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十年 终将完工

  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3月15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将最后一个部件送上了国际空间站。
 
  十年前,美国运送第一个实验舱“命运”号,国际空间站还处于萌芽阶段;而现在,“发现”号航天飞机已运送完最后一个部件。
 
  这一由美国制造的主要部件重达15.5吨,是为维持空间站运行的最后一套太阳能电池板。由于氢气泄漏,原定的发射计划被推迟一天进行。
 
  在2010年退役前,“发现”号航天飞机至少还要完成7次和国际空间站有关的飞行任务。然而,这一次的飞行任务主管保罗·戴伊(Paul Dye)说,此次飞行仍不失为国际空间站筹建以来的一次里程碑。
 
  戴伊说:“当我们刚刚着手建立国际空间站之时,那还是一个梦想。”而现在,他补充道,“我们目睹了国际空间站的十年风雨,即将要迎来它的建成,这真是太棒了!”
 
  起初的发射计划定于2月13日。然而,在去年11月“奋进”号航天飞机在飞往空间站的时候出现了一些问题,于是执行者不得不推迟“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时间。
 
  在去年11月14日“奋进”号的发射中,设计者们注意到它的氢燃料箱发回奇怪的压强指数。当“奋进”号返回后,技术人员发现一个小阀门出现了问题。这个阀门相当于弹出式草坪撒水器那么大,是控制航天飞机主引擎排放的氢气流并使之返回燃料箱,从而保证气舱密闭性的3个阀门之一。
 

等待发射的“发现”号航天飞机

 

  工程师们认为这主要是由金属疲劳所导致。考虑到在某种情况下,这个阀门失灵会导致主引擎提早关闭或主燃料箱爆炸。所以,管理人员在“发现”号航天飞机上使用流量控制的新阀门以取代原先较为笨重的阀门。
 
  此次“发现”号航天飞机15天的太空之旅中,七名机组成员的时间表排得很满,仅有半天的休息,日程中包括四次太空行走。除了安装最后一套太阳能电池板(耗资2.89亿美元),太空行走的宇航员要完成各种维修任务,还要替换一个已经失效的废水蒸馏装置,这是用来将废水转化成饮用水的。
 

不断发展 加入新成员

  除排除故障外,“发现”号航天飞机还为国际空间站上带去了新成员。
 
  航天技术专家约翰·菲利普斯(John Phillips)曾在“和平”号空间站上度过了许多日日夜夜。2005年,他还在国际空间站担任飞行机械师并停留了179天。这一次是他飞往国际空间站的第三次旅行。
 
  “这次飞行对我而言略有不同”,菲利普斯坦言,“想到即将要到达我曾经待过6个月的地方,一种复杂的乡情涌入心头。‘和平’号舱内的小厨房还是老样子,而看到空间站上出现了一个新的航天飞机真是太棒了,我期望看到更多。”
 
  日本太空发展署的若田光一(Koichi Wakata)也将留在国际空间站上,和他在2000年第一次到达国际空间站的情形相比,此次任务将更加艰巨。
 
  若田光一回忆道:“我们曾把第一个桁架送到国际空间站。”那时,国际空间站上还没有任何人。“当时国际空间站还太小,只比我在东京的办公室大一点点。”
 
  现在,重达302吨的空间站拥有了长度相当于波音747翼展的太阳能板和大约1.3万立方英尺融合生活与办公于一体的空间。
 
  若田光一说:“看到国际空间站的扩大是非常有意义的。”
 

资料来源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