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努巴哈·古什(Arunabha Ghosh)和卡西克·甘尼桑(Karthik Ganesan)力求满足贫困和农村家庭的需求,聚焦政府补贴政策,呼吁支持低碳工业发展。

 

卡木拉·戴维:印度拉贾斯坦邦的首位女性太阳能工程师

 

  印度政府有三大能源目标:让每个人享受到能源,保障能源供给,以及促进经济低碳增长。但这三大目标并未抓住核心要领。
 
  能源供给的进步不能单单只靠保证全国每日24小时供应这样一个简单的目标。印度的能源消费数量和质量在不同收入群体和城乡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异。能源补贴政策和安全保障政策远不尽如人意。受制于世界排放大国制定的限制政策,印度政府的能源预算捉襟见肘。发展清洁能源和替代能源刻不容缓。
 
  印度的能源政策按照优先顺序应当这样安排:满足不同阶层的能源需求;实施补贴来帮助贫困人口;支持低碳工业发展。
 

能源需求差异

  印度的城市居民希望有每日每时稳定的供电。而在傍晚和其他用电高峰,电压通常会降低。同时,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不在电网覆盖范围之内,每日会有4~16小时的断电,这主要发生在贫困家庭和农村地区。最底层的家庭用电量仅是最上层家庭的四分之一。城市地区受惠于农村地区,因为农村地区的电费高于标准收费。后者为每单位可用能源所付费用比前者多30%。
 
  解决不同能源需求的一个方法是通过电网输送更多的电力,同时采用更清洁的能源。印度政府宣布了可再生能源的雄伟计划:要到2020年实现175千兆瓦的产能。这项目标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各项决策和风险管理的数据收集、高额的成本以及不同电网之间的能源供给和基础设施的巨大差异性等等。
 
  与此同时,通过中央系统和基础设施输送可靠电力的承诺尚未实现。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多数电力设施遇到财政瓶颈――在2012~2013年设施花费达190亿美元。其中一个解决方案是使用小规模的分散式的可再生能源,主要有太阳能、生物能和小规模的水利发电。开发这些离网能源有一些优势,例如:更强的网络恢复能力、灵活性、环保性和健康性。
 
  在印度有超过100万户家庭依赖太阳能发电。如果有15%的灌溉水泵改用太阳能,就能多产生2万兆瓦的能量。可再生能源可以应用到加热、冷却、烹饪、机械以及电力领域。
 
  印度有250多家企业已经在各个地区使用清洁能源。为贫困人口提供能源有利于让人们认识到能源是如何获得和传递的,这一点被这些企业所证实。同时,清洁能源的快速增长和广泛传播有助于为贫苦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和高质高价的能源。更多的培训将被实施来达到标准。
 
  政府面临的挑战是在两种投资之间平衡:一是在中央电网,这里集中着数百万高收入居民的用电需求;二是在偏远和欠发达地区将能源系统整合进国家电网。
 

 

政府补贴合理化

  印度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另一个原因是避免陷入依靠化石燃料拉动经济增长的陷阱。目前,印度超过80%的原油、25%的煤炭和燃气依靠进口,引起人们对能源供给和价格波动的担忧。石油在印度所有的进口商品中占将近30%,给政府缩小目前巨大的财政赤字带来了压力。
 
  印度慷慨地实施能源补助,但是大多数政策没有经过严格的论证(见上图“能源失衡”)。例如,2013~2014年下发了8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补贴,但是不到一半的城市家庭和6%的农村家庭只使用液化天然气做饭。传统的生物燃料,例如木头,在印度家庭的能源使用中占20%。政府需要更合理和更有目的性地实施补贴。一个设计更合理的项目可以在同等预算下增加对现代炊事用能(电力和天然气)的使用量。假如把液化天然气的补贴从现在的每年12罐降到9罐,政府将节省7.24亿美元。取消对最富有的15%人口的补贴会在每年节约11.8亿美元。这些节约的资金应该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多更清洁的炉灶和沼气,或者向超过3千万户家庭扩大天然气的使用。
 

印度制造业的未来趋势

  能源与气候变化政策与工业政策紧密相关。即使是走低碳发展之路,到2030年,印度的能源消费总量将至少达到2011年的两倍。工业、民用和商业领域的能源利用率决定了气候变化不会得到改善。
 
  虽然印度的失业率很低(不到5%),但是将近35%都是临时工。2014年9月群众发起了“政府创造”运动,呼吁政府加快工业发展来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制造业消耗了印度三分之一的一次能源,污染物排放量超过总排放的20%,但是经济贡献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6%。当印度实现制造业贡献占GDP 25%的目标时,排放量也会增加。
 
  因此,脱碳的最佳选择是在能源部门,该部门占到总排放的38%。到2030年时,可再生能源将占到能源结构的30%。
 
  对制造业GDP贡献最大的行业中,例如金属制造、非金属矿物质、化学和纺织部门,燃料在总成本中占到9%~23%,而相比之下工业部门的燃料成本只占5%。降低能源利用率和使用替代能源会对降低这些部门的碳排放起显著作用。印度的水泥行业在能源利用率方面世界领先,但是排放量也占到了国家总排放的7%。如果使用垃圾再生燃料等先进科技,从现在起到2050年,整个国家将节约6亿吨煤炭和5 500亿单位的电能,并减少34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转变工业结构是当务之急:取缔能源密集型企业,发展金属加工、电脑制造、机械机电、高级材料、生物、纳米和光子科技。这将减缓印度工业发展的能源消耗。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