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暴涨涟漪的发现,让整个学术界兴奋不已,这一领域的一些顶尖研究人员纷纷评论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16248.1395164488!/image/Andrei-Linde_stanford-news_L.A_web.jpg_gen/derivatives/box_100/Andrei-Linde_stanford-news_L.A_web.jpg

 

  “这实在是太神奇了,要知道有许多曾预言某个伟大发现的理论学家在有生之年从未亲眼见证这个伟大时刻。而我还活着,并且他们已经观测到了这种引力波信号。当坐在飞机上的我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着,如果我现在已不在人世,那么我就不会知道以后发生的任何事情。”
 
  ――安德烈·林德,斯坦福大学理论物理学家,暴涨理论奠基人之一。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会获得诺贝尔奖的发现。并不是每天早上你醒来都能了解到关于宇宙的一些前所未闻的信息,这就像同宇宙极早期的瞬间发了一则电报一样。这也是引力波对于物质作用的首次探测:这个伟大里程碑式的成就刚好出现在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诞生99年之际。”
 
  ――马克·卡米奥库斯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宇宙学家。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16243.1395164284!/image/Alan%20Guth_resized%20web%20FC.jpg_gen/derivatives/box_100/Alan%20Guth_resized%20web%20FC.jpg

 

  “在不同角度上测量原始B模的幅度或强度会告诉我们在宇宙暴涨期间其膨胀率是如何随着时间变化的。了解暴涨的变化程度对于确定驱动大爆炸的细节是一个重要线索。大爆炸有着各种各样的模型,比如,保罗·斯坦哈特(Paul Steinhardt)和尼尔·图罗克(Neil Turok)提出了火宇宙模型(ekpyrotic models),该模型中令人难以置信地预言了存在非常微弱的引力波,进而基本上没有B模产生。从现在的这个观测结果上来看,火宇宙模型应当是被完全排除了。”
 
  ――艾伦·古斯,麻省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学家,他于1980年提出了宇宙暴涨的思想。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16258.1395225711!/image/Max-Tegmark-HR-WEB.jpg_gen/derivatives/box_100/Max-Tegmark-HR-WEB.jpg

 

  “对于整个领域的任何一位学者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快乐的时刻。我们已经为此等待了30年之久。如果这是真的,那么这一发现将是科学史上最重要的科学成就之一。这个轰动性的突破不但涉及到宇宙起源,而且还包含了空间的性质:BICEP2望远镜小组发现了第一个量子引力的实验证据。”
 
  ――马克斯·特格马克,麻省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学家。

 

  “如果BICEP2望远镜的观测结果经受得住检验的话,那么这真是一个伟大发现――它如同暗能量、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各向异性或希格斯玻色子的发现一样。它告诉我们暴涨的时间以及它的能极。暴涨产生的引力波正是我几乎30年以来所声称的确凿证据。我这样说是因为暴涨的其他预测――几乎是尺度不变的密度微扰和平直宇宙――同宇宙演化后期的一些现象太接近。当然,这将会挑选出暴涨模型并揭示出粒子物理统一尺度。“
 
  ――迈克尔·特纳,芝加哥大学理论物理学家。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16247.1395164825!/image/John-Carlstrom_astl42012---19a_Press-Released_web.jpg_gen/derivatives/box_100/John-Carlstrom_astl42012---19a_Press-Released_web.jpg

 

  “我们小组是这么的优秀,这真是令人骄傲的事情。我不但欢欣鼓舞,而且还激动不已。这是多么神奇的故事,我们观测到了宇宙最初的起源。我想不出能够超出这一观测结果的任何物理学发现。它是同希格斯玻色子的发现一样有着同等地位的。”
 
  ――约翰·卡尔斯姆,芝加哥大学天文学家;南极望远镜项目BICEP2首席研究员。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