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一些统计数字可一窥印度科技发展之全貌。印度以其庞大的人口基础和快速发展的经济,其科技生产力的增长速度令世人瞩目。

 

  二十一世纪之初,印度每年的科研论文数量还落后于俄罗斯、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如今其已超过这些国家,并正在迅速逼近日本。尽管印度在科技发展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未能进入世界科技强国之列,其论文平均引用率低于其他一些重视科技发展的国家,如中国、巴西等新兴国家。
 
  相对于其庞大的人口,印度的科研队伍还不够壮大,许多土生土长的印度科学家离开了自己的国家,而外国科学家在印度定居的却寥寥无几。与其他国家相比较,印度研发(R&D)投资所占比例也很小,人均专利数也相对较少。
 
  但印度的科技发展之路也有一些亮点。例如,印度拥有多个世界一流的科学教育中心,特别是颇具声望的印度理工学院,包括印度企业积极投资于有创新潜力的研发项目,以及女性科研队伍呈上升趋势,虽然总数还远低于男性科研人员。

 

 

*世界平均水平= 1 * *论文数取四舍五入精确到百位的近似数。(斯高帕斯数据库是全球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译注)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