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糖尿病患者和死于糖尿病的人数十分惊人。以2011年为例,9 000万中国人身患糖尿病,死亡人数达130万;而卡塔尔有23%的成年人患上糖尿病。糖尿病正成为一种世界性流行病,现在我们用图表说明该疾病的蔓延程度,以及它给国民及政府带来的影响。
 

1-1-18

图1

 

糖尿病的爆发

  1.世界范围内,成年糖尿病病例将近90%为II型糖尿病。一般情况下,随着国家的富裕,人们的饮食结构中糖分和脂肪的含量增多,但体力活动相对减少,糖尿病发病率随之升高。高收入国家的成年人有将近8%的人患有糖尿病(见上图“国家分类图”)。而中等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糖尿病发病率是最高的,超过10%。
 
  2.在高收入国家,糖尿病的发病年龄通常在50岁以上。而在中等收入国家,患病比例最高的是年轻人――最富有生产力的群体。随着年龄增长以及人类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中等收入国家中老年群体的患病率将进一步上升,这一趋势将给医疗保健系统和政府带来巨大负担。
 
  3.糖尿病的死亡率随国家繁荣程度之差异巨大。2011年,在中等收入国家,糖尿病造成了超过350万例死亡病例,其中超过100万发生在中国,印度也接近100万。
 
  中等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的糖尿病死亡率约为1.2‰,超过高收入国家的两倍。高收入国家的死亡率较低依赖于更好的医疗保障,不过死亡人数依然庞大,去年美国约有18万人死于糖尿病。
 
  4.毋庸置疑,2011年高收入国家在糖尿病有关的投入上大大超过低收入国家。在发展中国家,糖尿病已成为人类生活、医疗保健开支和生产力成本的严重威胁,这种威胁迫在眉睫,甚至可能使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化为乌有。
 

图1-2-6

图2

 

图1-3-8

3.图表由国际糖尿病联合会提供(《国际糖尿病地图集》第五版),2011年布鲁塞尔出版

 

编译 张文涛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