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创建了设计思维研究院,“因为他们意识到设计将日益成为一种协同作业,并且整个大学的学生都渴望看到自己是有创造力的。”

 

导师亚当(Adam Royalty) 指导并带领一个小组。他们通过分析用户这样一个复杂的过程来发现一些能帮助他们产生新设计的思维

 

  这个学校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教室。事实上,坐落在加利福尼亚的斯坦福设计思维研究院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校”,教授吉姆·帕特尔(Jim Patell)开玩笑说。虽没有教室,却有激烈的讨论和丰富的活动;虽没有黑板,但墙上却贴满一张张白纸、设计图样和无数的便利贴。这个课程不再仅凭借期末考试的一锤定音,而是通过学生怎样在这个发展中的世界里改善人们的生活来评价。
 
  一般被认定为是设计学校的斯坦福设计思维研究院,专门聚集不同研究领域的学生。这里有公共政策专家、计算机科学家、工程师和医学学生。尽管他们有各自的怪癖,或者说正是因为这些怪癖,学生们才可以在设计院的课程上争夺席位――争夺一个走出学术界并开始改变现实世界的机会。
 
  “有很多出色的学生在斯坦福大学,”桑妮·吉奥尼(Sunny Jeon),斯坦福大学的在读博士生说,“所以,当你把他们放在一个班级,并迫使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一些实际方案来解决世界问题时,你会得到一些真正有趣的想法,并觉得你的工作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
 
  吉奥尼先生最近从肯尼亚回来。在本月开始的新学期之前,他曾在肯尼亚从事设计学院的项目。
 
  他正在和他的两位同学――从事政策研究的凯瑟琳·霍夫曼(Katharine Hoffman)和计算机科学家阿纽瑞哥·赤古路帕提(Anuraag Chigurupati),开发一个众包系统。这个系统能够使在基贝拉的人们通过使用移动电话定位清洁水源。
 
  设计学院通过调查研究人类价值观、技术和商业三者的交汇之处来识别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吉奥尼的项目体现了以社区为中心的策略,并将焦点对准服务水平低下的地区,充分利用移动电话(世界许多地方最常见的计算机),及追求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帕特尔教授在他的“可以轻松负担的创业设计”课程(设计院的原始课程)中将最后一点充分贯彻。今年,已经有90个申请者申请仅有40个名额的课程。帕特尔教授作为设计院的七个联合创始人之一,已经教授学生如何为欠发达市场设计产品长达八年。
 
  在此过程中,学生为研究和发展前往过埃塞俄比亚、柬埔寨、印尼、尼泊尔和卢旺达。这些都是设计学院的“移情驱动”理念的一部分。
 
  此类探索研究已经生产出旨在减少新生儿死亡数量的低成本的婴儿保温器,为印度和非洲穷人设计的太阳能设备和为农民设计的灌溉系统。
 
  帕特尔教授说为了寻找出和每年世界焦点有正确融合点的学生,他会选择那些有技术能力解决当年焦点的申请者――无论焦点是农业、健康或环境技术。但他说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强烈的成功欲望”。设计学院的设计热情、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依赖这种亲力亲为的方法。
 
  帕特尔教授不仅仅是寻找合适的学生而且也寻找合适的斯坦福外的合作伙伴。“最终由于我们如此重视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将赢得信任”,他说,“我们非常希望他们能够成功。”
 
  尤其是非赢利性企业家吉姆·泰勒(Jim Taylor)和黛比·昂丁(Debbie Aung Din)已经成为受帕特尔课程学生欢迎的合作者。夫妻搭档的“临近设计”方案将与缅甸农民展开合作。
 
  帕特尔教授的学生已经为组织设计了一些产品,如2006年的低成本、三脚架式的灌溉水泵。当泵在缅甸推出,在前六个月就已售出将近5000台,这带来了更多的合作机会。现在,每当泰勒女士和丁女士访问旧金山湾区,他们便常去帕特尔教授那,并与他的学生讨论即将进行的项目。
 
  斯坦福大学的政治学教授约亚书·科恩(Joshua Cohen)说,将学生与非盈利的合作者带到一起能够帮助他们茁壮成长。尽管这些学生正在为商业业务起草技术原型,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却没有一个商业背景。相反,重点是“移情驱动”的研究,这要求学生们理解他们设计对象的每个个体。
 
  与计算机科学教授特里·维诺格拉特(Terry Winograd)一起教授“设计解放技术”的科恩博士,紧密与学生一起工作并开发基于手机的解决方案。
 
  他们最新的项目,M-Maji,将吉奥尼带到了肯尼亚。在那里,他及他的学生们和诺基亚非洲研究中心,内罗毕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系及一个在肯尼亚解决水和卫生问题的非盈利组织Umande Trust进行了合作。
 
  在由科恩博士和维诺格拉特教授带领的这一学年的课程中,学生们在一个跨学科的小团队中设计了一个类似于M-Maji的移动项目,时间长达十周。
 
  结果显示:6个完全不同的想法,不但有用于产前护理的短信息系统,而且有帮助肯尼亚的卫生工作者的数字化数据。
 
  但将这些想法写出来是远远不够的。科恩强调这门课程的目的在于“尝试,而非讨论”。
 
  教授“创新节俭”并非仅仅限于设计学院。硅谷的创业精神已经在附近的圣克拉拉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设过类似课程。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信息学院的教授塔班·派瑞克(Tapan Parikh),在过去的两年里一直在教授为社会企业提供人才的跨学科的信息通信技术课程。
 
  他认为这些研讨会式课程的出现主要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对新市场,新技术,以及两者的结合感兴趣。
 
  “现实需求肯定远远多于课程所提供的,”帕瑞克豪博士说,“但是,这绝对是和人们对社会企业越来越感兴趣联系在一起的。学生们正意识到他们可以全职工作于那些让人有满足感、有益于社会并符合他们的价值观的工作。他们可以在公司做这些工作,且有着和他们同龄人不相上下的职位和薪水。”
 
  帕瑞克的课程引起NextDrop(一家志在解决诸如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供水问题的营利性公司)的注意。试验性测试后不久,他的三个学生获得了“骑士基金会”(Knight Foundation)授予的一份价值375 000美元的奖金。
 
  今年秋季将离开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并加入设计学院一学期的亚西尔·巴蒂(Yasser Bhatti)说,这些新项目的诱惑在于他们给学生资金和学术上的资源,并把他们的想法付诸行动。“它会给你一种‘我在控制,我可以做出改变’的感觉,并且无论结果多大或多小,都会立刻出现,”他说。
 
  相比在联合国(巴蒂先生之前工作过的地方)单调的工作,他说,“创新并将解决方案商业化这个过程中所需的自强和控制精神是让学生们选择设计学院这些项目的原因。
 
  设计学院的主任乔治·卡贝尔(George Kembel)在学生中看到了日益火热的创新精神。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道,他们创建了设计学院,因为他们意识到设计将日益成为一种协同作业,并且整个大学的学生都渴望看到自己是有创造力的。
 
  所以,设计学院只给他们提供自由形式的课程,而这种课程已经成为由学生引领的商业模式的成功人才培养中心。
 
 

资料来源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