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让美国对是否重启核反应堆建设激烈讨论,但最终还是批准了自1978年以来的首个新核反应堆建设项目。

 

在乔治亚州,沃格特勒项目中两个新核电站正在建设中

 

  据Nature 2012年报道,2012年2月9日,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签署同意了自1978年以来美国的首个新核反应堆建设项目,这标志着美国核能复新的开始――也有一些人认为这是核能复新的结束。
 
  位于乔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市的巨型公司――美国南方电力公司,自此可以在韦恩斯伯勒附近的沃格特勒(Vogtle)核电站推进一对西屋电气AP1000核反应堆建设进程了。然而,在这一地区,政府及相关企业依然期待一场核反应堆浪潮――这一浪潮能足以对核能产业建设造成冲击――这样一来,南方公司就彻底处于孤立境地。如之前《纽约时报》就这一决策做过的报道所讨论到的,除了可能在南卡罗莱纳州建立核反应堆外,即使政府出台了无人要求的激励措施,管线也已经枯竭。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以4-U1的结果批准了该项申请,为委员会颁发一份核反应堆运营与施工的组合式许可证扫清了道路。AP1000是新一代设有被动式安全性能的压水反应堆,这种被动式安全性能的设计,可以防止譬如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中出现的核能损失情况下的过热现象。新核反应堆的设计也更坚固,为了更好地应对地震或坠机事故。
 
  上述种种优势并没有阻止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主席格雷格·杰索科(Greg Jaczko)对申请计划投反对票,他反对的观点是,就确保从福岛核事故中所得到的安全教训在新的核反应堆中得以切实贯彻方面而言,委员会还做得远远不够。
 
  美国的核能产业所面临的挑战难度更甚四五倍。最大的挑战是,核能成本高,产业前线耗资巨大。政府正在提供贷款担保,以促进提高第一批核电站的经济效益,希望在第一批核电站积累一些经验后能实现成本的降低。南方公司的一个预估耗资总计140亿美元的项目收到了美国能源部提供的83亿美元贷款,就是这一政策落地的部分内容。
 
  其他挑战都是由以上提到的高成本挑战衍生出来的。市场对核能需求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后来的经济困境造成的。页岩气的开发迫使天然气价格下跌,也因而推动了燃气经济的发展。与核能不同的是,燃气安装简易且成本低廉。然而,曾经有过这样一段时间,低碳核能源得益于气候环境规章制度而迅猛发展,因为这些制度对过多使用化石燃料行为进行惩罚,让其他能源看似更经济实惠且更吸引人。
 
  此外,最近几十年来,很多国家放松了对电气行业的管控,这使得电气市场成为了竞争更残酷的产业,因为这一市场焦点是短期交易而非长期规划。南方公司在乔治亚州建造核电站并非偶然,因为核电市场是一个受管控的市场,国家公共服务委员会可以授权给公司锁定需要支付的电价。
 
  但是,从长期来看,与减少碳排放压力渐增一样,能源需求还是呈上升趋势的。有了这些观念后,核能产业可能预示着一个更好的时代的来临。华盛顿美国核能研究所主管马文·法特尔(Marvin Fertel)在他事先准备好的一份申明中提到,“今天的审批行动告知全世界这一消息:美国意识到了作为未来低碳能源趋势重要组成部分的核能的重要性。”
 
  时间会见证这一切。
 

美国能源机构大力支持核工程项目

  是的,至少在过去的两年证明了一些事情。
 
  据Nature 2014年报道,美国能源部于2014年2月19日表示:它将为乔治亚州140亿美元的沃格特勒核工程项目提供65亿美元的贷款担保(与2012年报道有出入)。正如前面已经提到的,这两个反应堆是在2012年获得审批通过的,也是美国大约30年来第一组新的反应堆。
 
  能源部长莫尼兹(Ernest Moniz)重申了奥巴马总统有关核能源作为能源战略一部分的观点,因为其不仅可以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也有助于降低美国温室气体的排放。
 
  对于美国的核能工业,现在处于棘手的时期,在一些地区它正面临着来自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激烈竞争。在过去的几年中,市场压力迫使佛蒙特州和威斯康辛州的核电厂纷纷倒闭,出于对安全性和可靠性的担忧,加利福尼亚和佛罗里达州的核电厂也都是昙花一现。现在除了沃格特勒地区的两个反应堆在建之外,只剩下南卡罗莱纳州的另外两个反应堆被批准施工。美国能源信息部曾表示,美国核能发电量将在2012年到2040年期间提高5%,但它在电力市场的份额预计会从19%跌至16%。
 
  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气候与能源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道格·拜恩(Doug Vine)认为:“现在的公共事业建设都表现的比较保守。”他指出,对于像乔治亚和南卡罗来纳这些国家监管的电力市场,不会允许电力运营商自行设定利率,从消费者身上弥补核电厂的高成本。
 
  然而在美国的其他地区,能源部刺激核能复兴的努力似乎已经宣告失败了。只有少数2005年启动的核项目加入了能源部贷款担保计划,赞助商们一直期待着社会对核能源需求爆发的那一天。该计划可提供多达175亿美元的担保,如果借款者违约,政府将承担债务。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