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http://www.psych.umass.edu/uploads/sites/0/Images/adrap_logo.jpg

 

  在生态学领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无疑是一个重大课题,尤其是作为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生物多样性正在丧失的当下。21世纪兴起的微生物组学又为生态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落脚点,尽管有科学家对此颇有微词,认为存在过度炒作的嫌疑。人体内的微生物群落事关人类的健康和生存,因此人类微生物组计划仍需从多样性和整个生态系统出发,积极破解生命的规则。
 
  在科学研究的生态系统中,多样性同样值得关注。本期“科学与社会”栏目“科学多样性专题”对此进行了探讨。在科学发展史上,交叉科学的兴起就是一次多样性的革命,它带来的是科学繁荣和重大科学问题得以解决的有效路径。科学合作也是科学研究的要义,不仅是集思广益,一项来自美国的研究还显示:多样性越丰富,研究越成功,甚至更多样的姓氏都能带来更高的引用率。
 
  多样性意味着更包容的科学方法和更好的科研成果。“医学研究中被遗忘的病人”一文揭示,少数族裔可能在医学上被忽视甚至被间接伤害。从伦理和科学两个维度,临床和生物医学研究都必须包括多样化人群。一项跨文化心理健康研究表明,与基于西方成年人不同,涉及其他文化里的难民、移民和年轻人时,优化知情同意程序、尊重参与者的多样性才是研究的首要任务。
 
  科学中的歧视和不平等也显而易见,“多样性:科学的骄傲”描述了同性恋科学家的境遇和诉求,科学也许是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LGBT)的避难所,但社会偏见仍在阻碍很多人出柜。对此,老一辈LGBT科学家强调了显著的社会进步,毕竟对科学家来说,放开自我、做好科研才是最重要的。就非洲国家卫生研究面临的巨大经济和政治不平等以及非平等条件下让人不自在的合作,“科研不平等的讨论”一文呼吁:直面经济差异,加强全球研究。
 
  科学中的种族遗传研究面临伦理禁忌。从生物学角度看,种族多样性真实存在。在医学上,种族是个实用主义问题,临床医生使用人们熟悉的种族分类进行诊断和治疗。关于种族遗传事实的争论主要来自社会而非科学的视角,当遗传科学被滥用,种族主义就会抬头。需要禁止和严肃质疑的是本质上主观、有偏见的“种族优越性”科学。
 
  包容的科学是更好的科学,从各个方面拥抱多样性是做好科学研究的关键。关于多样性,最近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宣布出柜是个好消息,库克在声明中说:“……苹果的很多同事都知道我是同性恋,这似乎并没有让他们对我另眼相待。当然,我非常有幸在这家公司工作,他们喜欢创造力和创新,他们知道,只有接纳人们的多样性,公司才能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