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莫迪上月应邀访华令人印象深刻,宗教、瑜伽、宝莱坞一系列印度元素随行莫迪左右,与中国文化交相辉映。此次访问实质性的进展还在于两国开启了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战略合作,有外媒称中印关系的破冰时代即将来临。在一揽子合作协议中,中印科技合作涵盖了太空、海洋、地质、气候变化和极地科学等领域,也不禁让人对印度科技刮目相看。
 
  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亚洲国家,印度从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对外开放,90年代初期实行经济自由化改革,本世纪之初即成为世界新兴经济体之一。近年来,印度经济增长迅速,信息技术服务业走在世界前列。印度科技得益于开放合作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尤其是基础研究不断走强。正如印度科技部所言:印度基础研究已进入一流国家行列。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印度的科学成就可圈可点。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不仅在2008年发射了登月卫星,还在去年成为首次尝试火星探测并取得成功的亚洲国家,火星计划和登月计划的实施使ISRO对完成世界级的太空任务充满信心。在生物技术方面,印度旨在建成世界级的生物制造中心,并着眼于低成本制药行业。印度在新能源领域也颇有建树,莫迪上任伊始就发起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致力于使印度在太阳能利用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印度目前还拥有位列世界第四的风电装机容量。
 
  从统计数据也可以一窥印度科技发展之全貌。本世纪以来,印度科研论文的数量已超过俄罗斯、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并正在逼近日本。精英大学和研究中心体现出较强的研究能力,企业研发热情高涨,女性科研人员的比例也在不断提升。但是,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印度的经济社会发展还远未达到基础研究的水平。科技投入不足、人才流失、教育资源匮乏和官僚主义已经成为创新发展的障碍。
 
  印度志在成为科技强国,同时要借助科技来推动整个国家的发展。莫迪总理号召青年科学家“怀揣梦想,大胆想象,勇于探索”。为解决科技政策的诸多弊端,印度科学家也纷纷建言献策,希望从优化资金、设施、监管和教育入手,建立自由、平等的科研环境。改革之风已悄然兴起,印度生物技术公司负责人维贾伊拉哈万在生命科学领域实施的制度创新成为印度科学界的榜样。
 
  莫迪总理是一位瑜伽爱好者,今年6月21日首个“国际瑜伽日”就来自莫迪的倡议。莫迪认为人们通过瑜伽可以感受天人合一的状态,瑜伽尊重自然的理念也许还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良药。最为给力的就是莫迪喊话公务员练瑜伽,“多工作、少睡觉”,提高效率,惩治腐败。公共管理的改善或将是印度科技崛起的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