的命运。作者以卡通画、简介和游戏等形式把这些科学事实表述得充满活力和想象力。10岁的埃普丽尔(April)说:“它们使你爱不释手,因为故事很有趣。”9岁的乔里(Joly)则把它们描述为“十分完美、绝对精彩、非常有趣。”
 
  给人印象更深的是作家尼古拉·戴维斯(Nicola Davies)和插画家尼尔·莱顿(Neal Layton)之间的携手合作。他们对动物学富有感染力的欣赏总是迸发出新颖的思维火花。莱顿的插图是对戴维斯这部富含教育寓义的作品的自然烘托。他们的最新作品《你知道谁在吃你吗?(》适于8岁以上读者)是一部用日常生活语言(配图)介绍寄生虫的神奇读本。读者通过此书可以了解栖息地、生命周期等的重要性,甚至了解黑斑羚的残留物等内容;而戴维斯和莱顿恰恰能在精彩的呈现与激励人与自然奇观之间找到平衡。
 
  作者尼克·阿诺德的《著名的肮脏实验(》适于8~16岁读者)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使读者在家中就可以做一些简单的科学史上的重要实验。例如哈勃(Hubble)和扩展的气球,达尔文(Darwin)和用彩色纸夹做的自然选择游戏,伊本·阿尔-海赛姆(Ibn Al-Haytham)和针孔照相机等。
 
  在凯特·佩蒂(Kate Petty)和詹妮·梅泽尔斯(Jennie Maizels)合著的《世界花园》一书中,携带主体并配有图解的二氧化碳分子和水分子的“花园”竟出现在植物营养学里,在这本关于食物和全球经济起源的令人陶醉的图书里,作者用图示来说明光合作用。看到作者毫不费力地将植物生物化学和生理学融于故事之中,使之与现实
 
  生活中的情形一模一样,这确实令人激动。6岁的内尔(Nell)和13岁的弗劳斯(Floss)都喜欢“花园”———说明这些精美的图书是多么吸引各年龄层的读者。
 
  无独有偶,阿瑟·科恩伯格(Arthur Kornberg)(因发现DNA合成机制而闻名)所著的《微生物故事》跨越了几代人的鸿沟。这是一部有关微生物学的告诫性的韵文集。起初,这部文集是为他的孙子们写的,许多压韵的两行诗对儿童和成人来说都是喜闻乐见的。
 
  有文化评论家指出,传统书籍正在享受它们最后的辉煌。无论情况是否如此,来自新兴媒体的竞争对于儿童科普图书出版业来说是一件好事。诸如上面我们所看到的几部别具匠心的图书,它们预示着儿童科普图书行业的繁荣未来。
 

1

尼古拉·戴维斯著 《你知道谁在吃你吗? 》, 尼尔·莱顿插图, 沃克图书出版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