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所产生的垃圾往往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呈现增多的态势,特别是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垃圾也在迅猛增加。为此,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今年2月26日刊出了一组专题报道。报道指出:对环境状况的担忧使得垃圾产业有所转变,然而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政府制定的政策仍然处于一个没有条理的状态……相对于过去,垃圾正在得到越来越合理的处置。尽管进展是缓慢的,但可喜的是一些地方产生的垃圾比以往少了。
 
  ――编者

 

 

  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之间的洋面上几乎是空空的:没有岛屿、没有航道,方圆几千英里不见人烟――只有海洋、天空和垃圾,洋流将全世界漂浮的垃圾聚集于这片巨大而平静的海域内。在某些区域,每平方公里的洋面上聚集的废旧塑料多达100万片以上,这意味着其数量可能是浮游生物的112倍;而浮游生物是海洋食物链的第一环。所有这些漂浮的垃圾加起来可能超过1亿吨,而且每天还会有更多的垃圾到来。
 

垃圾:随处可见

  人们走到哪里,就把垃圾带到哪里,甚至在人们还没有到过的地方,仍有随处丢弃的垃圾。世界各地的道路上垃圾随处可见,景区内遍布垃圾堆,泥水和污水泻入河流小溪。在太空,失事空间探测器的大量残骸在太空飞驰,如果再次发生像今年2月中旬美国和俄罗斯卫星那样的撞击事件,就会产生更多的太空碎片。据日本登山家野口健(Ken Noguchi)估计:在5次清洁探险中,他们从珠穆朗玛峰的山坡上收集了9吨垃圾。但是,没有收集起来的垃圾还有很多。
 

图为一专门堆放废弃塑料的垃圾堆放场

 

  一个普通西方人每年产生500多公斤的城市垃圾,这只是富裕国家废弃物中最为显而易见的一部分。在英国,来自家庭和商业的城市垃圾只占垃圾总量的24%(见表1)。此外,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大量拆建房屋而形成的瓦砾碎片、工业废水、尾矿、下水道残留物和农业废弃物。譬如,提炼一枚普通婚戒所需的黄金,会产生3吨矿物废料。
 
  垃圾是普遍存在的,但是很少有人研究过垃圾,因而了解垃圾的人也为数不多。没人知道全世界究竟产生了多少垃圾,也没人知道对垃圾进行了怎样的处理。在许多富裕国家和多数贫困国家里,只保存着零星的垃圾记录资料。这或许也可以理解:垃圾的定义是主人不想要或不再感兴趣的东西。
 
  无知便会引起恐慌,正如围绕纽约臭名昭著的垃圾驳船所产生的惊扰。1987年,纽约市为了寻找倾倒垃圾的地方,在太平洋上航行了6个月,这给很多美国人产生了一个错觉:美国的垃圾没有地方掩埋了。这样一来,也就很难拟定明智的决策了:想一想那个无休止的争论――回收利用是拯救地球的唯一办法,还是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的做法?
 

垃圾:蕴含商机

  垃圾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问题:常常发出臭味、吸引害虫、看见后让人感觉不舒服。更严重的问题是,倾倒出去的垃圾会将有害的化学物质释放到土壤和水中,燃烧时有害的化学物质又会散发到空气中。在全世界的温室气体中,近4%来源于垃圾,主要是以甲烷的形式从腐烂的食物中散发出来的,其中不包括由动物粪便和其他农场废弃物产生的甲烷。另外,还有一些特别令人厌恶的工业垃圾,像使用过的核废料,目前还没有开发出普遍认可的处理方法。
 

 

  然而,很多人也将垃圾当成一种机会。处理所有的垃圾成为一个无限的全球性商机。根据法国商品分析机构CyclOpe提供的数据,富裕国家每年仅花在处理城市垃圾的费用大约为1200亿美元,而处理工业垃圾还要花费约1500亿美元。一个国家所产生的垃圾量往往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呈现增多的态势,特别是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垃圾量也在迅猛增加。因此,垃圾处理公司可望在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国家谋求一个有利可图的未来,这些国家每年用在收集和处理城市垃圾的费用大约为50亿美元。
 
  从更为广泛的意义上来讲,垃圾还提供了另外一个机会:垃圾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资源,包括从其的燃烧中获取能量。新技术一直都在开发之中,以期将垃圾变为肥料、化学制品或燃料。空想家们想象:在未来,类似家庭垃圾和猪粪之类的东西可以为汽车和家庭提供燃料,将不再需要“肮脏”的化石燃料。其他空想家们则想象着一个没有垃圾的世界――在日常生活的同时回收利用垃圾。正如美国一家产业集团――国家固体废弃物管理协会(NSWMA)主席布鲁斯·帕克(Bruce Parker)所说:“如果能够防患于未然,何苦还要处理祸患呢?”
 
  去年夏季,这一观念迅速散播开来。许多企业争相搜寻垃圾,以获得可以回收利用的东西。甚至还有人提出到旧垃圾填埋场挖掘,去寻找废旧金属。满怀希望的人们认为,那些不能回收利用的垃圾至少还可以用来产出能量。似乎一个没有垃圾的、美好的新世界似乎近在咫尺。
 
  然而,自从去年夏季以后,纸张、塑料和燃料的价格骤降,原先可以替代这些东西的废品价格也大幅度下降,那些对垃圾抱有的幻想也就此告一段落。起初,许多回收公司认为垃圾即将消失,而现在这些公司又称:除非有财政支持,不然公司本身将不复存在。
 

垃圾:苛以税赋

  给予财政补贴可不是什么好主意。政府在垃圾处理行业中应该肩负起重要的引导作用,但那是一种调控和监督的作用。政府应该责成产生垃圾的部门自己将垃圾处理掉,然后才能保证在其产品中加入合理的垃圾处理的费用,这样有助于人们理解企业在自行处理垃圾时是需要额外成本的,可以激励消费者首先去购买那些产生垃圾最少的商品。
 
  这听起来很简单,但涉及到具体的垃圾处理时政府很少做出正确的规划。在比较贫困的国家,政府通常根本就没有任何有关垃圾处理的规划,或者即使有规划也难以执行。而在富裕的国家里,政府的规划常常不一致:对某些种类的垃圾限制得太严格,而对其他种类的垃圾则特别宽松,宽松得让人担忧。在强制实现某些目标或征税上,政府往往会表现得很武断。例如,加利福尼亚州想回收所有的垃圾,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一定会带来环境和经济上的利益,而是因为“没有垃圾”的目标在政治上具有吸引力。再如,英国开始对掩埋垃圾征税,且税赋很重,地方官员为急于找到一种可替代的处理办法,正在投资于各种尚未证实的垃圾处理技术。
 
  在回收利用方面,硬性要人们回购没有买主的东西是没有用的。如果企业拒不利用便利的机会,不愿意通过重新利用废料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那么就说明政府制定的碳排放价位太低了;而比那些起通过调控手段来消除影响,直接处理该问题的效果可能会更好。至少,政府应该保证回收的废料要有市场。
 
  这组专题报道的观点是:从大体上来讲,相对于过去,垃圾正在得到越来越合理的处置。垃圾处理业正在变得越来越高效,技术的利用越来越充分,造成的污染受到越来越严格的控制。尽管进展是缓慢的,但可喜的是,一些地方产生的垃圾比以往更少了。然而,有关我们要扔弃什么或保留什么,在此问题上,通常会被那些企图实施干预的政治家们搞得一团糟。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