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器官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一个组织工程学小组成功地用细胞取代油墨,使用“打印机”创造了有功能的血管和心脏组织,有关论文本月发表在《组织工程学》杂志上。这一工作是首次用打印机生产出有功能的三维生命组织,是实现打印整个器官目标的里程碑。

 

机器可以“打印”出血管,未来能打印出更大的组织吗?

 

  哥伦比亚州密苏里大学的伽柏·福加克斯(Gabor Forgacs)和同事们打印了各种组织结构,包括血管和心脏组织薄片。心脏和血管内皮细胞被打印出来后,经过70个小时,细胞与组织融合在一起,90小时后开始像普通心脏一样有节律地跳动。
 
  组织工程学家们利用细胞的固有能力生成毛细血管,一切工作由细胞自己完成。“我们永远无法打印出一个肝脏和它的所有细节,”福加克斯说,“但这没有必要。只要你启动了这个过程,自然会帮你办到。”
 
  不同于大多数其他组织工程实验室的思路,福加克斯的小组并不借助支架,他们制造组织或器官的方法,是从无到有地打印全部组织包括血管系统。这将使打印任何类型的器官变得容易,因为不必为每个组织类型发明不同的支架,“人体植入支架后往往会发炎。”福加克斯说。
 
  这项工作所使用的打印机能一次喷洒一团细胞,而不是一次喷一个细胞。这种方法对细胞的处理更快更温和,似乎能刺激它们融合。
 

排列细胞

  去年12月,在网上发表第一篇相关报导后,该团队展示了他们的技术。实验室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两米宽的打印机,这是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nScrypt公司定制的设备。该公司专门从事打印机的微电子学研究。这台打印机有三个喷头,每个喷头都由连接的电脑控制,能将细胞团喷出,就如同桌面打印机把墨水喷到纸上一样。
 
  其中两个喷头打印组织细胞(例如心脏和血管内皮细胞等混合物),第三个打印“间隙填充物”(比如胶原),能暂时填满空间,直到细胞融合。举个例子,为了制造血管,成行细胞放在整行的胶原蛋白中间。之后,除去胶原,就形成了供血液流淌的血管。
 
  福加克斯团队的一员,弗朗索瓦丝·玛格(Francoise Marga),紧张地观察着打印演示。每当细胞排列稍微出现混乱,她就用牙签把它们整理好。所有的细胞都喷完后,形成了一个极小的白色管子,看上去很柔软。这个团队能做到什么?这就是一个简单的例子:他们能制造有分支的血管。
 
  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达特茅斯分校的保罗·卡尔弗特(Paul Calvert)回顾了组织工程学的研究历程,指出这一工作向最终打印器官的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说,逐个细胞喷洒和细胞团喷洒这两种方式,将来可能会被一同使用,使组织融合。
 

器官成长

  一旦福加克斯等人在实验室里打印出血管,这些血管就可以自己来安排细胞类型的正确取向,从而生成包括毛细血管在内的基本脉管系统。就像胚胎发育时那样,遵循同样的内部指令生成复杂的组织。福加克斯说:“组织工程学是基于发育生物学的。”
 
  这个团队正致力于锻炼血管让它们足够牢固,能够作为移植体缝合到自然血管上。他们正在研究小于6毫米的血管,为下一步移植较大的血管做准备。
 
  福加克斯和几个合伙人成立了Organovo公司,拓展器官移植市场。他们希望在几年之内出售第一个产品,为毒理测试提供简单、基本的组织结构。例如,“精简版”的肝脏模型,可以用来测试一个药物在人体器官中的效果,无需再依赖动物测试。他表示,植入式血管不会离我们太远了。
 
  除此之外,福加克斯对于器官移植有自己的看法:从患者自身的细胞打印整个器官。“你把细胞交给我们:我们负责培养、打印,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他说,“我确信,有一天,完整的器官会上市。”他预测,由于肾脏的过滤功能相对简单,肾脏可能是第一种上市的器官,“这也许看起来不太像一个肾脏,但是功能是完全一样的。”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