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希望这座城市的高楼大厦能够更加有活力;而这体现在环境上,而非用金钱来衡量。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市长在曼哈顿一个绿色天台上正式宣布,纽约将制定有关法案来改善环境,预计将使纽约市的碳排放减少5%。
 
  为了提高房屋建筑的能源利用率,该法案规定,每十年进行一次能源调查,要求纽约各大建筑设施5年内在改进能耗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并自行承担相关的投入成本。按照目前的现状,如果业主们对全部有关设施,从照明系统到厨房用具都进行升级改造,那么每年的能源支出将减少7.5亿美元。
 
  纽约市酝酿这一举措的同时,国会也在讨论碳排放交易法案,并与4月22日举行了听证会。该法案被认为是奥巴马总统继医改方案之后第二项优先推行的法案。
 
  地球日那天,奥巴马总统参观了爱荷华州钮顿市的一个风力发电场,号召美国民众关注绿色环保,并将绿色经济视为21世纪美国引领全球经济的目标之一。
 
  作为美国最大的城市,纽约无疑成了美国推行环保理念的城市领袖;而纽约所酝酿的这项法案也备受瞩目,如果其他城市也能效仿纽约模式,那么其影响就更为巨大:新老建筑都必须实现节能。
 
  “纽约是整个游戏的颠覆者,这是首次大规模消减建筑物碳排放的全市整治计划,其中还包括了私营部门。该计划致力于提高能源利用率,以此降低能源消耗。”纽约环保协会主席弗雷德·克虏伯(Fred Krupp)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纽约模式的意图在于,通过控制数十亿平方英尺的建筑物碳排放,来缓解全球变暖。”
 
  根据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的报告,高楼建筑的碳排放占到全国碳排放总量的39%,能源消耗的32%。在纽约,公共运输系统的碳排放较少,而高楼建筑物的碳排放却占到全市碳排放量的80%。
 
  “建筑物必须纳入应对气候危机和经济危机的解决方案之中”,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菲德里兹(Richard Fedrizzi)如是说。
 
  尽管已获得美国一些最知名的环保组织和部分纽约市议会领导人的支持,但这并不代表市议会一定能通过这项法案。
 
  两年前,纽约市议会曾讨论要求建筑物使用生物柴油以减少碳排放,但提议却遭到反对,有人担心生物燃料的使用会导致食品价格上涨。
 
  此外,纽约市的房屋业主已开始意识到经济下滑的影响。办公楼的空置率在上升,在经济不景气下购买了知名建筑的业主们只能拖欠房屋付款。
 
  布隆伯格市长的这一最新举措是他两年前制定的“规划纽约”(plaNYC)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大量减少纽约市的碳排放。纽约市已经种植了174,189棵绿树(目标是100万棵),增加了80.9英里的自行车道,实施了224项针对建筑节能的计划。
 
  为了更多民众的支持,布隆伯格市长强调,实施这一法案可以为纽约市创造1.9万个建筑工作岗位。在4月22日公布该方案时,很多工会代表都表示了他们的赞同意见。
 

资料来源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