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约有3.5亿人――约占世界人口的5%――患有I型或II型糖尿病,前者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后者很大程度上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今年5月17日英国《自然》杂志刊出的一组文章对糖尿病病因、治疗和预防的最新研究进行了讨论。据中国糖尿病协会截至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高达9.7%,糖尿病患者接近1亿,已超越印度成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和全球范围糖尿病增长最快的地区。为了引起大家对糖尿病的关注,本刊特选编这组糖尿病专辑,希望引起读者的关注。
――编者
 

 

  糖尿病每年都给人类带来巨大的身心痛苦和经济损失。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估计,全美国糖尿病患者的医疗费用平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出2.3倍。另外,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高达3.46亿人,几乎相当于美国和加拿大的人口总和。
 
  在发展中国家,随着现代化生活方式的渗透――包括西方风格的饮食,以及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等,II型糖尿病(T2D)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增长。例如,印度II型糖尿病的盛行正在威胁到这个国家的经济潜能。
 
  I型糖尿病(T1D)是一种需要定期输注胰岛素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医学和技术的进步正在为I型糖尿病患者带来希望。例如,正在开发的免疫调节剂或可阻止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胰腺细胞的误导性攻击,计算机控制的监测设备也可根据人体血糖水平采取相应的胰岛素补充输注疗法。
 
  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仍然不十分确定,虽然目前我们还不十分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I型糖尿病或II型糖尿病的,但可能与寄生在我们体内的细菌有所关联。
 
  糖尿病可以预防吗?在这个问题上,T1D和T2D之间的差异也许是最明显的。人类也许有一天能够开发出可以预防I型糖尿病的疫苗,但那一天离我们仍然还很遥远。另一方面,对于II型糖尿病的预防,我们每个人都有充足的机会来掌控自己的命运――通过健康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
 
 

责任编辑 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