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癌症预防医学部项目负责人、“肿瘤学:解开由来已久的难题”一文作者芭芭拉·邓恩(Barbara Dunn),长期从事临床肿瘤学研究工作。在接受《自然》杂志采访时,她认为目前肿瘤预防所面临的挑战,必须从分子水平上弄清其作用机理。

 

483S7a-i1

芭芭拉·邓恩

 

“我喜欢有争议的问题”

  问:请问,您是如何从事癌症研究的?
 
  答:其实,我最初从事的是癌症的基础研究,对临床没什么特别的兴趣,直到后来接触临床后才逐渐对其产生兴趣的。在我十三四岁时就开始喜欢上遗传学,并读过一本叫做《你和遗传》的书。我从威斯康星大学取得果蝇遗传学博士学位后,又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读了几年的博士后,研究方向是病毒学和染色质(DNA、RNA和蛋白质构成的染色体),这门专业在当时(20世纪80年代初)很热门。直到37岁时,我决定学医。先去了乔治敦大学,在那里开始了我的内科住院医生工作,后来又回到了NCI,开始从事临床肿瘤学研究。
 
  问:是什么让您对肿瘤学研究产生兴趣的?
 
  答:我喜欢有争议的问题。我的方向主要是针对乳腺癌的研究。记得当时他们对乳腺癌进行的预防试验表明,他莫昔芬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使高危女性的患病率降低了近一半。但这项研究也面临着很多压力,这种压力来自各种保护患者权益的团体,他们反对人体试验,并提倡“不要给健康女性用药。”
 
  此外,还有很多其他有争议的问题,包括手机和脑癌之间是否有联系。总体而言,没有数据可以证明两者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然而要研究证实一时却很难。例如,人们不记得自己多长时间使用一次手机以及用了多久,接听电话的耳朵是否和大脑肿瘤在同一侧。况且多年来,随着手机生产技术的进步,辐射水平已经减少了许多。
 
  这类问题让我着迷。因为处理此类问题需要智慧,而且需要利用职业生涯中积累的丰富知识来解决。我对这些问题感兴趣,还因为这些问题涉及到公共卫生领域,直接影响大众。
 
  问:对维生素进行的几个大型试验研究,结果令人失望。我们从中学到了些什么?
 
  答:当摄入某种天然维生素时,要想到体内已经存在不同量的这种物质。许多因素均可导致人体内维生素含量的不同,比如所吃食物的产地等。目前对于补充维生素的观点是按需适量摄入――摄入不足或过多都是有害的。虽然一些重要的试验已经检测出内源性维生素的水平,但目前尚不知道维生素以哪种特定形式存在最好,也不了解当人体摄入维生素时会有何种反应。目前正在进行的基因如何影响营养素和分子靶向药物机制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哪些是有益或有害的成分,从而有针对性地调节饮食。
 

构建癌前基因组图谱

  问:NCI是否在进行肿瘤预防的临床试验?
 
  答:目前我们还在筹备。要得出确定的临床结果,试验样本量要足够的大并且要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这需要花费大量财力。到目前为止,我们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一些小样本的以生物标志物为基础的试验上。我们打算用生物标志物作为肿瘤的替代靶点,然后检测患者治疗前后的生物标志物,最后确定是否有效。问题是,我们找不到一种可以作为确定临床试验终点的生物标志物。有些人认为,Ki-67蛋白与细胞增殖有关,可能是一个重要的生物标志物,但这需要一个大样本试验来证实。
 

定期进行CT或计算机断层扫描筛选,可减少患肺癌的风险

 

  问:肿瘤基因组是否对肿瘤研究产生影响?
 
  答:肿瘤基因组图谱(TGCA)正在收集各种类型的肿瘤组织标本,记录肿瘤组织产生的遗传改变。其主要目标之一是据此制定出肿瘤治疗的新方案。到目前为止,预防医学还没有对TGCA进行全面的研究。从预防医学角度研究TGCA,需要收集患者癌前病变组织样本,这些样本的病理学表现可能同肿瘤一致,但基因表现却不同。事实上,我们正在构建一种类似于TCGA的癌前基因组图谱,迄今尚未命名,这种图谱能够将正常组织与可能癌变的异常组织进行比较。但是我们尚未对已知的一些分子标志物进行系统的疏理。
 
  问:我们将从癌前基因组图谱中学到什么呢?
 
  答:最终,这个研究项目所获得的信息可以帮助我们区别所谓的惰性肿瘤和间歇性肿瘤。惰性肿瘤生长较慢,我们可以对其进行常规筛查,如乳房X线检查和PSA测试。令人困扰的是,一些肿瘤对人体并没有任何损伤,对此,我们是否应该积极治疗呢?间歇性肿瘤是一种浸润性癌,往往可以致人死亡,有时出现在两次筛查之间,常常漏诊。因此,我们需要从分子水平上了解两者之间的差异。这才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挑战。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