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些富裕国家里,垃圾填埋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例如,伦敦附近泰晤士河边上的Pitsea垃圾填埋工厂,只接受固态城市垃圾和商业垃圾――欧洲法律禁止将固态垃圾和液态垃圾、有害垃圾和无害垃圾混合在一起处理――即便如此,它一年处理的垃圾也多达100多万吨。为了消化这么多垃圾,并让垃圾在第一时间消失在当地公众面前,需要对填埋点附近的公路和房舍进行改造。
 
  Pitsea垃圾填埋工厂位于伦敦粘土层构成的天然地基上(一种难以渗透的粘土层),为法国工业巨头之一的威立雅环保公司所有。在填埋点四周,同样用粘土层构筑起一道延伸到地下的“围墙”以形成天然屏障。利用这道得天独厚的天然防渗透粘土层,将垃圾填埋坑建造在地下的封闭环境中,与周围的沼泽和河流隔绝开来,可以防止填埋坑内的“沥出液”或“沥出物”渗透出去而污染附近的水质。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威立雅公司在垃圾填埋工厂建造了一个沟渠排水系统,用来搜集漏网的“沥出液”或“沥出物”。通过污水处理作业后将其泵抽出来,在达到严格排放标准后再回流到附近的河道里,并定期对周围地区的水质进行抽样检查。
 
  威立雅公司同时还对垃圾填埋点所排放的甲烷进行收集。为此,他们在120公顷范围内挖了1000口井,收集的甲烷气体可为10台涡轮机提供燃料,每台涡轮机可产生14兆瓦的电能。填埋点附近的空气质量、尘埃、气味和虫害等也在严格监控之下。
 
  在其他一些垃圾填埋点,威立雅公司利用声纳系统、猎鹰和稻草人等来吓跑那些在垃圾中寻食的鸟类。不过这些措施不适合在Pitsea垃圾填埋工厂实施,因为附近的湿地是英国仅存的几个黑尾长嘴涉水鸟繁殖区之一。
 
  从长远看,威立雅公司还必须预留部分资金,以保证该垃圾填埋工厂在2015年停止运作后继续对“沥出液”和“沥出物”进行后续处理,包括对甲烷的收集、环境的监视以及一些可能的补救措施。预留资金为25英镑/吨垃圾(不包括政府的垃圾填埋税)。所有有关污染物质的数据都是公开的,只要垃圾填埋点继续产生有害气体和液体,威立雅公司依然会承担起处理的义务。Pitsea垃圾填埋工厂的经理人说,参观者通常很诧异地发现,需要填埋的垃圾比倾卸在坑中的垃圾要多很多。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