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有哪些技术可以“修复”地球气候?这些技术是否切实可行?

 

 

  科学家们试图寻找消除温室气体的有效途径,目前这种想法仍存在较大争议。
 
  当前,全世界都在关注如何消减碳排放及其他温室气体,各国科学家及工程师们正致力于研发各类地球工程技术(其中绝大部分还属于纯理论性的),以此减缓全球变暖及其所带来的影响。对此,不少科学家持怀疑态度,他们不相信技术能够起到相应的作用。然而部分科学家坚持认为,技术是快速解决环保问题的一种相对廉价的办法。
 
  其中一种有关减缓全球变暖的理论,即借助于携带可移动反射镜的卫星,或者向高层大气中注入粒子,反射太阳光以减缓地表温度。运用计算机模拟表明,减少8%的太阳近地辐射就能有效地减缓二氧化碳引发的温室效应。
 
  这一想法是受到火山爆发后冷却效应的启发: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硫化物粒子喷射到平流层。这些粒子反射太阳的近地辐射,从而减少了大气中的热量。
 
  碳贮存也是一种减缓全球变暖的技术,包括地下或海洋深处对二氧化碳的存贮。一些大型公用事业公司正致力于捕获发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其存贮在地下深处。一直以来,此项技术成本过高而少人问津,然而新的规定或许使这项技术变得可行。
 
  另外一个理论是海洋施肥,即向海洋抛撒铁肥,使深层海水的浮游生物获得足够的营养。通过光合作用,这些浮游生物会吸收二氧化碳,当它们死去并随着海水漂走时会带走这些二氧化碳。目前为止,这些都还仅限于理论上,但是一些相关的研究已经启动。
 
  还有一种理论是改变海洋成分而构造人工天气。这一过程需要将海洋中的一些碳酸转变成盐酸。理论上,这会增加海洋深处的二氧化碳存储,从而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
 
  哈佛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专业的博士生库尔特·Z·豪斯(Kurt Z.House)指出,人工天气将“深海变成一个巨大的储藏库”。
 
  考虑到能量转换的巨大花销,这项地球工程的成本相比之下还可以接受,然而即使支持这项技术的研究者们也因该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而显得忧心忡忡。
 
  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的研究员肯·卡尔代罗(Ken Caldeira)在《新科学家》杂志上写道:“就我个人而言,仅把自己作为一个公民而不是科学家,我是不会喜欢这种地球工程的,原因是它给环境带来了其他不可预见的危险性。”“这是对复杂系统过于轻率的考虑。”然而他也想知道:“是让格陵兰岛的冰原瓦解北极熊就此毁灭;还是在平流层上喷洒一些硫化物粒子,到底哪个措施会更好呢?”
 

资料来源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